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亡命救參/鐵血神探(A Walk Among The Tombstones)觀後感:副線比主線吸引

看來里安納遜(Liam Neeson)大叔已成為了「救參」專業戶,但凡是講擄人勒贖的電影都會找他來當主角,除了今次這部《亡命救參》外,他下年還來一部《救參96小時》(Taken)第三集,看來除非他要息影,否則「參」會一直無止境「救」下去。

至於今次這部美國電影,港譯片名又再用上「救參」兩字,明顯是要讓人以為它是《救參96小時》之類動作電影,無疑片中確有涉獵到綁架情節,但這其實只是簡單一個偵探故事而已,如觀眾抱以《救》片的心態去觀看的話,在猶如片英國電影的緩慢節奏下,或會被悶倒當場也說不定。

亡命救參/鐵血神探(A Walk Among The Tombstones)劇照
故事是改編自美國偵探小說作家Lawrence Block的同名作品,大約是說Matthew里安納遜飾)是位曾獲得嘉許的幹探,後來因為一件事件令他提出辭請,自此染上酗酒的惡習;轉當了多年無牌私家偵探的Matthew某天在教會中受了一位戒毒者AlbertAdam David Thompson飾)所託,希望他能找出綁架其嫂子、收了贖金卻撕票的兇徒,唯後來他得知Albert的哥哥KennyDan Stevens飾)是位毒販,為了不想與不法份子搭上關係只好作出推卻,可是在Kenny的懇求下,他終於願意接手調查,然而沒想到之後竟發現有另一件命案牽涉其中。

劇情一開始先說到八年前還是警察的主角開槍擊斃了三名匪徒,為他的辭職留下了懸念,然後便說回現在,已轉行當私家偵探的他受到毒販Kenny所委託找出綁殺其妻的兇徒,經過一輪推卻與懇求後,主角便開始尋兇;而中段就是說到他在調查過程中發現有另一宗謀殺䅁與之有關,期間也認識了一位病患少年TJBrian Bradley飾)並發展出一段友誼;到了後段兇徒的身份曝光後,「救參」的主題才正式展開。

亡命救參/鐵血神探(A Walk Among The Tombstones)劇照
故事並不複雜,在簡單介紹了主角的背景後,便說到他著手調查兇案,而劇情也就集中敘述他隻身四處尋找線索時遇到的人和事,期間給他發現原來兇手也與一單舊命案有關,因而令事件不再是單純替毒販尋兇般簡單;坦言,調查的過程無疑富有細節,唯表述時不算抽絲剝繭,雖然個中也出現一些跌碰阻滯環節,但看起來還是有點順利成章,懸疑感確實欠奉。

而去到中後段,兇徒身分曝光後,便已淪為普通的犯罪片,而對於兇徒方面的敘述亦有欠詳細交代,直到最後主角說出他辭去警察的原因,才知道這原來是一個關於救贖的故事,而這個轉折亦是本片唯一的亮點;其實比起沒甚起伏的查案主線,主角與病童結緣的支線反而更具可觀性,從初認識到萌生出一段妙微友情,最後發展成猶如師徒搭檔的關係,是這部有點陰沉的電影之中最富趣味的地方。

角色方面,由有點滄桑味的里安納遜飾演這位一直活在陰霾裡的偵探,單憑造型經已有很強說服力,而他內斂寡言的演出亦相當地位,至於身兼編導的Scott Frank亦不忘給觀眾展視一下其硬漢形象,非常刻意地在片末為他安排了一幕動作戲;而在全片幾乎都是他的獨腳戲中,黑人小歌手Brian Bradley的演出也算搶眼,他與里安大叔的互動頗有火花。

亡命救參/鐵血神探(A Walk Among The Tombstones)劇照
總括來說,作為一齣偵探片,命案調查的過程不算曲折,兇手過早出現亦削弱了劇情的懸疑性,說到底其實是通過一件探案去道出主角的自我救贖故事,其溫吞的節奏有別於一般同類荷里活電影的快步調,個中的灰冷抑壓氣氛,感覺更像看著一部英國片子;而這個平平無奇、熟口熟面的故事勝在有演出不俗的里安納遜獨力撐起,如觀眾只為捧他的場的話應該不感失望,當然,若果只想觀看像《救參96小時》、《直航殺機》(Non-Stop)之類十分緊湊的電影的話,就先得要調整一下心態才好接觸這部文戲連場的偵探片了。

翻了一下資料,關於主角Matthew Scudder系列的小說還有十多廿本,相信若然本片能取得理想票房的話,續篇定會繼續推出,到了那時候,真是很想知道到香港片商又會改過什麼樣的中文片名,不會直接就叫《亡命救參2》了吧?行过死荫之地 行過死蔭之地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亡命救參/鐵血神探(A Walk Among The Tombstones)poster 亡命救參/鐵血神探(A Walk Among The Tombstones)poster 亡命救參/鐵血神探(A Walk Among The Tombstones)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1 則留言:

  1. 他是之前醺酒而不是辞职后。片子还不错,推荐。只是价值观我还没完全接受。谢谢你的评述。马来西亚粉。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