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戰疫(FLU)觀後感:普普通通的病毒災難片

好像自年初的韓片《火海108》後,就再沒有災難片上映過了,巧合地本週這部講述病毒成災的《戰疫》(韓文:감기)又是來自那個棒子國的。

其實在《火海108》之前,韓國也有一齣講述寄生蟲的災難電影,名叫《鐵線蟲入侵》(연가시/Deranged),不過可能因為該片沒有港人熟悉的演員卡士、也沒有什麼大場面,所以香港的片商最終沒有引入,而自己則是透過影碟收看該片的。兩者差不多的故事內容,以緊湊度來說,個人就比較喜歡說蟲子的一部,多於說變種禽流感的本片。


戰疫(FLU)07


本片的故事是說有一批越南難民匿藏在運輸貨櫃中,經香港偷渡到南韓去,然而因為其中一人患有禽流感,在旅途上不斷人傳人後,當他們抵韓時,最終只有一人能夠生還,其餘的通通病死掉,而這批難民的接頭人則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感染了病毒,結果經他一傳十、十傳百後,迅速令整個盆唐城成為疫區,而故事就是講述身處在這個城市中的救援隊成員姜知邱(張赫飾)與女醫生金忍海(秀愛飾)兩母女如何在這場疫症中求存。

故事一開始用了一場交通意外讓男女主角認識,接著便講到疫症爆發,前半部就是描寫市面的恐慌,人心惶惶的場面正如片中的一句臺詞所說:「恐懼比病毒可怕」,另外也有篇幅說到官方如何抗疫,男女主角分成兩邊線的故事各自都表現得很是緊湊。

可是到了故事中段,當男女主角在防疫區匯合後,節奏頓時慢了起來,而反反覆覆的情節與及凌亂的支線也令故事的下半部顯得很是拖沓。


戰疫(FLU)07


而作為一齣韓國電影,最後也慣例地安排了一場煽情的親情戲作為壓軸,不過個人覺得全片的高潮並非在此,而是在韓國總統(車仁表飾)與美方高官就應否用戰機轟炸防疫區的拉鋸場面之上,特別是當中一幕講到兩方領導各持己見時,把對峙氣氛拍得相當緊張,而從中也讓觀眾知道韓國的軍事權某程度上也被美方有所牽制。

角色方面,本片有別於文中提到的兩部災難片均是以男主角來主導故事,張赫演的男主角在這場戰疫中只是一個輔助角色,他雖然有救援隊成員的身份,不過劇本並沒有好好將之充分利,反而秀愛演的女主角才是這故事的真正靈魂人物,加上片中她的女兒(朴敏荷飾)對劇情也是十分舉足輕重,在大談母親護女的情況下,秀愛的發揮機會確是比張赫多出很多,若與《火海108》中只有花瓶演出的女主角孫藝珍相比,她的表現實在強出好幾倍。

總結這齣韓國史上首部病毒災難片,故事老套公式化,並沒有什麼突破,前半部的劇情節奏算尚輕快,下半部則只是不斷圍繞著防疫區的事情而轉來轉去,即使末段弄出一些大場面,但整體看起來稍欠緊湊,就個人來說,這只是一部表現普通的災難片而已。







  •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戰疫(FLU) poster 戰疫(FLU) poster 戰疫(FLU) poster 戰疫(FLU) poster
    戰疫(FLU) poster 戰疫(FLU) poster 戰疫(FLU)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