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小姐誘心(S for sex S for secret)觀後感:葉念琛的舊酒新瓶

早前看到這部《小姐誘心》的預告片,就經已被當中的逗趣對白所吸引,不過看到影片是由葉念琛監編,就不敢有什麼期望了,畢竟他前兩部編導的《溝女不離3兄弟》《Delete愛人》都頗為難看。

經過一百分鐘的觀影,發現有點被預告片所誤導,原先還以為這是一齣性喜劇,誰知最終竟是部氏舊式都市愛情片,怪不得今回的導演椅不是由他來坐,原來是為了避免重複自己,只是換上了黃柏基後,說故事能力明顯遜了一籌,如觀眾有看過此君多年前執導的《愛鬥大》與《愛出貓》便知一二。

小姐誘心(S for sex S for secret)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周柏豪飾)與劉心悠飾)結婚不久便碰上性生活不協調,在求醫不果後,兩人的夫妻關係出現了芥蒂;此時,認識了一位身份不明的少女(許雅婷飾)並與她發展出一段不尋常關係,而則與同事(馬志威飾)有著過密的來往;另一邊廂,娛樂界經理人詩詠莊思敏飾)與商人國邦姜皓文飾)結婚多年,是公認的無範夫妻,然而國邦卻搭上了妻子旗下的一位女藝人(何佩瑜飾),為此而懊惱的詩詠此時卻遇上了愛泡妞的「外賣仔」(麥子樂飾),正好讓她找到機會展開多方面的報復。

整個劇情是由兩個故事穿插敘述而成。先說年輕夫妻的一個,故事開端便擺出一個性喜劇的格局,講到男女主角二人為了房事的分歧而鬧不和,觀影時滿以為劇情會就著這個性題材而落墨,可是隨著神祕少女的出現,筆鋒便轉了過來大講出軌「偷食」,再加入女主角偷漢的猜疑,整個劇情看起來只把編劇的舊作故事來個「舊酒新瓶」而已,在缺乏看點下,強加一些作用不大的情節出來充斥時間,令過程表述起來時東時西,甚為鬆散乏味;至於電影海報上的口號「有心計的戀愛才能天長地久?」,老實說,那個所謂「心計」看起來根本就不是什麼回事,至以後段出現的轉折未能為劇情帶來任何高潮。

詭娃安娜貝爾(Annabelle)劇照
反之副線的故事雖然也不是什麼新鮮橋段,但看起來卻有劇力得多;劇情主要圍繞著女角而轉,講到她在婚姻關係與事業工作上費心費力,為了顧及外間的形象與聲譽而容忍丈夫的好色,還要與不聽話的女藝人進行連番角力,甚至進行感情報復,在沒有多餘的支節和牽強無謂的情節反轉下,故事說來完整富追看性,比熟口熟面的主線好看得多。

至於片中多場激情肉搏戲碼,成為重點宣傳是理所當然的事,個人覺得有這些艷情場口不成問題,只是有否必要花上一段長篇幅去描繪個中的「細節」實在值得商確,畢竟本片並非一部如《喜愛夜蒲》般主打賣弄女生胴體的電影,對於這些冗長的動作場面,不好此道的觀眾只會感到悶場連連而已。

小姐誘心(S for sex S for secret)劇照
角色方面,周柏豪劉心悠兩人只有極之普通的演出,某程度基於導演沒對他們進行過什麼描寫,因而只有很平板的表現,對手戲雖多但毫無火花可言。全片最叫自己留下印象的是何佩瑜莊思敏的演出,前者演這類破壞人家婚姻的「賤」角色可說頗為入戲;而後者的演出,印象中這是最多發揮機會的一次,如《溝》片一文所說,她演這類潑辣惡女的角色已近是「專業戶」的了,而這次則可看到她在情感方面的演譯,叫人意外的是多場相關獨腳戲均有到位的表現,可說是帶起了整條支線故事,算是本片的唯一看點。

總括來說,退居監製的葉念琛這回不再寫胡鬧喜劇,轉而編出一部如同多年前的寫實愛情片,不過看起來也只是把過去的故事來過改頭換面搬到本片而已,並沒任何特別之處;至於片中雖然試圖用兩段不為人知的夫妻感情故事去表達出「你看我好,我看你好」,但礙於故事只是各自發展互無關連,令這個題旨意看起來不過是隨口說的一句對白而已;而劇情在交錯敘述下,則表現得頗為鬆散,另外,一些無義意的支節與偏長的賣肉場口亦為影片帶來不少冷場,就個人而言,整部電影就只有配角莊思敏的演出可以拿出來一讚而已。小姐诱心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小姐誘心(S for sex S for secret)poster 小姐誘心(S for sex S for secret)poster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