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喬布斯/賈伯斯(Jobs)觀後感:零零碎碎的傳記片

雖然自己不是蘋果牌機迷,不過看到這齣貌似是喬布斯(Steven Jobs)傳記的同名電影,當中飾演故事主人翁的人兄艾斯頓古查(Ashton Kutcher)神似的造型扮相,所以還是想看看他將要如何演繹這位一代教主。

不愛看書的自己當然從沒有接觸過那本由Walter Isaacson授權撰寫、達幾吋厚的《喬布斯傳》啦,一切有關喬布斯的生平事蹟都只是從前透過ATV播出的《一代創意天才-喬布斯》與《IT巨人-喬布斯》而觀看得知的;可以說的是,經過了逾兩小時的《喬布斯》觀影後,個人覺得該兩套由免費電視台播出的紀錄片比現在這齣不咸不淡、表現猶如偽記錄片的電影好看得多。

喬布斯/賈伯斯(Jobs)07


本片的故事話說過著大學校園生活的喬布斯有一天突然得到啟悟,輟學跑到雅達利電視遊戲公司上班,然而不甘刻板生活的他很快便放棄了這份工作,轉而與朋友Steve WozniakJosh Gad飾)在一個車房中開發個人電腦,在他們不斷努力後,生意越做越大,隨著公司上市後,為了壯大業務,喬布斯於是找來了當時在百事可樂公司任要職的John SculleyMatthew Modine飾)來出任行政總裁一職,可是隨後也卻因為此人而令他陷入到商業權力鬥爭之中,繼而被迫離開自己一手創立的電腦公司。

老實說,這部電影實在不知應從那個角度去觀看,如果把它視作為一部傳記片來看的話,故事只是講述到喬布斯從大學至在蘋果公司推出iPod的時期為止,而真正令其名字變得街知巷聞的iPhone、iPad輝煌年代,這部電影卻完全沒有提及;又假設它只是敘述這位教主的前期事業,卻又顯得不夠詳盡,當中的某些重要事蹟在影片中竟然隻字不提,有部分即使提到,也給人走馬看花之感,所以如果把它當作傳記片來看的話,其中未免有不少疏漏。

喬布斯/賈伯斯(Jobs)07


而在整個表述過程中,看到導演的著眼點明顯是放到喬布斯在蘋果公司的權力鬥爭上,可是如把它視作為商業角力的電影來看的話,當中平鋪直述、草草交待的劇情,看起來也同樣感到乏味,特別是最後講述到主角回巢重新執掌公司的重頭戲,更是表現得平平無奇,完全沒有高潮氣氛。

就個人來說,這齣《喬布斯》其實不過是把男主角生平的部份事蹟作出如剪影般的敘述,在角色缺乏描寫下加上故事當中出現了很多省略號,感覺只是如看著一位普通商人如何創立自己公司的簡易歷程而已,並非原先所想的是講述一位科技先驅者如何從無到有的豐功偉績,其流水賬的劇情沒有絲毫起伏,結果就仿如看著一部有欠詳盡的紀錄片似的,或許編導就旨在透過影片讓觀眾知道這位受億萬人景仰的蘋果教主那不太為人知曉的負面一面吧。乔布斯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喬布斯/賈伯斯(Jobs) poster 喬布斯/賈伯斯(Jobs) 喬布斯/賈伯斯(Jobs)
喬布斯/賈伯斯(Jobs) 喬布斯/賈伯斯(Jobs) 喬布斯/賈伯斯(Jobs)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