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烈探狙擊/神隱任務(Jack Reacher)觀後感:湯告魯斯的新形象


本文轉自 23/12/2012 舊Y!Blog


這部由湯告魯斯(Tom Cruise)監制及主演的《烈探狙擊》,自己早前在戲院觀看其他電影時,已看過它的預告片很多次了,一直以為這只是普通一齣關於救參的警匪片,直到觀看正場電影的時候,才知道這原來一部懸疑動作片來的。

電影片長一百三十分鐘的故事,主要是講述軍人出身的男主角,退役後居無定所,後來因為一名前軍隊隊友被牽涉到一宗連環槍擊案,於是他便現身進行調查,而在調查的過程中,他也身陷到險境之中。

烈探狙擊 (Jack Reacher) 4


論故事,本以為全片會以動作環節為主導,但原來卻有點像羅拔唐尼(Robert Downey Jr.)的《神探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般,是以查案為主,動作環節為次。故事除了描寫主角有靈敏身手外,也有如神探般的強大觀察力,亦因為這一點,令他知道了這件案件是另有內情,於是便抽絲剝繭的追查下去,而劇情就是這樣的把幕後主謀的神秘面紗一層一層的揭開,懸疑與動作的成份兼備,當中不時還有些幽默笑點,過程可算是沒有冷場。

然而個人覺得這部電影的情節實在豐富過了頭,因為導演對片中的很多角色都花了不少篇幅來講述他們自身的故事,因而把原本可以很緊湊的節奏拉慢了不少,而故事的懸疑部份也描寫得過於淺白,只要觀眾願意動動腦筋,不用看到一半已經會知道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另外當劇情步入後半段時,卻失去了前半部所營造的獨特氣氛,令故事霎時間變回了如普通的警匪動作片般流於公式化,如最後一幕主角竟然丟槍不用轉以拳腳與敵人對打,而該打鬥場面又不見有任何特色,更是給人感到有點無聊。

烈探狙擊 (Jack Reacher) 10


角色方面,男主角湯告魯斯的演出與他過往在《職業特工隊》(Mission:Impossible)中的並沒兩樣,不同的是這部電影更賦予他多了一份推理能力,讓他顯得更為智勇雙全,可惜的是編導沒有對這角色的性格與內心作出多一點的描寫,令角色未夠鮮明,否則湯告魯斯應該會有更好的發揮;至於片中的女主角露莎蒙碧姬(Rosamund Pike),十年前演過邦女郎的她在片中的戲份不算很多,加上時常作性感打扮,給人感覺似是花瓶角色;至於其他配角,留有印象的就只有兩位老演員羅拔杜維(Robert Duvall)與韋納荷索(Werner Herzog),前者是一位很久沒看過其演出的老牌演員,在片中飾演槍械射擊場負責人,戲份雖然不多,但甚為搶鏡,至於後者是一位著名導演,今回粉墨客串演出大歹角,戲份極少但也叫人驚喜。

烈探狙擊 (Jack Reacher) 6


總括而言,這部《烈探狙擊》雖然太過個人英雄主義,但整體也算為一部不錯的懸疑動作片,如能把一些對故事沒有很大影響力的情節剪掉,而令發展節奏加快一點的話,出來的效果定會比現在的流暢。另外不得不提的是,觀影過後才知道這部電影原來是改編自推理小說《浪人神探》系列其中的一本名叫《完美嫌犯》(One Shot)的小說,若然影片的票房能夠大收的話,相信定會仿效《神探福爾摩斯》般,變成了一部長拍長有的電影,那麼湯告魯斯就可以繼深入民心的《職業特工隊》特務Ethan Hunt後,再次成功給自己塑造了另一個新形象,神探Jack Reacher。侠探杰克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烈探狙擊/神隱任務(Jack Reacher)poster 烈探狙擊/神隱任務(Jack Reacher)poster 烈探狙擊/神隱任務(Jack Reacher)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1 則留言:

  1. 第二集本週開畫,但第一集睇完戲院再睇影碟二次都唔明結局內容.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