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紮職(Triad)觀影後感:新瓶舊藥的黑社會片


本文轉自 17/11/2012 舊Y!Blog


本周又有六部電影新上畫,其中一部《ARGO 救參任務》在上星期已看了優先場,餘下的五部新電影中,首選是個人很喜歡看、講述黑社會的電影《紮職》電影,數數手指原來已經有很久沒有看過這類「社團」電影,無他的,現在的港產片大都想在國內市場分一杯羹,而這類敏感題材未必能在內地上畫,自然就沒有很多人願意去投資製作。

久旱逢甘露的關係,這部部片長九十分鐘「爛仔」電影雖然卡士偏弱,但自己在觀看前對它仍然抱有一定期望,然而看畢了後,最終只有失望而回。

紮職 (Triad) 7


論角色設定,感覺上與十六年前的《古惑仔》有點相似,由陳偉霆飾演的男主角就像當年的陳浩南,同樣因為給黑社會欺負而決定加入黑道,曾國祥演的角色則如陳小春演的山雞,片中同樣走避到過台灣,而陳曾兩人的「大佬」耀文譚耀文飾)的作風與從前的大佬B也有幾份相似。紮職

論故事,開初也如《古惑仔》一樣,同樣講述男主角加入幫會後如何一步一步的向上爬,到了男主角冒出頭來,劇情就開始滲入杜琪峰《黑社會》的元素,結果就是這樣將過往的同類電影的相似橋段東拉西併的炒在一碟,製造了太多支節而令男主角的主線故事不集中,結果出來的效果感覺鬆散,毫不緊湊,或者其實看到這個故事竟然要由八位編劇去完成,也可以幻想得到是什麼情況。

紮職 (Triad) 8


不單只故事難以與《古惑仔》相比,就連當中的社團規模都差天共地的分別,這部電影每次講述社團開會的情況,都只有小貓三數隻的場面,讓人感到這個『恆字頭』社團的人才十分凋零,實在難以令人信服連一圍枱的人數也湊不足竟然就可以打片整個油尖旺,與《古》片中人才鼎盛的『洪興社』比較,實在有蚊同牛比之感。

另外片有不少情節都十分兒戲與不寫實,如盧海鵬飾演的王老闆著男主角去收呆壞賬及主角三人替社團活捉變節社員的情節,都顯得十分簡單兒戲;至於逾百人手持攻擊性武器在佐敦某國貨公司門外事無忌諱大搖大擺的橫過馬路與及兩幫數十人馬在廟街聚集對峙,這完全視警方於無物的兩幕就實在太過超現實。更搞笑的是,如果自己沒有看走了眼的話,這部黑幫電影除了吳浩康飾演的子健曾在警署外亮過相外,由此至終都好像沒有出現過一位警察,怪不得故事可以講述得如斯無政府狀態了。

紮職 (Triad) 9


角色方面,基本上片中所有年青的角色都沒有戲,特別是男主角,除了開初的「老襯」演出還可以外,之後的表現都生硬異常,全片唯一一位叫作有點演技的就是譚耀文,他的演出正正告訴大家,扮演黑社會不是只懂怒吼、怒目就可以的。

反而片中有幾個配角值得一提,首先是徐偉棟雪梨這對母子的同場演出,如果可以一併找來其父親徐少強來演其中一個叔父角色的話,那真可算是在銀幕上一家團聚了。另外感到驚奇的是,竟然看到了久違的詹秉熙也來客串了其中一幕,只有一個鏡頭的他,稍有分神就會留意不到他了。至於全片最讓自己感與趣的是男主角的「金主」豪叔,片中說他打本給男主角去開設專門收購舊樓的公司,從而再將男主角收購得的舊樓再轉入他名下的公司,另外還計劃了三年後再把這間負責收樓的公司上市,如果有留意香港股票市場的話,這樣的情節不禁令人聯想到現實中的主板市場上正正是有一間專門收購舊樓的上市公司,她收來的舊樓往往會轉賣給某間大型地產商,於是自己邊看邊在想這個角色到底是否在影射城中某位千億富豪。

紮職 (Triad) 10


另外電影的角色名字也要一提,陳偉霆曾國祥徐偉棟演的角色名字分別只取自他們姓名的最後一個字,而譚耀文則直接叫耀文,至於溫碧霞衛詩雅演的兩位女角色也不過是直接取其真實的英文名字,到底這是懶於構想角色名字抑或是刻意安排,只身為一介觀眾的自己實在不得而知。

綜觀而言,這部《紮職》雖然宣稱是「破禁黑社會把炮話題作」,但其實不過把過去舊有的東西重新翻炒,故事沒新意之餘,亦欠缺高潮位,唯一可取是有部份畫面的用色與燈光有點特別,從中可以看到陳翊恆導演在這方面花了一點心思。而要數這部電影最大的敗筆之處就是在選角方面,意想不到一個黑社會的故事裡邊,竟然連一個像樣點的惡人、奸人也沒有,實在不太黑社會。扎职





  •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紮職 (Triad) 1  紮職 (Triad) 2  紮職 (Triad) 3

    紮職 (Triad) 3  紮職 (Triad) 6  紮職 (Triad) 4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4 則留言:

    1. 我覺得好過古惑仔系列,我自己都係睇古惑仔大,身邊好多朋友都因為咁入左會,害死唔少年青人,呢套反而唔會鼓勵人入黑道,但又好睇。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