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搵鬼打官司/鬼壓床了沒(A Ghost of a Chance)觀後感


本文轉自 19/12/2012 舊Y!Blog


看到了這部《搵鬼打官司》(日文:ステキな金縛り)的演員名單時,感覺真是已有很久沒有看過日本電影會有這麼強大的陣容了。近幾年的日影、日劇的可觀性越來越低,相信與演出的卡士陣容變得日漸薄弱有莫大關係,縱觀現在以節省成本為大前提下,有關製作單位通常只會找一至兩位一線演員來擔綱重要角色便算,其他角色都是找一些次級的二三線演員都充撐,絕對不能與過往粒粒皆星的全盛時期相比,這個惡性循環的現象,如果有一直追看日劇的話就更加容易會留意得到。

而這部喜劇電影雖然未致於有鑽石級的主演陣容,但在串星方面卻可是星光熠熠,令電影充滿著熱烈氣氛。

搵鬼打官司 (A Ghost of a Chance) 4


觀影前看到了這部日本「鬼」的片長竟長逾一百四十分鐘,曾有擔心過劇情會否過於冗長,不過結果在導演三谷幸喜以輕鬆的喜劇手法去把故事呈現過來,接近兩個半小時的時間在不知不覺間很快便過去了,絕對比起同期上映、差不多片長時間的《浪客劍心》與《一九四二》容易渡過。

論故事,天馬行空得有點荒誕,主要是講述一位人夫被控涉嫌謀殺了自己妻子,但實情他是被真兇插贓嫁禍的,而足以証明他有不在場證據的卻只有一隻武士鬼魂,於是接了這單命案官司的倒楣女律師在無計可施後,只好請這隻同樣含冤而逝的鬼魂出庭作証。至於劇情的重點便是落在這位女律師要如何証明這位大部份人都看不見的「証人」是真有其「鬼」之上,於是在這個佐證的過程中鬧出了不少笑話。

搵鬼打官司 (A Ghost of a Chance) 5


這樣的一個神鬼故事當然不可能以常理邏輯去解說,加上它是以喜劇形式去表達,如一個不小心弄得不好的話,隨時會演變成鬧劇一齣,因此如何將不合理的劇情正常化地講述出來,這將很考導演的功力,不過這落到了善於這方面的導演三谷幸喜手上,看來並沒有什麼難度,在他的鏡頭下,劇情雖然誇張,但總會在快要過火的時候便停下來,讓觀眾歡笑之餘又不會覺得胡鬧。雖然故事大部份時間的場景都停留在一個舊式的法庭之上,但在笑點連連下,整個觀影過程毫不沉悶,而劇情亦一環緊接一環,即使片長較長,但卻沒有出現任何冷場。情節中最深刻的是講述女主角為那隻鬼魂拍証人照片的一幕,簡直把當今所有靈異照片來了一個大諷刺,另外也叫自己意想不到的是原來日本人也會像我們中國人般玩「被鬼壓」與「時運低便會撞鬼」等這些迷信的東西。

而電影除了笑位豐富外,也有不少感情位的描寫,當中講及女主角與鬼魂由最初彼此只是利益關係到後來產生了友誼,與及最後那段關於女主角與她父親的高潮情節,都描寫得十分細膩動人,讓故事不單只有歡愉氣氛,也有其感人的地方。

搵鬼打官司 (A Ghost of a Chance) 6


角色方面,演女主角的深津繪里憑這部電影成為了第35屆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候選人之一,演得怎樣無須置疑;至於演女主角的老闆的阿部寬,今回不再露臀而大跳踢踏舞,加上每次有他出現的場口都跟有笑料隨著,表現得十分搶鏡;而全片演得最精彩的就是演武士鬼魂的男主角西田敏行,如沒有他的「冷面笑匠」演出的話,這部電影定會大為失色;對比起以上三人,演控方律師的中井貴一就表現得較為黯淡。至於客串的角色,演得最搞笑的非演計程車司機的生瀨勝久莫屬;另外有較多戲份的竹內結子更是一人分飾兩角,而其中一角的演出與她過往的賢淑形象大相徑庭,令人印象深刻;而演歷史學者的淺野忠信,頭帶帽子的他收起了狂野形象,差點令自己認不出是誰來;還有就是一向演出一本正經的市村正親,這回竟然飾演一名神棍,並且累被小日向文世飾演的鬼差惡整,十分惹笑。

總括而言,這部喜劇片《搵鬼打官司》有笑有淚,絕對是一部表現出色的電影,唯一略嫌是當中的謀殺案官司結尾部份有點簡單兒戲,不過在一眾要角與串星們的給力演出下,這少少的瑕疵可算是微不足道。了不起的亡灵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搵鬼打官司 (A Ghost of a Chance) 1  搵鬼打官司 (A Ghost of a Chance) 2   搵鬼打官司 (A Ghost of a Chance) 3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