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吉星高照2015(Lucky Star 2015)觀後感:致敬與瞎搞只是一線之差

相信定會有不少人對這齣《吉星高照2015》在過了賀歲檔期後才以賀歲片名義上映而感到奇怪,其實打從年初才公布會有這麼一部喜劇片推出,已可料到它將趕不及排在新春上映,而從中也可推斷這多數會是那種「七日鮮」電影來的。

看畢這部不足九十分鐘片長的合拍片,覺得有點被誤導了,從電影海報去看,曾志偉以最大頭像佔在中央位置,理應會是影片的主角,然而最終他只是一位戲份不多的配角而已,真正的故事主人翁卻是王祖藍溫超二人;坦言,影片以類似「尋找周星馳」作為故事,立意本來是不錯的,奈何為了讓串星輪流上陣,卻令劇情變成得堆砌鬆散,美其名是向「星爺」致敬,實則只是拿他演過的電影來亂搞出一場鬧劇而已。

吉星高照2015(Lucky Star 2015)劇照
故事話說經營山寨版藝人娛樂業務的王祖藍王祖藍飾)在廣洲一富家女全脂然陳嘉佳飾)的生日會表演中認識了溫超溫超飾),這位與「星爺」有著相同聲線的男人一直希望能與偶像「星爺」見面,於是跟了祖藍來到香港,後來在一個「星爺影迷會」的活動中碰巧認識了祖藍的妹妹祖紅陳嘉樺飾),兩人往後因為處理影迷會的事情而熟落起來,過了不久超父(曾志偉飾)為了一件要事也跑到香港找其兒子;至於祖藍方面,他與當紅影星白碧碧陳靜飾)雖然相戀多年,奈何兩人身份地位懸疑,一直只能偷摸交往,更時遭她的經理人媽媽(苑瓊丹飾)捧打鴛鴦,後來因為祖藍的一時衝動,令這段地下情亮起了紅燈。

劇情開端先用一幕土豪生日會表演去帶出兩位主角與及鋪墊出末段的轉折,隨後便交錯敘述他們自身的故事,一邊說溫超為了取得星爺的簽名而四處奔波與及和祖紅從不和到互生情愫,而另一邊則講到祖藍的導演夢與及和女友之間的愛情關係。

扣除影片首尾的時間,片長不過只有八十分鐘而已,根本已難以對兩線故事作出足夠鋪陳,而期間為了要製造搞笑場口還加入了不少對劇情亳無影響力的情節,令故事變得更加薄弱也有不少交代不足的地方,形成看起來斷斷續續,冷場連連;而導演試圖在兩線之間透過主角雙方的碰撞去建構一段兄弟情誼,可惜在有限的描寫下,卻表達不到多少出來,至於他們各自的感情線亦說得十分兒戲求其,而末段搞出一場愛恨情仇去確立各人的關係更是低智得令人無語。

詭娃安娜貝爾(Annabelle)劇照
星爺(電影一直避用周星馳原名)貴為港產片的一位重量級人物,講一個與他有關的電影故事其實蠻有新鮮感的,正如本片最初講到溫超欲取偶像簽名去圓亡母的遺願,若認真去編寫他尋找星爺期間所遇到的怪人怪事,估計將會是一部頗為有趣可觀的電影來的,可惜劇情最後卻撥了一半篇幅到另一位角色身上,完全浪費了一個好的故事設定;而整個過程不斷粗糙地插入星爺電影的角色人物和一些劇情小節,變成了過度消費,非但失去致敬的意義,看起來反而給人有一種搞醜化的感覺。

而作為一齣喜劇,片中的笑料實在相當幼稚,基本上連小學生也不會笑,當中雖然接二連三重現星爺電影的經典搞笑情節,但出來的效果卻是差天共地,而期間把去年某女藝人的「殘廁纏綿」舊聞來個重演、揶揄徐克導演的電影與及拿《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電影來開玩笑,但在效果不佳下,搞笑不成反覺十分無聊。不過要數全片最難看的地方是廣告的植入,無疑以現今的電影來說這只是平常事,但如本片這樣突兀的處理,看起來非但失去宣傳之效反而讓觀眾對該品牌產生了厭惡感,實在不明投放廣告的公司竟然沒去想過這個反效果的問題。

吉星高照2015(Lucky Star 2015)劇照
演員方面,兩位男主角的演出無疑相當平凡,過去看到的溫超都總是在模仿星爺,這回只是來得明正言順一點而已,並沒有任何特別之處,而王祖藍也只是一貫電視劇熟囗熟面的演出,同樣喜感欠奉;至於兩位陳姓女角,陳嘉樺過度誇張的演出實在不太討好,而陳靜在沒空間發揮下亦表現黯淡;另外片中雖然找來一大堆曾與星爺合作過的演員來串場,可惜全都沒有什麼值得一提的表現,至於當中還找來台灣天團棒棒堂(Lollipop@F)串演多位保鑣角色,在只得幾幕戲份下,作用也只是純粹吸引女粉絲入場而已。

總括來說,這只是一部利用周星馳經典電影胡亂拼湊出來的電影,在劇情與笑料皆欠奉下,平白浪費了一個本應很有塑造性的尋「星」故事,怪不得這齣所謂喜劇片最終只作中小型發行,而這也應該是近幾年曾志偉參演過的賀歲片中整體表現最為差勁的一部,亦是個人今年看過首部有割櫈之感的華語片。真想知道周星馳先生看過這齣拿自己來消費的電影後會有什麼感想。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吉星高照2015(Lucky Star 2015)poster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1 則留言:

  1. danielcec@yahoo.com12/3/15 18:41

    80年代的贺岁片很好看,90年代开始下坡了。现在全部都是千篇一律,我不是导演也懂,叫一群明星出场10分钟搞笑一下然后下台。剧情?不用啦,好笑就行了。

    起初这样的电影还算搞笑,可是渐渐的越来越不好笑了。我都不明白为何这些导演和明星要浪费时间去拍这样的电影。

    真怀念以前的富贵列车系列和开心鬼系列。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