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極樂帝國2154/極樂世界(Elysium)觀後感:以娛樂角度來看 足以收貨

這個星期新上映的六部電影中,科幻片《極樂帝國2154》應該會是最受觀眾歡迎的了,影片有麥迪文(Matt Damon)與茱迪科士打(Jodie Foster)的參演,再加上是由《D9異形禁區》(District 9,下簡稱《D9》)的導演Neill Blomkamp再一次自編自導,那有不期待之理。

不過看到近年幾齣同類電影,如《攻。元2077》(Oblivion)、《末日1000年》(After Earth)等,都只是雷聲大雨點小,所以對本片也不敢抱有太高期望;結果經過了百一分鐘的觀影後,感覺這只是一部過程緊湊但故事極其普通的科幻片,遠不及導演的前作《D9》般令人驚異。

極樂帝國2154/極樂世界(Elysium)07


故事話說到了公元2154年,地球人口過剩,疾病肆虐,富裕的人們都離開了地球搬遷到一個名叫Elysium的太空站過著無憂生活,而在地球上生活的窮人Max(麥迪文飾)因為一次工業意外而感染了強烈輻射,只餘下五天壽命的他為了保命於是參與了綁架富豪的勾當以換取偷渡到Elysium治病的機會,然而沒想到卻因此而陷入一個推翻政府的陰謀之中。

先說一下劇情,故事早段在花了少許篇幅介紹貧富世界的差異背景後,便說到了男主角的不幸遭遇裡去,從他知道自己命不久矣,到參與非法勾當而被追殺,繼後的大鬧「天宮」,在沒有其他支節下,整個過程可謂一氣呵成,表現得相當緊湊,絲毫沒有冷場。

當然,撇開爽快的發展節奏、眩目的特技場面不說,無可否認本片的故事設定是有著不少漏洞與交待不清的地方,而劇情最終亦只是走個人英雄主義的路線,在欠缺新意的情況下,除了給人緊張刺激的感覺外,實在沒能留下什麼較特別的印象。

極樂帝國2154/極樂世界(Elysium)07


另外,憑故事背景的世界觀,可以看到Neill Blomkamp並非單單立心說一個普通的科幻故事就算,人口過盛、資源分配、貧富階級、資本與社會主義等問題,本片不多不少也提及到;其實這類將人類劃分成上下等級並置放到不同領域的故事題材過往也曾出現過,不算怎樣新鮮,不說遠的,就如去年的科幻愛情片《逆天奇緣》(Upside Down),同樣是分成一貧一富的世界,再由男主角用愛去把它們融和;而本片比《D9》不足的是片中提到的社會問題較多,在東講一下、西述一下下,結果全都顯得表表面面,或許這也跟導演今回在製作費充裕下較為著重動作與特技場面方面有關。

角色方面,由於導演對男主角的經歷有下重墨描寫,麥迪文演來也頗為得心應手,而他那發福的身型在安裝了機械支架後,於各場動作場面的打鬥表現尚算靈活;至於女配角茱迪科士打,罕有地演出歹角的她在片中的戲份並不多,可算是大材小用,純粹跑來壯大卡士而已。

概括這部《極樂帝國2154》,對於看電影要求有精彩故事之餘又要有濃厚訊息表達的觀眾來說,本片或許有不少地方未能盡善盡美,不過對於向來看電影只著重娛樂性的自己來說,撇開故事上的bugs不說,其緊湊的劇情、刺激的動作環節、不錯的科幻特技,綜合起來已是一部娛樂性十分之豐富的科幻大片,縱使整體表現不及《D9》全面,但也已經足以收貨了。极乐空间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極樂帝國2154/極樂世界(Elysium) poster 極樂帝國2154/極樂世界(Elysium) poster 極樂帝國2154/極樂世界(Elysium) poster 極樂帝國2154/極樂世界(Elysium)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2 則留言: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