Header Ads

一路向西(Due West)觀後感:色而不濫


本文轉自 21/09/2012 舊Y!Blog            


撰寫這篇《一路向西》觀後感之前,先說一下筆者並不是高登討論區的會員,而且更是極少會到此瀏覽的。當知道了這部電影原來是改編自一本在那裡連載的情色小說,而其實體書銷量竟達五萬本時,不禁產生了強烈的好奇心;惟自己是位懶看書的人,所以就只從電影入手,於是便抱著獵奇心態去看看它到底葫蘆裡賣什麼藥。

沒有看過原著小說而看其改編電影,感覺有好有壞,壞處的是無從把兩者來作對比,而好處則是不會先入為主,反而可以更易投入。看到有不少曾經拜讀過原著的網民批評本片的種種不是,情況猶如當年杜琪峰導演改編了彭浩翔所著的小說《全職殺手》成為同名電影、筆者也是批評者之一相同,而這次就正好可以放下比較的包袱去觀賞。

一路向西(Due West) 3

這部接近兩小時的情色片正如文字簡介所寫的一樣。故事開初是由男主角年少開始懂「性」時說起,他在求學期間對性的那種好奇與渴望,不禁令人想起了廿年前的電影《記得香蕉成熟時》中的鄧一君般。而劇情去到中段,一直「守身如玉」的男主角終於決定放縱自己,展開其北伐之旅,故事才叫正式步入正題。

往後的劇情,其實也有點像《喜愛夜蒲》般,講述的都是歡場生態,對於如筆者這些從沒見識過的觀眾來說感覺確是無比的新奇,但如果已是識途老馬的話就可能會感到講得太過表面也說不定。

一路向西(Due West) 4

論故事情節,本片沒錯是頗為豐富,不過卻出現描述失衡的情況。承如上文所說,講述男主角少年時期的篇幅實在太長,導致後來的北上嫖妓主題看起來前不著村後不著店。而男主角和女友的感情線更加是描寫不足,對他之後北上尋歡時卻掛念著香港女友的矛盾心情表現得有欠說服力。

而影片當中也實在有太多冗長的鏡頭令劇情的發展節奏緩慢如看電視劇般,沉悶且斷斷續續,特別是影片的前半部。另外男主角過量的背誦式旁白,整天在囉囉嗦嗦似的,令人感到相當煩厭;加上他那把低沉、起伏不太的聲線亦令當中本來有不少意思、惹笑的旁白失去了趣味性。其實如果電影只依靠旁白來推進劇情與表達情感,而不是利用畫面來說故事的話,那根本不需要看電影,直接去閱讀小說豈不是更為傳神嗎。

一路向西(Due West) 5

至於很多人著眼的情色環節,在這裡真是不得不讚導演胡耀輝處理得宜。色而不濫,全部都是因應劇情需要而適當地加入「甜」味,並沒有像他編劇的舊作《3D肉蒲團》般粗製濫「做」。當然,這個故事其實主要都是描寫男主角如何踏上「雞蟲」之路,情色環節在當中不過是作為點綴之用;若要拍得大眾化一點的話,大可以把所有裸露環節刪去,如《喜愛夜蒲》般利用剪接來完成這些情色鏡頭並以IIB級別上映,不過這樣想必會失去原著的該有味道。

就個人而言,本片最印象深刻的並非是這些情色環節,而是其中一幕唱K情節,男主角與他女友的五音不全歌唱,倒是看過的電影中,有史以來聽過最難聽的;另外本片電影公司老闆蕭定一一幕自嘲式客串更是全片的神來之筆。

一路向西(Due West) 4

演員方面,演男主角向西的張建聲,由頭至尾只有一張表情,論演技實在弱爆;反而演男配角王靜的王宗堯,對白不多但卻透出絲絲喜感,其個性的形象比男主角更為突出。

總括來說,本片劇情雖然豐富但拍出來的效果卻令人感覺偏悶,尤幸整體表現比最初所預期的好些,以劇情片來看還是可以接受的。稍後如有空閒的話,自己也想看看這部《一路向西》的原著小說,來作個相互比較。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一路向西(Due West) 1  一路向西(Due West) 2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