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無聲吶喊/熔爐(Silenced)觀後感


本文轉自 27/07/2012 舊Y!Blog


上星期為了避走《蝙蝠俠:夜神起義》橫空登陸香港,各路新電影均讓路靠邊站,只有一部冷門片《有毛冇翼飛天豬》(When Pigs Have Wings)上畫,於是趁著這個空窗期看回了之前這齣《無聲吶喊》(韓名:도가니)。

這部上畫已經超過一個月的韓國電影,直到前幾天才鼓起勇氣前往觀看。為何看一部電影要說得這麼困難呢,原因是題材關係,故事性質沉重並不是自己一直沒勁去觀看的主因,而是當中涉及了個人最不喜歡看到的情節,虐待。怪力亂神的劇情並不怕、皮開肉爛的打鬥情節也不怕,就連血花四濺的肢解場面都不怕,就是怕看到一些沒有反擊能力的虐打環節,而這部電影就正正含有這些內容。

無聲吶喊 Silenced 도가니 6


最終因為在沒其他電影可選擇觀看的情況下,唯有硬著頭皮去看了這部逾兩個小時、對自己來說比恐怖片更「恐怖」的電影。老實說,看到影片前半部的那些虐待畫面,雖然篇幅不多,但拍得繪形繪聲,真實感十足,令人不安的感覺激起了欲要離場的衝動,不過當想到了袋子中那張真金白銀買回來的戲票尾,結果還是決定留下來「自虐」一番,慶幸到了故事的中段,其情況已大為收歛,才讓自己可以稍為安心的看下去。

在故事看得令人咬牙切齒、憤慨莫名的同時,也要讚一下這部電影的中文名片改得相當的貼題,一群沒有任何反抗能力的聾啞幼童,在一張張醜陋面孔的成年人嚴密監管下被虐待,啞口無言的他們真正是有冤無路訴,就只能作出無聲的吶喊來自我宣洩。而導演正正就把握了這一點,將這些殘忍的事情以平實的手法描寫出來,一弱一邪的氣氛營造,成功地讓觀眾感受到被欺凌的一方的軟弱無助,與及對那些人渣敗類恨之入骨的強烈對比。

無聲吶喊 Silenced 도가니 2


可能因為過往看了很多一些關於香港七十年代的電影,總覺得當時是個「財可通神」的社會,賄賂就如吃飯是一件普通不過的事情,「公平」、「正義」在那個時代的詞典裡好像被抹去似的,沒財沒勢的就算遇上不公的事,在貪官污吏下也只能啞忍。然而令自己感到意外的是,從片中看到這些類似的情況竟然還會在三十年後的文明社會上發生,而當中那幾位人面獸心的教職員最後如影片文字簡介所說,他們利用法制漏洞與人事關係避過了嚴重的刑責而獲得輕判,結局令人託異。

一部電影是否成功,除了用觀眾們的掌聲、一座座的獎座、破紀錄的票房來引證之外,就是如本片般,縱然它不是一部令觀眾感到扣人心弦、賞心悅目的精彩電影,但它的影響力卻成功引起各方迴響繼而改變了社會,令國家修正了法制,讓這件已被活埋的不公平慘案能夠尋冤得雪而還民眾一個公道,這份更為高尚的成功感遠比那些獎項榮耀來得更具意義。

無聲吶喊 Silenced 도가니 3


最後,如果對本片的結局不太滿意的話,或者可以看回之前一部由劉青雲主演的港產片《追凶》,同樣一個類似的被虐故事,但卻可以看到那幫披著人皮的狼一位位被殺掉,大快人心之餘更可以藉此得到釋懷呢。

對於不愛閱讀、閉門造車的自己來說,看這類真人真事改編電影就是有這樣的好處,讓自己通過銀幕也能知曉這個地球上曾經出現過的事情,當中若是遇上有興趣的故事時,才在聲色畫面俱備下再從文字世界中尋找更詳細的答案,豈不是更有趣味嗎。熔炉 无声呐喊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無聲吶喊 Silenced 도가니  poster 無聲吶喊 Silenced 도가니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這只是個人在觀影後隨心記下的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