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電影:大魔術師(The Great Magician)


本文轉自 22/01/2012 舊Yahoo Blog


日前也把持不住看了這部《大魔術師》,先前不想看的原因是讀了電影的故事簡介,涉及了個人最不喜歡軍閥的題材,加上海報上劉青雲的軍閥造型好像挺詼諧,不其然令自己想起很多很多年前一個止痕藥品的電視廣告中由盧海鵬扮演的軍閥。雖然演員陣容當中是有喜愛的周迅擔綱演出,不過觀影前還是給人感覺這會是一部微爛電影。


可能沒期望就不會失望,這部長達兩小時的電影並不如原先所猜想那般差勁,不過也不是朝向好看的那一方。電影的故事原自一位作家名叫張海帆的同名小說改編,論根底其實本是很好的,可是依著一個好的故事做出來的劇本(請容個人先入位主地認為所有可以拿來改編成電影的小說故事均該是好看的),出來的效果卻不如人意,當中只是把整個劇情平鋪直說的道出來,沒有什麼起伏,更莫論什麼高潮位了。

個人覺得爾冬陞導演好像不太善於拍攝這類場面較大型、故事較複雜的電影,猶如之前他執導的《新宿事件》,都只是雷聲大、雨點小的作品。個人還是喜歡看他從前的《早熟》、《旺角黑夜》、《忘不了》之類,故事及人物比較簡單,能夠專注在人物角色的細膩刻劃上,不會顧此失彼,這才顯出他的個人風格來。


至於演員方面,最叫筆者注目就是周迅的演出,可是她飾演的柳蔭,在周旋於舊愛與新歡之間的無稜兩可表現,任由她如何落力也難以演得好這樣的角色。而兩位男主角梁朝偉劉青雲在故事初期的演出也是平平無奇,兩人要等到故事末段才擦出少許火花來,看起來有點糟蹋了這樣的大卡士。要數演得較突出的話,反而是演三姨太的閆妮,片中的她那時時刻刻都希望得到軍閥雷大牛寵幸的演出,令人印象比較深刻。

當然片名叫得做《大魔術師》,表演魔術的環節自然不可或缺,而這也正正是本片的亮點。大量的魔術表演雖然沒有很大新鮮感,而且估計有很多只較鏡頭剪接得來,不過看到梁朝偉相當流暢的表演動作,也是令人感到讚嘆的。


本片另外一個亮點就是華麗的客串角色陣容,開場不久先有吳彥祖方中信,跟著就是八大軍閥會議中的,除了劉青雲外,其餘七人都是銀幕後的著名人士,為人熟悉的有谷德昭陸劍明徐克等三位導演級人馬,當中徐克飾演名為「老爺」的鐵鉤軍閥更是十分搶鏡。

看過了本片後,也欲讀讀原著小說,片中要帶出的「就算真的看見了,也未必是事實」意涵,相信在小說裡會有更深刻的描寫;而且片中那些神奇的魔術表演,也讓人好奇是怎樣用文字來表達出來呢。大魔术师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