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救參96小時2/即刻救援2(Taken 2)觀後感:沒完沒了的救參故事


本文轉自 05/10/2012 舊Y!Blog            


「I will look for you, I will find you, And I will KIll You.」,相信有看過這部《救參96小時》第一集的話,都不會忘記這段經典臺詞。還記得這部在2008年2月最先由法國上映的精彩作品,在香港片商後知後覺下於一年多後才買下版權放到電影院播放,結果當然是獲得了不俗的口碑吧,若不然這部第二集又怎麼會搶先美國一天公映呢。

救參96小時2 (Taken 2) 09

相信只要有看過緊張刺激的第一集的話,都會很期待第二集的到臨。然而筆者在看到其故事簡介後,卻把期待度大幅降低了,因為影片的內容其實不過是把第一集的內容來過借屍還魂而已。承接上集死去的boss,其父親為子報仇的故事只是一個死不斷氣的延續,並沒有任何新意。說得誇張一點,本集的boss若然也遭主角殺害的話,下一集又可以找些姨媽姑姐叔伯兄弟來認親認戚而再為本集的boss報仇,這樣的故事發展跟本就是沒完沒了的。

在沒有很高期望下看畢這部片長只約九十分鐘的電影,結果雖未致叫人失望,但本集的故事一如所料,確是沒有任何值得驚喜的地方。救參96小時2

救參96小時2 (Taken 2) 10

論劇情,除了前段少許交代來龍去脈的文戲外,很快便進入各式各樣的動作場面。打鬥、槍戰、大街小巷的逃跑、飈車等一貫動作片元素全部落齊,期間雖說沒有冷場,但那些伺空見慣的戲碼罷了,感覺並不特別。而在劇情的公式發展下,很多情節老早已經能夠預計得到,因此看起來時亦失去了一定的緊張刺激感。

若要數最吸引的劇情就只有男主角再度展示其追蹤的看家本領、讓他女兒找出自己藏身位置的一小段。另外,其中一幕講述壞人boss與男主角當面對質的情節,看到那位頭子為了維護自己犯了錯的兒子,竟然不分青紅皂白只管指責他人的行為,倒令自己想到一些「怪獸家長」的行為來。救參96小時2

救參96小時2 (Taken 2) 11

同樣是說為死去家族成員報仇的故事,個人覺得《虎膽龍威3 》(Die Hard 3)就好看得多了;人家為兄報仇之餘也搞出一單大劫案,從而令劇情變得豐富。相反本片由頭至尾只得一條純粹為報仇而報仇的主線,就顯得較為單調乏味;而且看到片中那些只會顧及自身得益的壞蛋竟會這麼大犧牲,在毫無利益回報下單純為了復仇而大費周章勞師動眾,也較難令人信服。

另外本片比起上一集也多花了篇幅描寫男主角與其女兒的關係,看到這個父女搭檔的情節,也不禁令人聯想到《虎膽龍威4 》中的兩父女。不知為何這類電影總是愛為男主角配上一個女兒,而劇情又總是講到強悍的父親們會異常關注自己女兒的交友情況,或許在「女兒是爸爸前世女友」的常言下,這個關乎到親情的必然配搭,特別讓觀眾易於受落吧。

救參96小時2 (Taken 2) 12

演員方面,男主角里安納遜(Liam Neeson)明顯比四年前衰老了,老的意思不單是指他的外貌,還有的是他在動作場面上的演出;雖然用上了替身,但看到今集使用了不少鏡頭就位及剪接來幫助完成各場打鬥環節,看起來沒像首集般富有實感,較為拖泥帶水,不夠從前的乾淨俐落。至於兩位女角色花姬贊臣(Famke Janssen)與瑪姬嘉絲(Maggie Grace),前者戲份甚少沒有什麼可提,而後者雖然參與了不少具影響力的情節,不過演出卻只屬一般。救參96小時2

總括來說,本片的整體表現不論在故事、劇力、動作場面、甚至是背景配樂都比第一集遜色;不過若然把它獨立來看的話,各方面都還是具有一定水準,亦算是一部娛樂性豐富的作品。

最後一提的是,正如筆者所推斷的一樣,本片最後還是留有一條伏線,讓故事再有機會得以延續。看來已年屆六旬的里安納遜只要一日未退休,這個故事還是會沒完沒了的拍下去。飓风营救2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救參96小時2 (Taken 2) 01  救參96小時2 (Taken 2) 02  救參96小時2 (Taken 2) 03  救參96小時2 (Taken 2) 04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