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10億懸賞追殺令/十億追殺令(Shield of Straw)觀後感:為了錢,你可以去到幾盡?


觀看這部《10億懸賞追殺令》(日文:藁の楯)前,並沒有去了解過它的故事到底是說什麼,就只從電影海報上得知主演的是大澤隆夫松嶋菜菜子藤原龍也,再憑戲名估計它是一齣警匪片而已。

直到電影開始播映時,才知是本片是出自三池崇史的導演筒,於是即時想起了他的上一部作品《惡之教典》,不其然也期望本片會有一些暴力血腥畫面出現,然而最終卻未能感受這種視覺刺激,另人意外的是導演今回相當「正常」,只以一個很大路的手法去說故事。

10億懸賞追殺令/十億追殺令(Shield of Straw)07


電影的故事是改編自改編自木內一裕的同名小說(稻草之盾/藁の楯),故事話說清丸國秀藤原龍也飾)殺死了金融巨頭蜷川隆興山崎努飾)的孫女並逍遙法外,為了報仇的蜷川於是收賣了報社人員,在報刊上登出只要殺死清丸便可得到十億報酬的廣告,殺人犯清丸在走投無路下只好到福岡的警局自首以作庇護,而為了將他安全送到東京警察廳受審,警方便派出兩位SP保護要人組成員銘苅大澤隆夫飾)與白岩松嶋菜菜子飾)、兩位警察廳刑警奥村岸谷五朗飾)與神箸永山絢斗飾)和福岡縣警關谷伊武雅刀飾)共五人合力護送,然而重賞之下必有「勇夫」,他們除了要面對外間突然殺出「殺手」外,也要提防內部見財起殺心的各種公職人員。

論故事,看到導演很著重整個護送過程,影片開初只是簡單交待了事件的起始,便旋即進入正題,可謂相當爽快。

接著便進入如公路電影般的護送劇情,而這個過程看起來無疑是相當豐富,當中發生了不少互相猜疑與驚險環節,令主角等人的旅程出現了一波三折的情況,無可否認其中某些情節是有點兒犯駁,不過這類型的電影其實也是難以避免,所以無需刻意「駁故」。

10億懸賞追殺令/十億追殺令(Shield of Straw)07


而最重要的是本片也一如其他日本警匪片般,劇情的發展節奏都是比較緩慢,縱然當中有不少大型動作場面,但看起來此終有欠荷里活同類電影的緊湊感。

角色方面,男女主角大澤隆夫松嶋菜菜子兩人雖屬演技派,不過可以看到導演著眼點只放在各項動作情節上,對於這兩位角色的描寫太過淺薄,特別是前者個人的慘痛經歷全都是靠口述出來,感染力實在不夠,至於後者,其嚴肅的表現,感覺好像《女管家三田》轉行做了SP似的,反而演兇手的配角藤原龍也的演出卻甚為討好,他扮演的戀童癖殺人狂魔,視人命如草芥的表現實在很是變態。

10億懸賞追殺令/十億追殺令(Shield of Straw)07


總結這部《10億懸賞追殺令》,基於日本電影慣性節奏較慢的風格,雖然故事看起來十分有可觀性,但如果它是由善拍此類片種的荷里活製片商來攝製的話,相信一定比現在緊張刺激。

不過縱使如此,導演也總算拍出了人們面對龐大的利害關係時的邪惡一面,特別是本故事是以一個美其名伸張正義的出發點(殺死人人得而誅之的性罪犯)去謀私利,當中要表達的信息相對更具爭議性。

自己在想,如果這樣的公開性重酬復仇行為真的搬到現實世界中,真實情況會否比電影裡頭更為慘烈呢?畢竟在這個世界,總會有人為了錢可以去到「好盡」。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10億懸賞追殺令/十億追殺令(Shield of Straw)01  10億懸賞追殺令/十億追殺令(Shield of Straw)02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