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千騙萬化/決勝焦點(Focus)觀後感:騙與愛的故事

講佈局的騙子電影永遠也有著它的吸引力,沒記錯的話,上一部看過的同類影片已是去年的《騙海豪情》(American Hustle)了,而今次這齣《千騙萬化》同樣叫自己有所期待,特別是影片由韋史密夫(Will Smith)擔綱主角,這位昔日的票房保證最近參演過的兩部電影《未日1000年》(After Earth)《冬日奇緣》(Winter's Tale)都只有不佳的口碑,因而讓人關注到他會否來過「三連敗」。

經過約百分鐘的觀影,坦言本片在「騙」的方面未算給人有很大驚喜,不過劇情在輕快的節奏與及不知孰真孰假的猜疑氛圍下發展,只要放鬆心情去觀看,還是可以樂在其中的。

千騙萬化/決勝焦點(Focus)劇照
故事大約是說菜鳥騙子JessMargot Robbie飾)憑著姿色專在夜店勾引男人從而糾黨敲他們竹槓,一天她把酒客Nicky韋史密夫飾)作為獵物,沒想到竟被對方識破,並從中得悉這位黑人非但是同行,而且更是專職計劃騙局的老手,Jess於是懇求Nicky教授行騙技倆並欲加入其組織;有感Jess具有潛質,Nicky最終也讓她一起幹活,可是後來兩人卻日久生情,為免觸及騙徒的禁忌,Nicky毅然決定與她終止合作關係;三年後,受僱於某賽車隊班主的Nicky在阿根廷準備一個賽車資料買賣騙局時,卻意外重遇Jess,更得悉她與僱主有著親密關係,在不知是敵是友的情況下,繼而令Nicky的計劃出了亂子。

劇情大致可分成兩部份來看,前半部開初先簡單介紹了男女主角二人,隨著女方加盟到男方的扒手集團後,便展開一幕又一幕扒竊的情節,對於愛看《警訊》「案件重演」的自己來說蠻喜歡這個部份,看到一眾文雀作案時的流暢動作確實讓人嘆為觀止,而片中多番展示出「注意力」(Focus)的轉移或分散是犯䅁的關鍵所在,某程度上告誡觀眾要好好保管財物,起了警惕的意義;而通過連番互動則講到主角兩人產生了情愫,從而促成了中間的別離情節,而在他們分道揚鑣之前與一華藉賭客Liyuan 黃榮亮飾)進行的球賽賭局,則營造出相當緊張的氣氛,結果也叫人意外,比末段的高潮戲還要精彩。

千騙萬化/決勝焦點(Focus)劇照
而後半部則是三年之後的故事,男主角準備作一宗上千萬元的騙案時意外遇上女主角也牽涉其中,在不知其意圖下,讓他陷於一場情愛糾葛,繼而令劇情出現了不少轉折;至於末段出現的騙上騙大翻盤,看起來雖然有點自圓其說,不過那個「膚色」誤導的梗也的確讓人始料不到,亦呼應回前半部的一些伏線。

論騙局的橋段,本片比起其他同類電影算是簡單的,而觀眾亦會發現故事看起來雖然是講行騙,但真正的主線其實是描述男女主角的愛情關係;從兩位騙子最初因行騙而認識,到末段的一同遇險,全程都表現出一種不確定性的拉扯關係,觀影時會不斷去猜想男女雙方的行為舉動到底會否只是一次出賣或報復,當中的真情假意、虛虛實實的確令故事產生了強烈的追看性,看起來比後段不太複雜的騙局圈套更加可觀。

千騙萬化/決勝焦點(Focus)劇照
演員方面,韋史密夫的雅賊演出恰如其分,表現機智之餘也富有幽默感,令人討喜;而意想不到的是女主角Margot Robbie並非只有花瓶的演出,劇情有不少地方都是由她來帶動,看起來比韋史密夫更要搶戲,而兩人的對手戲亦見火花,至於她的性感尤物表現相信亦成為了不少男性觀眾的focus所在;另外胖子配角Adrian Martinez的演出則每為影片帶來一些笑點,是不可缺少的一員。

總括來說,本片並非那種講究精密佈局、騙過你死我活的騙術電影,而是齣借騙局去論愛情的劇情片,透過男女主角糾纏不清的感情關係去道出一段愛情之中免不了有著心機與計算;當然,劇情在騙術元素底下,還是表現出一定程度的曲折,而故事以輕鬆喜劇的手法呈現,縱使當中有著一些細節問題,但只要不去分神去挑漏眼,將focus放到角色之上跟著劇情一起走,仍會感到娛樂性十足的。焦点 千骗万化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千騙萬化/決勝焦點(Focus)poster 千騙萬化/決勝焦點(Focus)poster 千騙萬化/決勝焦點(Focus)poster 千騙萬化/決勝焦點(Focus)poster
千騙萬化/決勝焦點(Focus)poster 千騙萬化/決勝焦點(Focus)poster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1 則留言:

  1. danielcec@yahoo.com3/3/15 16:22

    我朋友们看完后,说“Will Smith 可以和 Johnny Depp 一起退休了。“

    哈哈。

    我是不打算去看的了,不过我还是很期待 MIB 4。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