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第一次不是你(A Secret Between Us)觀後感:沒有嘩眾取寵的葉念琛電影


本週雖然有九部新片之多,不過當中就只有一部港產片而已,這部《第一次不是你》是由葉念琛執導的,雖然自己一向都不太喜歡他的電影,不過身為本地電影的支持者,還是會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

然而沒想到今次這部片長約一百分鐘、沒有什麼卡士的愛情片卻帶出了一個不太一樣的葉念琛,而這個不太一樣亦令坊間傳出了不少好評,就個人而言,身兼編導的他今回在電影中沒有加入什麼愛情金句、沒有大玩無聊的劇情反轉,而選擇踏踏實實的去說故事,相對來說容易接受得多,不過由於片中的男女主角實在是「太天真、太傻」加上劇情有點刻意煽情,觀影時未能完全投入到那段愛情故事當中。

第一次不是你(A Secret Between Us)07


今次這個戀愛故事是說男女主角馬志威飾)和蔣家旻飾)自幼便在小村中認識,長大後更是開始交往起來,然而他們這段兩小無情的戀情卻因為家境清貧的媽(江美儀飾)不幸患上腎衰竭而生變,因為急需六萬元為母親換腎,最終只好應允鄰居姐(陳敏之飾)的性工作介紹,跑了去當援交妹以便盡快為母賺得醫療費,而未能幫上忙的亦只好表示同意,可是隨著每日眼見自己的女友被其他男人「分享」,他最終亦忍受不來,最後更是因為一些陰錯陽差令兩人的戀情無聲告終。

論故事,「賣身救母」的橋段無疑是很「粵語殘片」、相當老套,特別是故事設定男女主角兩人的性格,單純得有點像智障似的,十幾廿歲的外表卻只有幾歲兒童的思想,即使是白燕張活游的年代,人們也不會如此天真無邪,雖然本片故事的時代背景是在十年前,但也算屬於近代社會,根本已經沒可能找到再這種絕種動物,所以片中兩位主角的超乎現實行為實在難以讓自己投入到劇情當中,特別是看到性格純良的女主角竟然可以在毫無心理掙扎的情況下毅然「拋身」,確實令在下懷疑她到底知否「性」是何物。

第一次不是你(A Secret Between Us)07


如撇開角色的非正常設定不說,比起導過往的舊作,本故事說起來則相對較為流暢,劇情開初以倒敘的方式來表述,再從現實與回憶之間互相穿插,看起來不感混亂之餘,過程鋪排顯得循循有序。

而在沒有大量金句充斥的情況下,讓觀眾得以聚焦到故事上之餘,看起來時也沒有從前的斷裂感,至於劇情雖然帶有少許文藝片氣息,不過在配角們不時的插科打諢下,則把氣氛變得輕鬆,不至流於沉悶。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看到導今次在拍攝上也花了不少心思,隨著片中兩位主角的心境變化,畫面也會隨之變得時清晰、時朦朧、時淡色、時灰黑;而比起他從前的作品,今次對於兩位主角的內心描寫則顯得相當給力,而最為特別的是,一向只著眼談情說愛方面的導這回卻也談談親情,雖然沒有很多著墨,但總算有點新意思。

第一次不是你(A Secret Between Us)07


至於到了故事最末段,導也不忘弄一個劇情轉折,對於不少觀眾來說,這或許是一場高潮戲、更甚會是淚點所在,不過就個人而言,卻感到很是牽強,當中那幕震撼人心的三角關係場面實在過於煽情造作,而身為其中一角的男主角現任女友(連詩雅飾)在該幕的淡定表現也是顯得異常失真的。

角色方面,諒在下對女主角蔣家旻早已存在一些偏見,雖然她在片中有很多大膽露肉場面,博得很盡,但在演出方面就實在不願置評了;至於男主角馬志威,外貌有點像另一位男星沈震軒,而身為模特兒的他首次進行銀幕演出卻有著不俗的表現,很多情緒起伏轉變都拿握得不錯;配角方面,古明華商天娥一唱一和的雙親演出,戲份雖不多,但卻叫人留下印象。

總結這部《第一次不是你》, 用懷舊的故事去直接表述愛情路上的無奈、唏噓與青澀,回歸到愛情的基本面,遠比過去那些嘩眾取寵、扭橫折曲的愛情觀好看得多, 縱使男女主角兩人被設定得有點低智,但今回不再依靠金句和劇情反轉來取悅觀眾,反璞歸真的整體表現,個人覺得這是葉念琛的所有電影之中最為大眾化,最易入口,也是自己最like的一部。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第一次不是你(A Secret Between Us) poster 第一次不是你(A Secret Between Us)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