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浪客劍心/神劍闖江湖(Rurouni Kenshin)觀影後感:一個斬十個


本文轉自 12/12/2012 舊Y!Blog


自問自己在看電影方面可算是一位頗濫的人,不過就日本電影而言,有兩類片種,自己還是會不太願意觀看的,一是古裝戰爭片,二是那些講述劍客的電影,因為這兩類電影的故事背景都關乎到自己毫不認識的日本歷史裡去,觀看時每每因為不夠投入而感到沉悶。

這部《浪客劍心》(日文:るろうに剣心)正正就是第二類,而這次之所以觀看這部日本武俠片,只因為N年前自己也曾拜讀過部份改編成這部電影的同名原著漫畫,雖然時至今日已把內容忘得一乾二淨,不過看到真人化後的角色造型與自己印象中的極其神似,所以也不其然對這電影產生了興趣。或許從另一角度看,忘掉了漫畫內容也有其好處,就是觀影時反而可以省卻了「電影是否忠於原著」的想法,在無從比較的情況下更能專心投入觀看。

浪客劍心 (Rurouni Kenshin) 11


結果在沒有任何期待下花了逾百三分鐘時間看畢了這部改編作品,反而覺得很是不錯。

由於自己已忘了漫畫的內容是講述什麼,僅記得部份角色而已,而看到片中的歹角也有不少,相信電影的故事是經過重新整合,讓男主角的敵人們都集中在一起來使劇情更為豐富。

至於這個經整合後的故事其實十分普通,內容大至上是講述立意退隱江湖、不再殺人的男主角緋村劍心佐藤健飾)在一次流浪途中認識了開立劍術道場的女主角神谷薰武井咲飾)與從一個犯罪集團逃跑出來的高荷惠蒼井優飾),後來因為她們均受到該犯罪集團的迫害,男主角為了要保護這兩人,於是只好挺身而出去把那個犯罪集團消滅。

浪客劍心 (Rurouni Kenshin) 12


論故事,橋段雖然老舊公式化,不過劇情的鋪排還是挺緊密的,因為片中的文戲佔去了片長時間超過一半有多,如出來的劇情是表現鬆散的話,必然會悶場連連,然而自己在觀影過程中並沒有作出任何呵欠,當然,若然故事的發展節奏能夠再拉緊一點的話,將會更具可觀性。除此之外,看到電影的制作亦相當認真,不論美工與場景都處理得極具心思,而配樂方面更是異常出色,帶起了很多場口的氣氛。至於打鬥場面,你一刀時我一刀的畫面,看起來很像我們本土的武俠片般,場面雖然普通,但在沒有電腦特技的情況下,表現得更有真實感,反而更合自己合味。

浪客劍心 (Rurouni Kenshin) 13


對比起打鬥的環節,這部電影明顯更著重片中角色們的內心描寫,但是由於當中角色眾多,導演大友啟史又連歹角角色都不放過,結果在「太公分豬肉下」,描寫男主角的篇幅因而分薄了不少,整體的感覺就是前不著村後不著店似的,或許導演也看準了飾演男主角的佐藤健未必能演活這個內心複雜的角色,因而決定把男主角的刻劃簡單的來個表面化也說不定。

如果要挑剔這個劇本的話,也有兩個地方自己不太滿意,首先印象中漫畫內的緋村劍心平常時都會表現得傻傻的,從而鬧出很多笑點,但在電影中的他實在太過正常,欠缺了原著角色的幽默感;另外關於他臉上的十字刀疤,劇情只是憶述了其中一道較長的疤痕的由來,而另一道較短的只是用了一兩句對白來交待,結果給人有種說一半不說一半似的奇怪感覺。

浪客劍心 (Rurouni Kenshin) 14


至於角色方面,先說一下正派人物,演緋村劍心佐藤健如上文所說,給力的表現就只限於武打場面上,文戲的演出甚是普通;至於兩位女角色,由於已忘記了原著中的原型人物,實在難作比較,就只能說演高荷惠蒼井優在片中化了一個較為「妖野」的妝容,演起來沒有了過往在其他電影中的稚氣,算是令人有點新鮮感;而江口洋介演的齋藤一,表現得實在太過正氣,欠缺了原著中的一份陰沉感覺;至於分別演相樂左之助明神彌彥青木崇高田中偉登,戲份不多難言有什麼發揮。同樣的情況也落在演歹角外印綾野剛身上,只有與劍心一場對手戲的他也沒多大發揮機會;而另一位歹角鵜堂刃衛,飾演者吉川晃司演得相當不錯,很有極級高手的氣派;至於由香川照之演的終極boss武田觀柳,雖然演得表較誇張,但極富戲劇感,在這部角色眾多的電影中,自己最喜歡就這個角色。

總括這部《浪客劍心》,個人覺得其故事的架構很像從前的李小龍電影般,同樣模式的儆惡鋤奸,分別只是不用拳頭而轉用了刀劍,整體雖然未盡完美,但以一部漫畫真人化的電影來說,其「平實」的表現已經是十分不錯的了,所以即使沒有看過其原著漫畫,這部文戲武場兼備的電影仍然有其吸引力而令人容易看得投入。浪客剑心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浪客劍心 (Rurouni Kenshin) 01  浪客劍心 (Rurouni Kenshin) 02  浪客劍心 (Rurouni Kenshin) 03  浪客劍心 (Rurouni Kenshin) 04

浪客劍心 (Rurouni Kenshin) 05  浪客劍心 (Rurouni Kenshin) 04  浪客劍心 (Rurouni Kenshin) 01  浪客劍心 (Rurouni Kenshin) 08

浪客劍心 (Rurouni Kenshin) 09  浪客劍心 (Rurouni Kenshin) 10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