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終極封鎖線/重擊防線(The Last Stand)觀後感:意想不到的娛樂性


本文轉自 17/01/2013 舊Y!Blog


這一周有三部很有看頭的電影新上映,分別是卡士不錯的《反黑暴隊》(Gangster Squad)、入圍本屆奧斯卡多項提名的《黑殺令》(Django Unchained),還有就是阿諾舒華辛力加(Arnold Schwarzenegger,以下簡稱阿諾)復出後首度擔正的《終極封鎖線》,論吸引力,自己作為一個喜愛看動作片的老戲迷,首選的必然是最後那部由阿諾主演的警匪片。

老實說,觀影前看一看了這電影的故事簡介,感覺又是那些公式化的警匪故事,所以對它並沒有很大期望,純粹只是為了看看已有十一年沒有擔正主角的阿諾的演出。結果,看畢了這部片長約百一分鐘的動作片後,不論對阿諾的演出,與及故事劇情都感到相當滿意。

終極封鎖線 (The Last Stand) 4


首先,電影的故事其實蠻簡單的,話說一名已被定罪的毒梟首領在押往監獄途中,卻遭到他的同黨出來攔途截劫,在成功擺脫警察的追捕後,他便駕駛著一架時速高達250英哩的雪佛蘭Corvette ZR1跑車直奔美國邊境以圖逃到墨西哥去,期間需要穿過一個邊境小鎮才能抵達,但是由於城中的警察未能趕及追截,而這個一直天下太平的小鎮亦缺乏警力去作出欄阻,唯在這鎮上擔任警長的阿諾卻決定聯同三名手下用盡所有辦法去「迎接」毒梟的大駕光臨,與此同時還要應付一眾早在小鎮上安排毒梟逃走的同黨,而故事就是主要描寫阿諾他們四人如何在以寡敵眾、武裝缺乏的情況下去痛擊這個犯罪集團。

論故事,直接分了兩條線同時發展,到最後再匯合一起,在沒有其他多餘枝節下,劇情節奏顯得明快緊湊,沒有任何冷場出現。另外,故事中亦遍佈了很多笑點,黑色幽默的對白加上部份搞怪有趣的橋段,令電影增添了一點點cult味,除此之外,韓國藉導演金知雲很會利用邊境小鎮的地理環境來設置動作場面,亦令故事瀰漫著一片濃厚的西部片味道,如果有看過他從前那部同樣充滿這類氣氛的舊作《風塵三俠決戰地獄門》的話,就知他對這方面的構造的確很有一手。終極封鎖線

終極封鎖線 (The Last Stand) 10


至於影片的動作環節,同樣拍得出色。先說槍戰場面,正邪兩方的槍械對戰,雖然不算太過槍林彈雨,但駁火的場面卻拍得很有真實感,亦由於故事描寫雙方人馬都不是省油的燈,令到彼此交戰時有很強烈的緊張刺激氣氛,特別是阿諾使用一挺二戰時期的重型機關槍瘋狂掃射時,更是拍得相當有氣勢。可以說的是,槍戰不是子彈亂飛槍聲密響就叫好看的,要拍出「戰」的感覺才是精髓,而本片就正正拿握到這個重點。

除了槍戰外,飆車追逐的場面也拍得同樣刺激,導演把片中那架Corvette ZR1跑車塑造成一隻猛獸一樣,駕駛者先是運用駕駛技術弄翻了兩架追捕他的特種部隊車輛,之後再利用自己的車輛特性在黑夜中避過了警方直昇機的追蹤,而最後在長得高高的玉米田中與阿諾的車輛互相追逐的情節,更讓自己想起了去年的港產片《車手》中兩位車手在伸手不五見指的漆黑環境下互相狩獵的一幕,實在有異曲同工之妙。看畢了這部電影後,曾經一度令自己在想,不知片中的同款跑車會否因為這部電影而大賣起來呢。終極封鎖線

終極封鎖線 (The Last Stand) 6


至於阿諾的演出,由於他已是一位65歲多的老人家,在動作場面上,自然沒有很多激烈的動作表演,大部分時間都只是拍他持槍射擊的鏡頭,不過即使是這樣,他仍然表現得寶刀未老,其嚴肅、富正義感的警長角色演出並不失從前「I’ll be back」時的風采。另外,作為阿諾復出擔正的頭炮,導演最後也為他安排了一幕與歹角肉搏的情節,雖然打鬥得比較簡單,但已夠一眾阿諾迷賞心悅目,期間亦不忘像早前的《轟天猛將2》般,利用對白藉機嘲弄他一把年紀,令人看得會心微笑。

綜合這部《終極封鎖線》,簡單得來有趣的故事、阿諾的賣力演出、刺激觀眾眼球的動作場面,加上在公式化的劇情中亦不乏一些具新鮮感的情節,把它們揍合起來,便構成了一部娛樂性極之豐富的電影,即使不是阿諾迷,也定能輕輕鬆鬆渡過百一分鐘。背水一战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終極封鎖線 (The Last Stand) 01  終極封鎖線 (The Last Stand) 02  終極封鎖線 (The Last Stand) 03  終極封鎖線 (The Last Stand) 04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