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王的盛宴(The Last Supper)觀後感:什麼是歷史


本文轉自 11/01/2013 舊Yahoo Blog


在剛過去的聖誕拆禮物日,於電視上重溫了一年多前、由黎明主演的《鴻門宴》,看到該片的編導李仁港如何把楚漢相爭的歷史大改特改,將雙方的軍師鬥法編寫成故事的重點,即使再度重溫,仍覺別開生面。

想不到與《》片相隔了一年多後,又有一部關於這段歷史的電影誕生。今次這部《王的盛宴》是出自陸川的編與導,如有看過三年前那部同是由他編導的《南京!南京!》的話,都會知道這位導演是不會甘於像普通的電影般以平凡的手法去說故事,於是這部電影在他的鏡頭下,同樣顯得別樹一格。

王的盛宴 (The Last Supper) 13


這部片長接近兩小時的陸川作品與其他同類電影不同的是,它的重點並不是放在楚漢兩軍陣營上的較勁,反而是專注在這場戰役中最具影響力的三位角色身上,劇情分別對劉邦的性格與及他和項羽韓信三人的彼此關係作出了深入的描寫。

電影的故事是由老年時期的劉邦說起,從他在韓信被殺前的期間,透過自己的憶述,把從前與項羽韓信的糾葛一一娓娓道來,而當中的回憶片段亦並非如一般電影的順時序逐件說出,看起來是可能會感到有點雜亂,但這正好表達出當時的劉邦因年事已高而令記憶變得胡亂的一面。王的盛宴

王的盛宴 (The Last Supper) 14


論故事,由於導演以描寫人物的性格為電影的重點,因此片中的劇情差不多全是文戲,刀光劍影的場口可說是寥寥可數。當中拍得最精彩可算是那場不足十分鐘時間長的鴻門宴,整幕戲幾乎沒有什麼對白,全都用畫面去交待整個宴會的過程,宴上楚軍各人凌厲可怕的眼神加上昏黑的室內環境成功營造出處處佈滿殺機的懾人氣氛。王的盛宴

至於角色的描寫方面,主角劉邦所佔的篇幅是最多的,當中他對慾望的描寫更是細緻,其次便是呂雉蕭何張良,三人中以呂雉的性格刻劃最為鮮明,反之韓信項羽這兩位要角的著墨卻不及前者三人豐富,特別是項羽的角色最為淺薄。而飾演以上角色的演員,以飾演呂雉秦嵐最為搶鏡,她那奸在骨子裡的演出,絕對把片中的劉燁吳彥祖張震這三位男性要角都比下去。

王的盛宴 (The Last Supper) 15


對比起細膩的人性描寫,電影其中一幕講述蕭何訓斥負責記載歷史的史官時,透過他口中說出的一句話:「修史的人要對得起歷史,否則我們的後人會在你們寫的歷史中看到什麼!」,相信這句對白才是導演真正想要在電影中表達出來的東西。回想起近期的另一部電影《血滴子》,也有涉及關於這個編制歷史的議題,片中說到清潮的乾隆皇帝就是為了不想自己的歷史上有「血滴子」這個污點,於是便對其作出了清剿行動,意圖把「血滴子」從歷史中抹掉。的確,當我們在指罵這類關乎歷史的電影不忠於史實的同時,其實又有沒有想過我們過往一直所認識的所謂歷史史實,到底又是否真的百分百是真相、是事實之全部呢?或者可以想像一下,大部份負責修史的人畢竟都只是在當權者的手底下做事,像本片劇情般作出偏聽而選擇性去記載真相亦是無可口非的;而這部電影就是利用這個小節,在帶出一些政治隱喻的同時,也啟發觀眾去思考當中的課題。

總結這部《王的盛宴》,其依據《史記》創作出來的劇情並沒有戲劇化的高潮迭起,整體猶如看著一部歷史科電影,表現得相當平實。另外電影陰沉的氣氛營造、出色的攝影與仔細的道具都是值得一讚的;不過可以說的是,由於故事是透過劉邦一浪接一浪的自白來推動劇情,當中缺乏了楚漢雙方慣例出現的角力情節,故此個人覺得這部電影會是比較適合一些喜歡看文戲的觀眾收看。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王的盛宴 (The Last Supper) 01  王的盛宴 (The Last Supper) 02  王的盛宴 (The Last Supper) 03  王的盛宴 (The Last Supper) 04

王的盛宴 (The Last Supper) 05  王的盛宴 (The Last Supper) 06  王的盛宴 (The Last Supper) 07  王的盛宴 (The Last Supper) 08

王的盛宴 (The Last Supper) 09  王的盛宴 (The Last Supper) 10  王的盛宴 (The Last Supper) 11  王的盛宴 (The Last Supper) 12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