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十二生肖(CZ12)觀後感:成龍亮麗的埋齋動作片


本文轉自 24/12/2012 舊Y!Blog


自己向來對事不對人,所以即使電影中有自己不喜歡的演員參與演出,但只要是故事題材吸引或有趣,還是會不受這些純屬個人主觀喜惡的影響而錯過觀看的。

早前在觀看其他電影時已看過了這部《十二生肖》預告片多次,給自己的印象只是一部有著奪寶元素的「成龍模式」動作片,其吸引力本應不大,不過當看到片中所提及的寶物是我們中國清末時間的十二生肖銅獸首時,卻讓自己提起了不少興趣,因為就個人記憶所及,真的好像從來沒有看過關於這些銅獸首的電影,所以也算帶來了一點新鮮感。

十二生肖 (CZ12) 17


這個片長兩小時的故事,一開始便用一幕男主角身穿滑輪衣來逃避士兵追捕的緊張情節,來為電影帶出了一個不錯的開端,之後便旋即進入尋找與盜取銅獸首的劇情,當中的動作場面十分豐富,先有迷宮追逐、荒島尋金,後有在古董偽造工場的拳腳交戰、活火山上的空中跳傘等,而整個過程亦瀰漫著一片輕鬆氣氛,沒有出現任何悶場,最後爭奪龍首一幕更是全片最精彩的高潮所在。

然而個人覺得這部電影與同期上映的西片《烈探狙擊》同樣面對著情節過於豐富的問題,可能基於這是主角成龍最後一部主角身份的動作片,所以為了要讓觀眾看到更多東西,便加入不少與故事沒多大關係的情節,而令主線劇情顯得不夠緊扣,如在荒島尋金時遇到一群古怪海盜,這對部份觀眾來說可能是一個笑點,但個人看到的只是一場無聊胡鬧劇,除此之外,在古董偽造工場與同行對手互相拳腳較勁,亦是顯得純粹為了打而打。

十二生肖 (CZ12) 18


至於片中講及商人把國家文物當作商品拍賣出售的情節,也算是藉此對現實世界中這類唯利是圖的行為作出了一個批判,不過這方面的劇情卻描寫得較為表面,否則這電影除了有娛樂性外,也可以多一份較深層意義。十二生肖

角色方面,主角成龍也是一貫過往的演出,其打鬥的環節明顯比從前的少,而兩位男配角權相佑廖凡的戲份奇少,明顯只是來打醬油充場面,反觀張藍心姚星彤、Laura Weissbecker,這三位女角色的戲份雖然不多,但卻比較搶鏡;另外這部電影還請來不少串星,李宗盛陳柏霖,與及只有一個鏡頭的舒淇吳彥祖、Kenny G等,不過最驚為天人的還是請出了一位闊別銀幕三十年的女演員來串演最後的一幕,至於她是誰在這就賣個關子吧。十二生肖

十二生肖 (CZ12) 18


總括這部《十二生肖》,它可算是近年港產片的最大製作,整體出來的效果雖然顯得故事性不強,但其輕鬆的氛圍配合上一幕又一幕精心設計的動作場面,以動作喜劇片來說,已經是表現得十分出色,很有廿一年前《飛鷹計劃》的影子。透過電影可以看到年屆五十八的成龍是落足心機去製作拍攝,來為其主演的動作片作一個亮麗的「埋齋」,觀眾如果喜歡八九十年代時期的同類電影,這部懷舊味道濃厚的成龍作品就絕對是值得一看了。

最後一提的是影片完結後跑credit時,在播放完那些NG製作片段之後,還有成龍親自說出的從影心聲獨白,喜歡成龍的朋友記緊留步收聽。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十二生肖 (CZ12) 02  十二生肖 (CZ12) 03  十二生肖 (CZ12) 04

  十二生肖 (CZ12) 06  十二生肖 (CZ12) 07  十二生肖 (CZ12) 08

  十二生肖 (CZ12) 10  十二生肖 (CZ12) 11  十二生肖 (CZ12) 12

  十二生肖 (CZ12) 14    十二生肖 (CZ12) 16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