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奪冠/中國女排(Leap)觀後感:是有不足,但仍可觀

小時候透過電視看到一些關於中國運動員的紀錄片片段,片中的他們接受著嚴苛的訓練、像機械人般不停重覆做著同一個運動動作,感覺相當艱苦;那些年自不會知道什麼是「場上一分鐘、場下十年功」的道理,就只覺得當運動員並不如想像中快樂輕鬆。這齣《奪冠》的前半部就令自己想起了這些小小往事。
影評
說到以排球(不計沙排)為主題的亞洲電影,真是屈指可數。最近看過的已是09年的日本片《巨乳排球》,而香港老影迷定會想到廿六年前的本地電影《青春火花》;至於要數最「港」為人知該是廿年前的《人妖打排球》了,碰巧引入這齣泰國電影的吳君如正好是本片的導演陳可辛之妻。翻了一下資料,原來國內過往早已拍過這種球類電影,分別是80年的《排球之花》與81年的《沙鷗》,筆者均不曾看過,有說後者拍得不錯。

本片原名叫《中國女排》,顧名思義,整個故事都離不開這支女子團隊,從1979年講到2016年,分成三個階段去談她們在賽場上的起起跌跌,出來的效果卻有點像半紀錄片的味道。全程是利用隊中的「陪打教練」與排球界名人郎平這兩位主角穿插其中去把各時代串連起來,從而為影片帶出戲味。


奪冠/中國女排(Leap)劇照 奪冠/中國女排(Leap)劇照


全片最可觀是開初講述八十年代的部份,當中說到中國改革開放後要面向世界,女排是走出中國的其中一環,爭取獎牌成為為國爭光的目標。在球隊教練(吳剛飾)的魔鬼式訓練下,隊員刻苦耐勞地打造出一道「女排精神」;期間透過「陪打教練」和郎平的互動與及一眾隊員角色的摻和去令團隊的奪冠之路多了幾分妙趣,也從中刻劃出二人的一段友誼以延伸到之後分別與再聚的部份。

惟劇情去到中段一轉眼便跳到千禧年代,令故事出現了割裂感。不知是否因為「陪打教練」一角的原型人物作出了不滿遭醜化的提告,而令影片刪剪了部份與之有關的段落,令整個年代就只放眼在一場與郎平各為其主的奧運對賽上,雖然當中安排了兩人在賽前賽後均有接觸的篇幅,但也無助填補兩個年代之間的脫節空隙。而期間對郎平一角在過去十多年來的去向隻字不提,看起來實是劇情需要,畢竟史實中的郎平曾在九十年代回流當過主教練讓國家隊走出成績低谷、而「陪打教練」則同時在她手底下出任教練。如影片依書直說的話也就難以營造出現在二人那份久別重逢、再碰之時卻成為同席對手的戲劇性,與及令後段說到她回國執教挽救女排劣績產生了重覆之感。

後段說郎平在數年後返國執掌女排帥印進行翻天覆地的改革,整個部份說來雖然完整,但為了要突顯時代的變遷、與前段地獄般的訓練方式來過對照,過程卻顯得有點翻來覆去、略為拖拉。期間她與隊員朱婷的「影子」關係與及對「快樂排球」的敘述,均說得不甚到位,而「陪打教練」總是像鬼魅般穿梭其中大派心靈鷄湯也鋪排得不大順暢。此外值得一提,為了要讓劇情有所起伏,編導刻意說到這位「鐵榔頭」接掌球隊後依舊敗績連連而遭受輿論壓力,藉此去鋪墊片末的谷底反彈,然而事實卻是她執教了一年後已帶領球隊復甦過來,並非如片中般像是耗了三年才取得佳績。


奪冠/中國女排(Leap)劇照 奪冠/中國女排(Leap)劇照


本片雖以鞏俐神似的郎平扮相為宣傳點,但卻談不上是部「郎平傳」。如上文所說,片中的她有著十八年不見了人,加上因劇情關係抹悼她大部份真實事跡,那就根本談不上是部人物傳記片;只是編導在第三個時代中對她的一舉一動比起女排有著較多著墨,而浮現出影片其實是講郎平的錯覺,這確是有點失衡的。從編劇張冀選擇避談這支女排的低潮期、只劃出三個奪冠時代來寫,重點理該落在球隊羣體上而非特定某個角色身上,劇情前段之所以好看就是做到了適當平衡,惟在後段卻把這位負責年代串連的角色變成為核心描述對象,結果便出現了現在上半齣戲是講國家女排、下半齣戲卻是講郎平這號人物的不一致情況。

至於運動電影必具的勵志與比賽元素,也同樣是第一個時代拍得較為給力,觀眾可從畫面看到一幫女孩們為了把球打好拼盡了命,去感受當中那份激情和熱血,然而之後的兩個年代從集體主義變為個人主義後,卻只流於用對白去說一些激勵說話,倒是缺乏了能夠打動人心的場口。看報導說片中的比賽場面是特意參照真實片段去作「復刻」,製作之認真絕對值得一讚,只是比賽受制於史實,也就未能在過程中添油加醋去增強刺激性,不過對不知賽果的觀眾來說,三場大賽出來的效果倒是不失緊張感的。


奪冠/中國女排(Leap)劇照 奪冠/中國女排(Leap)劇照


總的而言,本片看起來是欲通過三位教頭於不同時代的執教去細說中國女排的變遷史,從中再涉獵到國家的進步、「女排精神」的變調與運動員的價值觀等不同元素;然而可能因為醜化風波導致故事情節遭到刪剪,令中段起的各個章節均顯得有點瑣碎。而劇情圖以男女主角的友情線去支撐全局,惟兩人的關係卻又寫得平平無奇,往後男方只能閃閃縮縮的出現,而女方的存在卻又被過於放大變得有點兒喧賓奪主。與其不管人和事都只能說得像流水帳般,那不如徹底一點,把故事剪成主述郎平這個人物,女排的事跡轉作背景點綴(反正一眾排球員都不過是負責打球的人肉佈景板而已),讓影片改成說她以不同身份在奪冠之路上遊走的故事,豈不更為到題。不過,對喜看運動電影的筆者來說,影片雖有其不足之處,但全程確不見什麼冷場,加上滿滿的正能量,正是一部現今香港需要的勵志電影。

最後。若你覺得自己已很努力但卻得不到別人的相同回報時,試想想或許別人其實在背後比你努力多十倍、百倍,只是你不知道而已。又,當現今社會有著很多出路,人在遇到不如意、挫敗的時候便輕易抽身另覓發展,沒了舊時代那份死拼到底的堅毅精神,這到底是一種進步定還是一種退倒,值得觀眾去深思。這電影不止談排球、還談一下人生。

既然「陪打教練」的原型人物不想電影有他的名字,筆者也就不在上文提他叫陳忠和好了(兩個年代的飾演者彭昱暢黃渤真的長得很像啊),只可憐片中八十年代的教練與一眾球員(除了郎平)都因他慘變了無名氏。 夺冠 中国女排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奪冠/中國女排(Leap)poster 奪冠/中國女排(Leap)poster 奪冠/中國女排(Leap)poster 奪冠/中國女排(Leap)poster 奪冠/中國女排(Leap)poster
奪冠/中國女排(Leap)poster 奪冠/中國女排(Leap)poster 奪冠/中國女排(Leap)poster 奪冠/中國女排(Leap)poster 奪冠/中國女排(Leap)poster

▼ 伸延閱讀(運動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