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如果我留下(If I Stay)觀後感:看點是女主角

從《勁揪俠》(Kick Ass)中的「紫天椒  」開始便留意起這位當年只有十三歲的小演員嘉兒莫蕊茲(Chloe Grace Moretz),四年後的今天,她已長得亭亭玉立,拍一些與少女情懷有關的電影是最適合不過的了,去年的《血腥嘉莉》(Carrie)也算是涉足到這方面去,而今次這齣《如果我留下》,應是其首回擔綱愛情片女主角,實在叫人期待她的表現。

早前看了預告片,還以為這部片長接近百一分鐘的荷里活電影是講述一個類似《人鬼情未了》的故事,但原來片中主要是描寫一段初戀的種種,與及從中談到人生路上抉擇得失的方面去。

如果我留下(If I Stay) 劇照
故事改編自一本同名小說,大約是說高中生Mia嘉兒莫蕊茲飾)在一個相當美滿的家庭長大,與思想開明的父母(Joshua LeonardMireille Enos飾)有十分要好的關係,也有一位很是支持她的弟弟;某一冬日,演奏大提琴很是出色的Mia在家中等待一知名音樂學院的取錄通知信件派送,然而在父母的游說下,她最終伴隨了家人乘車出外遊玩,可是沒想到途中卻遇上了嚴重車禍,當她在馬路上昏醒過後,便在肇事現場尋找家人的蹤跡,可是期間竟發現自己的軀體仍倒臥在路上,正被救護人員搶救著,慌忙失措的Mia只好隨救護車到了醫院,並希望從而得知家人的安危,然而在她了解究竟過後,卻需面對去或留的生死抉擇。 

劇情一開始先敘述女主角一家人的融洽關係,接著便講到車禍的發生,她醒來後發現自己靈魂出竅,而之後的劇情便以插敘的形式發展,一邊說到她與家人的救治情況,一邊則倒敘憶述回她的成長、與父母的相處、和重點描寫的初戀經過,而到了末段在她得悉了家人的下場後,則說到其要生死留離之間作出選擇。

如果我留下(If I Stay)劇照
故事雖然看似有點靈異,不過簡單的說其實就是透過一場交通意外去讓女主角陷於生死邊緣,然後再利用其離魂的角度去看親屬好友在意外後的各種反應,與及在彌留期間憶起過往的人生而已,撇開這個元素,整體過程都是以寫實的手法去表述,看起來無疑沒有很大起伏,不過期間描寫到親情、愛情、友情等方面,也不致流於乏味;而女主角正值少女懷春之齡,劇情側重敘述她的初戀、與男友AdamJamie Blackley飾)之間的相戀經過也是無可厚非的,至於這段愛情戲碼刻劃起來也算有層次感,其實單是古典樂大提琴手戀上搖滾樂創作歌手這個設定已是相當有趣。

而電影除了主打描繪女主角的戀情外,個中也談到人生抉擇取捨的方面,如女主角父母為了孩兒的成長而選擇離開喜愛的搖滾樂界,專心成為慈父賢母(到後段從爺爺GrampsStacy Keach飾)口中說出一個關於父親的秘密更是十分感人);而男女主角雖然相戀,但為了追求各自的音樂夢想,兩人最終選擇放棄眼下的愛情;至於離魂的女主角最後也要在「死去」與「活來」的問題上作出選擇:留下的話,她將要面對一輩子的傷痛,但如離開,則令一眾愛錫她的人傷心,而劇情最後只用了簡單一幕交待女主角在這兩難中的選擇,感覺導演似乎有意留下餘音讓觀眾代入角色去思考一下。

如果我留下(If I Stay) 劇照
角色方面,女主角嘉兒莫蕊茲的演出算是到位,全片劇情都是由她來動,從中可以看到她的戲路並不止於演一些怪裡怪氣的角色,而其演技亦在不斷進步之中,另外不得不讚導演實在拍得她很漂亮,至於她在片中的大提琴演奏看起來亦似模似樣,相信事前一定做過不少練習的了;至於男主角Jamie Blackley的表現,雖沒與女主角擦出強烈火花,但他的band友演出算是合格有餘。

總括來說,本片的靈魂出竅橋段並不新鮮,不過當中選擇生命去留的點子還是有其可觀之處,以女主角為中心的故事算是講得完滿,唯不知是否原著小說也只集中講述兒女私情的關係,片中大部份時間都落在男女主角的愛情戲之上,令談及親情的篇幅不算很多,對於一個也關乎到家人生死的故事而言,如有更多這方面的著墨,相信會表現得更加感人和全面;撇開故事不說,如觀眾和在下一樣,觀影焦點是落在嘉兒莫蕊茲的演出之上,在看到其全程給力的表現,應該不會感到失望的吧。如果我还活着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如果我留下(If I Stay) poster 如果我留下(If I Stay)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1 則留言:

  1. 男主角的情緒總是等說完台詞後才明白 特別是最後一幕演的太糟了..可惜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