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雛妓(Sara)觀後感:蔡卓妍的「瞓身」演出

預告片的一句「我有讓你上的!」,相信已令不少成年觀眾對這齣《雛妓》產生了好奇心,尤其是怒吼這句對白的蔡卓妍竟在澳門的國際電影節中擊倒在《歸來》中有精堪演出的鞏俐拿了個影后獎座回來,就更是令這齣由杜汶澤監製的港產片為人所注目了。

不過話雖如此,畢竟看到影片是由邱禮濤執導,對於他的上一部導作《青春鬥》爛得讓人要割櫈離場,多少也留有點點陰影;經過九十多分鐘的觀影,在李敏不俗的劇本下,導演對於這些寫實題材還是沒有失手的,影片的整體表現可說是近年最為值得一看的本土製作。

雛妓(Sara)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中學生何玉玲蔡卓妍飾)某夜遭繼父(何華超飾)性侵犯,但母親(孫佳君飾)卻未有施以援手,令她憤然離家出走;失學的她後來在街上流連時認識了中年漢甘浩賢任達華飾),為了能夠繼續學業和有安穩生活,她便與這位具有社會地位的已婚男人進行不道德交易,讓其包養;多年後,大學畢業的成為了雜誌社記者,某天因為一篇跟進多時的官商敏感報導被上司抽起,令她毅然丟低工作去了泰國清邁散心,之後在一夜店消遣的時候,卻給她遇上在店中向外國遊客提供性服務的未成年少女Dok-MySunadcha Tadrabiab飾),在憐憫之心驅使下,她決定拯救這位雛妓逃離苦海。

故事看起來其實有幾分傳記片的色彩,整個劇情近乎把女主角半生的遭遇都敘述過來;初段先交代中學時期的女主角為了逃避後父的獸行而流離失所,沒有淪為不良少女的她隨後遇上男主角而展開了新生活;而劇情接著便以兩條時間線交錯敘述她在升學時期與男主角的關係點滴與及成長後任職記者工作的事情。

詭娃安娜貝爾(Annabelle)劇照
把女主角兩個時期所遇到的人和事穿插描寫的好處是增加了故事的追看性,一邊線說男女主角過去有著不倫關係,另一線則講到女主角現在有一位同事男友Raymond柳俊江飾),讓觀眾不其然想要知道中間究竟發生了什麼改變;另外,透過女主角從前的暗黑成長際遇而促使她在後段冒險帶著素末謀面的雛妓逃出火坑,則造出了一個互相救贖的前後呼應;可以想像得到如故事只按慣常依時序去表述的話,將會變得甚為平淡,唯一要挑剔是其中說到女主角自殺的情節好像出了一點時間差的問題。

由女主角的角度出發,她的故事是講得十分完整的,從年輕時慘被至親洩慾,到後來為了生活而出賣身體,成大長人後在機緣巧合下試圖幫助一位與自己經歷相近的女孩藉以解開長久的心結,在導演細膩的描寫下,觀眾很易就能代入到女主角的世界之中,當中寫到男女主角的關係轉化最為出彩,把一段看似十分荒謬的不倫之戀表現得頗為真實,而後續說到女主角解救自己的部份不忘加上與母親的一筆,就更是讓她的故事作出了圓滿收結。

至於片名雖叫「雛妓」,但當中談及這題旨的篇幅並不太多,看起來都是一些表面資訊,算不上有深入探討,而故事除了說到未成年性工作者外,也觸及到新聞自由、教育資源分配、官商勾結等社會議題,不過礙於片長有限,大都是只是輕輕帶過而已;除此之外,影片也通過三位女角色去反映女性自主的問題,女主角母親得要依附丈夫去過生活,而Dok-My也因為家境貧窮為勢所迫而去賣肉養家,相對女主角來說,她幸運遇上了男主角得以繼續學業,讓知識改變了命運繼而能夠自立起來。

雛妓(Sara)劇照
演員方面,何玉玲這角色可說是為蔡卓妍度身訂造,從十多歲的學生演到十多年後的記者,隨著每個階段的心境轉變,可以看到她有著不同層次的演出,當中數幕情緒爆發的場口更是有超讚的表現,從《放手愛》到《大茶飯》再到本片,可以看到她演得一部比一部好,不過要在稍後的金像獎成為影后似乎不太容易,畢竟《黃金時代》的湯唯與《親愛的》的趙薇都是很強的對手;至於同在電影節拿下影帝的任達華,可以看到他花了不少心機在角色的演繹上,叫人意外的是他與蔡卓妍的對手戲甚有火花,可惜金像獎名單上缺了他的名字,或許與他在片中的戲份不夠吃重有關吧。

總括來說,本片不像邱禮濤導演多年前執導的兩集《性工作者》般直接講到色情行業,而是透過女主角何玉玲的崎嶇半生從而切入到雛妓的題旨,所以相關的談論不如想像的多,不過以一個角色的故事來看,是相當扎實和完整的,而導演選擇把故事主人翁的經歷交錯陳述亦令有點文藝片氣息的劇情變得有追看性,還有蔡卓妍從影以來的最佳演出也提高了影片的觀賞性;整體而言,這是一部製作認真的純港片,而影片雖然被列為三級,但相關的東西其實在預告片幾乎全已輯錄,所以觀眾可無須擔心內容會否色情的問題。雏妓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雛妓(Sara)poster 雛妓(Sara)poster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3 則留言:

  1. 看完後,內心有種不快,戚戚然感覺。一九九九年發生倫常不道德的事,親生母親竟然這樣安慰失身的女兒,而不是阻止該事發生,就因為「自已無本事」!多麼可悲錯誤的想法。
    泰國成千上萬的性工作者,莫講為了生活,只為了生存!道德淪亡的地方是誰做成?就是滿口講仁義道德的西方社會國家人民的幫襯,沒有「Flagger」,沒有雛妓。人與人之間尊重,性別之間的尊重,各社會階層之間的尊重,若有,印度就不會稱之為強姦之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舊時代女性而言,有此想法還是可以理解的;個人覺得如影片能多點交代母親的背景,可讓這個位看起來更順。

      刪除
  2. 玉玲繼父當然可恥,但身為教育局內一名高官,應有學歷,人生經驗,還講教育理想,應知甚麼可為之,甚麽不可為,但竟做出這包養之事,對不起太太及家人。站在道德高地當然可以這樣赤裸裸批評,但對當事人來說,重要是杜漸防微,警覺歪謬思想。我們避不開雀鳥在頭上飛過,但可阻止雀鳥在頭上築巢。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