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冥通銀行特約:翻生爭霸戰(Hell Bank Presents: Running Ghost)觀後感:大題小做卻不失驚喜

古古怪怪的電影片名、電影海報上一堆造型「鬼五馬六」的演出者、只有八十一分鐘的片長、要用放大鏡才可從海報上找到導演與編劇的名字,令筆者在觀影前不禁覺得這齣《冥通銀行特約:翻生爭霸戰》頗具「伏」味。在沒看過故事簡介與預告片下,沒料到本片竟蠻好看的,故事生鬼逗趣,不乏新點子之中也滿有老式港産喜劇的味道。
影評
直到電影開播始知導演是李國煌,這位新加坡笑匠過去曾參演過多齣靈異類喜劇也於九年前拍過半部《鬼也笑》,當中在14年當大配角的《冥婚啟示》也曾在港上映過。而今回由他執導這部港片也沒有出現太大水土不服的問題,能在八十分鐘內講好一個「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的故事已叫人相當滿意。要挑剔的話,就是節奏的拿捏方面一如不少星馬喜劇般出現偏慢的情況,與講求「快上快落」的港式喜劇片稍有偏差。

以主角徘徊地府與人間的故事,港片已拍過不少,不過今回用上「嚇人」競賽返陽的形式倒是別開生面。故事話說一事無成、渾噩度日的「廢青」王曉桂黃又南飾)在死因不明下來到地府,碰上這裡正值舉辦由冥通銀行贊助的綜藝節目《翻生爭霸戰》,卻在陰差陽錯下成為了參賽者之一。怕辛苦、缺乏自信的他只好跌跌碰碰地去爭取成為遊戲勝利者,以贏得還陽機會去完成生前未了的心願;而在比賽期間,給他在人間意外地結識了通靈少女趙凌琪蘇麗珊飾)。希望能尋找亡父(袁富華飾)在陰間的下落,於是提出幚他贏得比賽作為交換條件。


冥通銀行特約:翻生爭霸戰(Hell Bank Presents: Running Ghost)劇照 冥通銀行特約:翻生爭霸戰(Hell Bank Presents: Running Ghost)劇照


故事背景蠻有趣的,把一貫刻板印象的冥界大幅改造成一個仿如人間的世界,不單是高科技世代的環境陳設,做了鬼也要像活人一樣亦要工作與娛樂。看似惡搞荒誕的設定,但當現實世界的香燭店也已趕上時代售賣大量紙紥4C産物時,若世上真有陰間的話,那麽這地方是否也該隨時代的進步有所改變、而身處其中的鬼靈們是否也變得有玩樂需求,這倒能引發觀眾去奇想一下。

片長雖不足個半小時,但故事看起來也不致流於單薄。開篇用一個地府綜藝節目的嚇唬活人競賽遊戲去讓逝世不久的男主角得到機會重回人間作賽,在偶遇上女主角後,二人為了各取所需而結伴同行;期間再通過與一藍子配角的互動與碰撞,從中製造支節來配合主線的發展讓故事變得豐滿。

看電影海報上寫著原創故事是出自兩名叫司徒畢旺財的編劇之手,前者是星洲作家、找不到資料的後者或許也屬同國人,而香港鬼故作家「離奇家遮」加入成為編劇之一,估計是要把本來的故事改得具有港味。故事之初,對男主角的死因留有一定懸念,惜去到中段便告揭盅;而女主角亡父的去向本來也帶有一點點神秘感,惟同樣未有鋪排成伏線至末段才讓觀眾知曉來增強故事的追看性;令劇情發展方面偏於直向,沒有太多起伏,從中或多或少可以看到港新兩地編劇對情節處理有著不同取態。


冥通銀行特約:翻生爭霸戰(Hell Bank Presents: Running Ghost)劇照 冥通銀行特約:翻生爭霸戰(Hell Bank Presents: Running Ghost)劇照


而在笑點方面,雖然片中有著搞怪的故事背景,但編導卻把故事說得挺正經的,能惹人哈哈大笑的場口並沒太多,大既就是久不久有些輕笑料而已,當中的安排較像八九十年代的港産笑片般,搞笑程度與大多星馬喜劇差不多,香港觀眾可能略嫌不夠瘋狂。不過話雖如此,作為一齣喜劇,故事的結局不走慣常老套路,讓它留有點點餘韻,這倒是讓人感意外的。

而劇情雖以一個遊戲的連續競賽去推展,但整個過程就只聚焦在男主角的比賽情況上,缺了競爭的氣氛。看起來編導意在透過多回的賽事去建構出數個角色的關係,從而去談一個「情」字,這也是新加坡喜劇常具的故事主要元素,然而不知是劇本還是製作資源的問題,最終各方面都只觸及皮毛,缺乏深入一點的敘述。

如友情的部份,男主角與冥界車伕聰仔顧定軒飾)的結緣,期間似是要用前者的枉死與後者的自盡來個對照去談生命的價值,惜只開了個頭卻沒再為此費上筆墨延伸這個具意義的命題。而愛情方面,男主角與初戀對象寶兒王敏奕飾)的情感交葛還算寫得完整,惟女主角後來對他萌生了情愫,在兩人的相處篇幅刻劃不足下倒是顯得有點牽強,以至末段高潮戲的生死相救不夠動人。至於女主角與其父的親情線也講得略為淺薄,不過對前陣子嘗過了這人生必經之傷痛的筆者來說,當中輕談到對亡親的思念牽掛還是有所觸動的。故事圖以透過女主角對父逝的執迷去反映人總不能自困在情感的籠牢內,影片最後也以「放下」的道理作收筆,終歸以另一角度帶出了「重生」這主題,讓這個看似「沒結果」的故事還算言之有物。


冥通銀行特約:翻生爭霸戰(Hell Bank Presents: Running Ghost)劇照 冥通銀行特約:翻生爭霸戰(Hell Bank Presents: Running Ghost)劇照


至於影片起用多名年青演員擔綱要角,無疑多添了幾分清新氣息,而各人的演出在有限的片長時間下還算做到角色所需。黃又南演廢青基本已是專業戶,不用太多描寫也「廢」味足夠;而蘇麗珊的小靈媒演出也叫表現出「鬼靈精」的一面。至於陰間一系,顧定軒演的陰沉小鬼亦叫吸睛、團隊ERROR四人的工作人員演出亦算生動;而林曉峰扮演的牛大帥則讓人差點認不出來,戲份意外的多,自《古惑仔》的「包皮」後,終能再有一角色叫觀眾留下印象。若要吐糟就是曾與導演合演過《麻雀王》王敏奕那中學生的扮相實在有點超齡。

記憶所及,自兩年前的《女皇撞到正》後,已未有港産恐佈喜劇推出過;而今次這齣同類作品的故事題材雖具有一定新鮮感,但礙於只屬小本製作,最終也就只能大題小做,運用有限資源去併砌出一個港片前所未見、不失妙趣橫生的鬼故事,儘管期間未能把一籃子元素都得說得盡善盡美,但以一部輕喜劇來說,整個過程也叫弄得熱熱鬧鬧、不見冷場,內容也非空洞無物,出來的成績已算不錯的了。 冥通银行特约:翻生争霸战 吓死宝宝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冥通銀行特約:翻生爭霸戰(Hell Bank Presents: Running Ghost)poster

▼ 伸延閱讀(黃又南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