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大茶飯/潛龍風雲(Gangster Pay Day)觀後感:茶餐廳的風波

看到這齣《大茶飯》,才猛然想起原來已有一段日子沒有社團電影出現過,而影片由黃秋生吳志雄陳惠敏三位銀幕江湖大佬聯演,單看牌面已很有「古惑」味。

由於事前並沒了解過電影的內容,看見片名還以為是一般打打殺殺的黑道電影,到開場後來才知道自己是抱了錯誤的心態入場;故事原來是講黑社會沒落轉型求生,有點像四年前《飛砂風中轉》的韻味,當中再加入一條大佬與手下爭女的愛情線,令整齣電影顯得甚為有趣。

大茶飯/潛龍風雲(Gangster Pay Day)劇照
故事話說阿媚蔡卓妍飾)接管了亡父經營的茶餐廳而成為老闆娘,可是由於生意欠佳,令她十分懊惱;一天她到夜場送外賣時,撞著黑幫大佬Bill姜皓文飾)一行人正在等待與同門的鬼哥黃秋生飾)傾談出售夜場的事宜,期間為了外賣收款的問題,Bill的手下(吳浩康飾)發生衝突,幸得駐場的阿良(黃又南飾)出手相救,兩人因而互生了情愫;後來鬼哥在辦過亡母的喪禮後碰巧到了的茶餐廳用餐,期間因為一些意外對產生了好感,為了親近她,正苦思社團業務轉型的鬼哥於是入股其頻臨結業的茶餐廳;然而當鬼哥等人努力改善經營時,Bill卻代表地產商前來收樓逼遷,為了茶餐廳與,一直忍讓的鬼哥決定豁出去。

劇情一開便說阿媚在影樓取得鬼哥的黑白「車頭相」,然後才倒敘回他們的相識經過,前段先講到阿鬼與兩位兄弟B哥吳志雄飾)、二哥陳惠敏飾)因為經營的夜場生意不佳而力圖轉型可惜毫無頭緒,而阿良則因為一次英雄救美而與阿媚結緣;中段講到鬼哥因為一杯柑橘蜜而喜歡上阿媚,繼而與她合力令茶餐廳的生意起死回生,可是像冤魂般的Bill卻來找他麻煩;到了後段因為一宗意外,令鬼哥不得不對Bill進行反擊。

大茶飯/潛龍風雲(Gangster Pay Day)劇照
關於茶餐廳的黑幫故事在96年有過一部也是由黃秋生參演的《旺角風雲》,不同的是本片的重點並不是講幫會仇殺,而是透過一個營商與愛情的故事去側寫社會的時移勢易。

打從初段講到在地產霸權的影響下,黑社會的偏門生意也大受打擊,皆因能夠供他們辦夜店、色情場所的地方買少見少,在收入銳減下,大茶飯不再是絕對可以理解的;而在正派黑社會不沾毒品生意的梗下,主角一行人為了生計而在轉型問題上發愁也是自然不過的事;而另一邊廂也講到舊式茶餐廳在租金騰貴下難有生存空間,縱使阿媚力圖創新,仍是門堪羅雀,一人承受著倒閉的壓力。

而往後說到鬼哥情投阿媚的愛情主線,礙於兩者年齡差距的關係,看起來確實有點接受不來,不過在追求的過程中又的確搞出了不少笑料,如當中一場試探愛意的飯局戲便顯得惹笑非常,而在輕鬆的氛圍下亦寫到阿良為了大佬而暗地裡讓愛的兄弟情義;另外,期間講到鬼哥一幫人在茶餐廳出力協助阿媚的情節同樣妙趣橫生,也帶有一點點勵志的意味。

大茶飯/潛龍風雲(Gangster Pay Day)劇照
至於後段為了讓鬼哥Bill來個了段而製造出一場意外,看起來則有點老套與煽情,而反擊的轉折看起來亦屬典型,談不上驚喜;反而最後的結局雖然有點戲劇化,但從中說出做人如做茶餐廳,只要清楚定位、專注本份便總會有人賞識,縱使吃不到大茶飯,但起碼也有餐安樂茶飯,感覺蠻有意思的。

演員方面,難得幾位正派均有不錯的表現;繼去年《葉問:終極一戲》後,黃秋生又有一回精彩的演出,對他來說演黑社會大佬角色已是駕輕就熟,但說到他在追求女主角的演出卻絕對可以用「趣緻」來形容,表現得猶如情竇初開的少男模式樣,很有新鮮感(實在已記不起上一齣講他泡妞的電影是什麼了),不知會否憑著這角色而獲得來屆金像獎提名;而另一個黃生,黃又南繼《飛》片後再演古惑仔,今回的內斂演出相當到位(真心希望演技進步中的他將來能有多點電影演出);至於兩位男配角陳惠敏吳志雄的插科打諢孖寶演出可謂十分搶鏡,既搞笑又不失大佬輩的風彩,是本片的最大驚喜。

大茶飯/潛龍風雲(Gangster Pay Day)劇照
女角方面,飾演老闆娘的蔡卓妍有著與過去不一樣的演出,表現絕對比上齣演女一的《超級經埋人》優勝得多(年初的《放手愛》無緣看到,比較不來);而演男主角前妻的吳家麗,雖然戲份不多,但演出頗為耀目,當中一幕飯局戲盡顯演技。

總括來說,這是一部披著黑道電影皮的愛情片,透過兩位同為業務而煩惱的男女角色的多番磨合,去寫出點點香港情懷;縱使劇情談不上緊湊,但過程輕鬆惹笑,且不乏黑幫片的動作場面,看起來也頗為新鮮有趣,而演員們的給力演出亦為影片增添了不少分數,若然李保樟導演能把劇情拍得黑色一點,相信會更加可觀;就喜愛到茶餐廳吃茶餐的自己而言,這部小品可是本度年屈指可數值得一看的港產片來的。潜龙风云 大茶饭 Hidden Dragon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大茶飯/潛龍風雲(Gangster Pay Day)poster 大茶飯/潛龍風雲(Gangster Pay Day)poster 大茶飯/潛龍風雲(Gangster Pay Day)poster 大茶飯/潛龍風雲(Gangster Pay Day)poster 大茶飯/潛龍風雲(Gangster Pay Day)poster
大茶飯/潛龍風雲(Gangster Pay Day)poster 大茶飯/潛龍風雲(Gangster Pay Day)poster 大茶飯/潛龍風雲(Gangster Pay Day)poster 大茶飯/潛龍風雲(Gangster Pay Day)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1 則留言:

  1. 這部電影就是以黑道為背景的愛情小品,演員都發揮得不錯,尤其我喜歡電影的結局,親情加愛情的感覺,不落入俗套卻很溫馨。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