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逆時空狙擊/超時空攔截(Predestination)觀後感:一個人的故事

講述時空穿梭故事的電影幾乎每年都會有新的推出,內容不外乎是透過穿越過去未來去改變個人命運、阻止罪案發生甚至是拯救世界,劇情基本上都是萬變不離其中的,難再編出什麼新意。

首次看這部《逆時空狙擊》的預告片時,感覺上也只是一般回到過去打擊犯罪的動作片,並沒抱有什麼期望,直至觀畢這部片長約一百分鐘的澳洲電影,才得知它的不一樣,故事將穿越時空的點子玩得很盡,讓觀眾要到劇情最後才可知道整個事件的真相,實在拍案叫絕。

逆時空狙擊/超時空攔截(Predestination)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一位時空特工奉命回到70年代阻止一宗炸彈恐佈襲擊,可是在他執行任務時卻不慎給兇徒逃脫之餘,也因為爆炸意外而導致毀容;經過整形手術而康復的他(伊芬鶴基飾)接受了上司RobertsonNoah Taylor飾)給予的最後任務,就是到酒吧裝成酒保然後等待一位筆名為「未婚媽媽」的作家(Sarah Snook飾)出現並將其帶返特工總部;不久,作家在酒吧與特工會面後,便談起了自己不平凡的人生,期間給特工得悉令作家過著痛苦生活的舊情人正是放炸彈的恐佈份子,在表明特工的身份後,他決定帶作家回到過去好讓其去殺掉那位負心人,然而兩人此時才發現整件事件原來有著不少秘密。

劇情初段先說到炸彈事件令特攻主角毀去容毀,藉此帶出炸彈人外,也為另一拯救他的神秘角色留下懸念;隨著他整容「重生」後,受命裝成酒保「迎接」作家角色,在兩人會悟後,接著便花上一段極長的篇幅去講述作家由嬰兒到長大成人的崎嶇一生,對於為何會交代得這麼仔細,觀影時是感到莫名奇妙的,直至去到故事下半部方知道這角色的每一個人生階段原來均與恐襲事件有著莫大關連。

逆時空狙擊/超時空攔截(Predestination)劇照
故事下半部的開端說到特工招攬作家入局,曾一度讓自己以為往後又是那些搞師徒組合打擊罪案的俗套橋段,沒想到劇情發展下去卻變得相當離奇,通過兩人接連在不同年代的時空穿梭、縱橫交錯的角色關係,最終構成了一個令人詫異的結局;基於此半部故事涉及連串情節反轉,所以在這裡就不多談劇情讓觀眾自行發掘好了,皆因只要洩露半點玄機,整齣電影便趣味盡失,變得不再好玩了,只能說英文片名的意思便是片中的要旨。

翻了一下資料,本片的故事是改編自人稱「科幻先生」的Robert A.Heinlein於1959年所寫的短篇小說《All You Zombies》,很難想像那個時候已有人想出這麼一個不可思議的時光旅行故事,而由於原著的內容只是講述兩位要角的關係而不足以寫成一個長片的故事,於是編劇多加了一條炸彈事件作主線去令劇情變得更為豐富,此舉無疑令故事增加了戲劇性,也把時空交錯的環節多了一重複雜感,讓影片的主題有著更深的層次。當然,這類穿越時空的故事免不了會與時間悖論與蝴蝶效應扯上關係,自問在這方面沒有太多認識,在此就不充專家去逐一拆解了,無可否認本片並非全沒漏動,不過既然過程有著流暢的表述,感覺上也就無傷大雅,刻意去找邏輯問題只會有損觀影樂趣。

逆時空狙擊/超時空攔截(Predestination)劇照
演員方面,男主角伊芬鶴基(Ethan Hawke)只有不過不失的演出,畢竟影片的重點角色是落在女主角身上,形成他在片中只是不斷跑來跑去和應付小量動作場口而已;至於女主角Sarah Snook憑著本片的角色獲得澳洲AACTA的影后獎座自然有著出色的表現,她在片中飾演兩個身份截然不同的角色,由於兩角均有深入刻劃,也因而有著很多發揮機會,特別喜歡她反串後處處流露的滄桑感,在舉手投足之間展現出其角色是位飽歷風霜的人,比起她在同期作《鬼前身》(Jessabelle)只有不起眼的演出完全是兩回事。

總括來說,本片並非那些利用穿越時空去賣弄視覺特效的科幻片,而是透過一個錯綜複雜的故事去令影片變得可觀,在原著小說本身已夠引人入勝下,身兼編導的Spierig兄弟再將之改編加入犯罪元素不但把影片的娛樂性與懸疑性提高不少,也將原作的構思強化過來;眾所周知,這類時空交錯的故事只要其中一環的交代出現差池便會變得凌亂非常,難得是導演把劇情鋪排得很有條理又不忘埋下伏線,觀眾只要注意情節的發生年份便能輕易明白整件事情的始末緣由;整體而言,這是一部極具追看性的科幻片,喜愛看戲動腦筋的觀眾可不要錯過,而就個人來說,這是年度必看的電影,更有可能成為本年十大好戲之一。前目的地 逆时空狙击 超时空拦截 Predestination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逆時空狙擊/超時空攔截(Predestination)poster 逆時空狙擊/超時空攔截(Predestination)poster 逆時空狙擊/超時空攔截(Predestination)poster 逆時空狙擊/超時空攔截(Predestination)poster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4 則留言:

  1. 非常同意,本年必看的電影之一

    回覆刪除
  2. 近年最精采的電影。

    回覆刪除
  3. 看完整齣, 真的容易令人迷茫發生甚麼事. 最後看到男角身上的"疤痕", 若我沒誤會, "整容重生"應是本片的要點吧?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