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冥婚啟示/非常婚事(Revelation of Ghost Marriage)觀後感:給家長觀眾的電影

觀看這部《冥婚啟示》前,打從電影海報上的三位主演,吳君如詹瑞文王柏傑來看,還以為是部中港合拍片,直至觀影時才知道原來是一齣新加坡電影,不過奇怪的是兩位港人演員雖然是操粵語,但卻出現「不對口形」的情況。

看過新加坡電影的都會知道,一套片有著多種語言是很常見的,這亦是該國電影的獨特之處;而現在採用全粵語配音,看起來反而失去了原本的語言神髓,也給人感覺怪怪的。撇開這不說,觀影前段還以為電影只是講一個老套的冥婚愛情故事,想不到編導原來是借一個死亡事件去反映家長看待子女方式的親子問題。

冥婚啟示/非常婚事(Revelation of Ghost Marriage)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前歌星方曉梅吳君如飾)的愛兒善鵬王柏傑飾)某夜被發現溺斃在河邊,傷心欲絕的她為了讓亡子在冥界繼續享福,便日復日去燒衣祭祀;後來有一晚上,善鵬回魂向睡夢中的母親訴苦,令想到兒子可能在冥界感到寂寞,於是找了一對薄有名氣的靈媒父子為他辦冥婚以解其孤寂,然而經過一輪法事仍未能找到合適的新娘,焦急的只好另請高明,並在丈夫(詹瑞文飾)從旁協助下,冥婚終能舉行,可是一連串怪事卻接踵而來。

劇情初般先說到女主角在亡子的祭祀儀式中忙過不停,往後為了讓他在冥界生活無憂而不斷燒上大量紙祭品給他,最後更執意為兒子安排一段婚姻,繼而在中段帶出負責籌備冥婚的黃飛洪師傅兩父子,隨著選媳期間,劇情則轉移談到一對靈媒父子的相處,而到末段的冥婚舉行,則透過撞二連三的奇事去釐清各人之間的隔閡。

詭娃安娜貝爾(Annabelle)劇照
打從片名去看,會讓人以為這是一齣恐佈鬼片,但實際卻是以喜劇形式去推展故事,期間雖然有冥界的紙紥世界出現或談到一些詭異事情,但看起來亳不恐佈反而構出了一些幽默笑點。導演王明把劇情搞得輕鬆熱鬧之餘,也為故事添上點點懸疑性,先將女主角兒子的死因營造成一懸念,然後在末段逐一拆解,把死亡意外的真相還原,此鋪排確實令一個本應甚為簡單的故事變得很有追看性。

而導演意在透過一場冥婚的舉辦去寫出親子相處之道,在主副兩線相輔相承下,這方面確實表達得不錯;主線說到女主角一直只管用物質去滿足兒子,而忽略他真正的需要,對兒子的戀愛「犯錯」只拖予斥責而缺乏聆聽與溝通,簡接釀成大錯,事後卻因為愧疚,於是想盡辦法去作出補償;而副線則講到世代以靈媒為業的單親父親黃師傅迫令兒子承繼衣缽,從小栽培他成為小靈媒以作生意招徠,對於兒子遭同窗排擠卻採用漠視態度,就只管把自己的意願強加到他身上,扼殺了孩子的正常成長,而最終卻因為一場冥婚,令這兩位家長有所頓悟。

冥婚啟示/非常婚事(Revelation of Ghost Marriage)劇照
演員方面,吳君如的慈母角色所散發出來的喜感(不其然令自己想到《家有囍事》的程大嫂),對兒子的溺愛與內疚均有著相當到位的演出;至於海報上的兩位男角,詹瑞文只有近乎容串的演出,不過他的一句「爭我錢」卻成為影片最大的笑點,至於王柏傑也只有不多的戲份,沒什麼可提;反而李國煌陳星兆的靈媒父子演出卻成為電影的亮點,這對老少搭檔是全片的喜感來源,而其中小靈媒試圖施法見回亡母的一幕,更是令人看得動容。

總括來說,本片用一個鬼異故事去講父母與子兒的關係,立意不錯之餘也有新鮮感,片中把一段無可勉回的母子關係去映照另一段同樣有著相處問題的父子關係,令劇情不致流於單調之餘,也加深了影片的題旨,而期間側寫到鬼魂是否真有存在定抑或只是人的心魔而已,亦好讓觀眾從中一併思考;整體而言,這是一部頗為有趣的輕喜劇,很適合為人父母的觀眾收看,如影片能用回原聲版放映定會更為傳神。小灵媒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冥婚啟示/非常婚事(Revelation of Ghost Marriage)poster 冥婚啟示/非常婚事(Revelation of Ghost Marriage)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