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海猿4之東京灣空難/海猿:終極救援(Umizaru 4 brave hearts)觀後感:故事緊湊且無比熱血


本文轉自 01/11/2012 舊Y!Blog


上周又有一部日本、一部韓國的電影新上映,分別是日本漫畫改編的《海猿4 : 東京灣空難》與集合中、日、韓演員的戰爭片《登陸之日》,本文就先記一下《海猿4:東京灣空難》。

兩年前看了這系列的完結篇《海猿3:終極搶救》後,滿以為片中男主角仙崎大輔伊藤英明飾)從此就告別銀幕,誰料到有說因為受到一眾《海猿》擁躉強烈的「再續前緣」反映,製片商有見及此,於是便再讓這支救援隊堅負起拯救「粉絲」慾望的重任,再次出動到銀幕去。

海猿之東京灣空難 (Umizaru 4 brave hearts) 3


這部片長差不多兩小時的災難電影,故事的變化和之前幾集差不多,整體新意不大。故事最初先以貨櫃船沉沒事件作為救援的熱身,接著的主線就是說一架珍寶民航客機在返回日本途中,機翼的一個引擎無緣無故爆炸及其降落用的車胎不能伸出,因此並未能急降到機場的跑道上,結果被迫以海面作為降落地點,而這支「特殊救難隊」就是負責部署這個拯救計劃,並要趕在飛機沉落海底前,以「一個都不能少」的目標把全部乘客及機組人員安全救出。

論劇情,與一般災難片公式的發展無異,但過程卻拍得相當緊湊,完全沒有冷場。當中真正描寫搶救飛機上的生還者的篇幅其實不多,而且驚險程度不大,劇情最精彩反而是為肇事飛機降落海面前做各項準備的鋪排和之後男主角的同袍好友吉岡哲也佐藤隆太飾)被捲入這場災難中的情節,兩者都能把氣氛凝聚得十分緊張,特別是後者,因為自己沒有看過這部電影的原著漫畫,事前並不知道這位配角到底最後是生是死,所以也不其然被其緊接的劇情發展牽著鼻子走。海猿4東京灣空難

海猿之東京灣空難 (Umizaru 4 brave hearts) 4


除了故事公式外,片中的感情戲其實也很老套。不知為何每每講及這類職業帶有危險性質的故事時,不論是說警察也好、消防員也好,當中總是會有兩類與他們有所關連的角色出現,一是會有位日日夜夜為丈夫執勤時的安危而擔心的妻子,再不然就是有位不希望自己男友從事這類工作的女友,而這部電影也不例外,不過對比起男主角妻子(加藤愛飾)擔心丈夫的例牌劇情,描寫隊友吉岡與其女友那條「不能結婚」的愛情線反而更見細膩,以至後來關乎他們兩人被命運安排的情節都顯得很具說服力。

另外,這部電影整體雖然很是緊湊沒悶場,唯其中卻有令自己不滿的地方,就是片中的某些感覺十分累人的對白。個人實在很難接受劇情每次到了危急關頭時,當中的角色總時會忘記這一要點而硬要慢慢吞吞的去說出一大堆感動人心的對白,沒錯它們聽起來是十分熱血振奮,但也要看一看當時的場合是否適當吧,在分秒必爭的環境下還來說話多多去耗費緊拙的時間,這就未免顯得不太合理了。海猿4東京灣空難

海猿之東京灣空難 (Umizaru 4 brave hearts) 5


至於災難片必有的特技場面,這部電影除了開初那架肇事飛機的引擎爆炸飛脫一幕太過「動畫」外,其他的如貨櫃船沉沒、飛機斷裂下沉的特技效果都做得異常迫真,對於日本電影來說已是非常不錯。

一部電影精彩不精彩,只要留意現場觀眾觀看時的舉動就會知道,當全場觀眾都在屏息專心看著銀幕上的每一個畫面時,答案經已呼之欲出,而這部電影就正正可以做到這樣的情況。作為一位《海猿》擁躉,可以看著當中的角色們再一次有所成長,感覺是無比的親切,而即使之前從沒接觸過這系列的電影,相信觀看時都會被其緊湊的劇情、與及故事中那幾位熱血沸騰的角色所吸引,「很想看回它的劇集版及前三部同系電影」正是與自己同行的友人看畢了這部《海猿4:東京灣空難》後的表示。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海猿之東京灣空難 (Umizaru 4 brave hearts) 1  海猿之東京灣空難 (Umizaru 4 brave hearts) 2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