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勾魂3點終/鬼三驚(3AM)觀後感:奇情有餘 驚嚇不足


本文轉自 06/01/2013 舊Y!Blog


2013年第一部觀看的鬼片,就是這部泰國電影《勾魂3點終》(泰文:ตีสาม),單看片名,不禁令自己想起了N年前的同類港產片《夜半三點鐘》,兩者同樣是由三個短篇故事組成,就個人而言,甚為喜愛這類形式的電影,加上早前觀看其他電影時看過了它的預告片,給人感覺很有恐怖氣氛,所以在觀看前也抱有一點期待。

結果觀看完這部片長有九十五分鐘的電影後,卻令自己感到有點兒失望,只因沒想到這部恐怖片竟然沒有很多恐怖的成份,與早幾年前的兩部《4條、5條大路通陰間》相比,它的表現明顯被比下去。

勾魂3點終 (3AM) 4


先說第一個故事《鬼髮》,故事講述一家前鋪後居、家庭式作業經營的假髮店中有一對不咬弦的姐妹,妹妹只顧吃喝玩樂,店中的工作全讓姐姐負擔,一天姐姐買入了一批不明來歷的真髮來製作假髮出售,誰知原來其中一束頭髮原來是剪自一位女屍。到了半夜,因妹妹帶來店中玩樂的一位朋友拿了這束頭髮來把玩,結果觸怒了藏在髮中的冤靈,於是便化身女鬼出來大開殺戒。

論故事,這是三個故事之中算是驚嚇情節最多的一個。長髮女鬼加滿佈假髮的假髮店的故事場景,單是這個組合其實已經構成了一定嚇人程度,不過可以說的是,導演卻沒有好好利用它來營造應有的氣氛,只單純描寫故事中的幾位角色為了躲避女鬼的追殺而在一間密閉大屋中跑來跑去,熱鬧有餘但卻沒有恐怖氣氛,出來的效果像困獸鬥式變態殺手電影多於像一部鬼怪恐怖片,另外故事最初花了不少篇幅去強調兩姐妹之間的惡劣關係,可是之後的劇情卻沒有再在這方面作出跟進,也算是浪費了一個借題發揮的好機會。總觀而言,這個故事沒錯具有一定新鮮感,只是捉到鹿不懂脫角而把整體表現得較為平庸。

勾魂3點終 (3AM) 10


至於第二個故事名叫《屍新娘》,講述男護士主角接了一份看守屍體與棺木的工作,而對象是一對死去的新婚夫婦,他在這個守護的經程中,卻被新娘子的容貌所吸引,不知不覺間愛上了這位「屍新娘」,到後來更發現她生前原來隱藏著一個不為人知的秘密。

這故事表面看似十分簡單,不過卻是三個故事之中最富故事性的一個。故事同樣是以一間大屋為場景,由於屋中只有主角和兩具屍體,除了其中講及到這對新婚夫婦時有少量對白之外,大部份時間都是描寫男主角如何戀屍的靜態情節,與其說它是一個恐怖故事,倒不如說它是一個愛情懸疑故事會更恰當,因為劇情在末段揭開這對棺中男女的秘密真相時來了一個小反轉,頓然令這個看似普遍的戀屍故事生色了不少。整體來說,這個迷離故事也算有不俗的可觀性,只是在氣氛的營造上,懸疑大幅多於恐怖。

勾魂3點終 (3AM) 6


最後一個故事叫《O.T.》,是講述一名公司老闆為了阻嚇一些意圖賺取加班費的員工加班,便聯同其中一名員工一起扮鬼來嚇跑他們,然而其中兩名加班員工識破了他們的「鬼」計後並還以顏色,於是他們四人便展開了互相捉弄的扮鬼遊戲,在經過一輪混戰後,最終卻真的給他們遇到這些不想見到的東西。

這個喜劇性質的故事是三個故事之中最沒恐怖氣氛的,除了最後給人感到「原來如此」的兩幕外,其餘所有時間都是講述他們在辨公室樓層中跑來跑去互相捉弄,透過一連串不知孰真孰假的裝神弄鬼情節,不斷的帶著觀眾「遊花園」,企圖營造出一片沒有鬼的假象來賣關子,直至結局才讓觀眾來個恍然大悟。論故事,輕鬆惹笑,節奏明快,劇情的鋪排極具心思,讓人感到驚喜,可惜的是在整個互相捉弄的過程中卻沒有什麼驚嚇恐怖的氣氛,否則整體出來的效果必然更佳。

綜合這部《勾魂3點終》,從三個故事都同樣是在有限的室內場景中發生,可見它只是一部低成本的小型製作。可以說的是,片中的各個故事同樣面對著恐怖氣氛不足的問題,不過就勝在各自都有自身的特色及可觀之處,若是以恐怖片來說,或許會教人有點失望,但如只把它視作一部奇情片來看待的話,那就已達標有餘了。鬼三惊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勾魂3點終 (3AM) 01  勾魂3點終 (3AM) 02  勾魂3點終 (3AM) 03  勾魂3點終 (3AM) 04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