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3096驚世拐帶/3096天:囚室少女(3096 Days)觀後感:「禁室培慾」紀錄片


早前看到這部《3096驚世拐帶》的宣傳,就已經很是期待,綁架的題材加上是改編自一件真人真事,單看牌面已極具吸引力。

電影的故事是源自一位奧地利少女Natascha Kampusch遭到八年的「禁室培慾」後親身將經歷寫成一本名為《3096 Tage》的個人自傳,由於自已並沒有拜讀這本原著書本,所以無從與電影比較,單就本片的達百一分鐘的故事而言,整體過程表現得略為平淡,不過某些場合卻拍得很有迫力。

3096驚世拐帶/3096天:囚室少女(3096 Days)07


這個綁架的故事是說年僅只有十歲的女主角Natascha Kampusch有一天在上學前與母親鬧翻,而更不幸的是在上學途中突然遭到一名男人Wolfgang Přiklopil(Thure Lindhardt飾)強行帶到一架貨車及被打暈,當她醒來時卻發現自己身處在一個密閉的房間,而由這一刻開始,她便被迫過著遭長期禁錮的非人生活。

論故事,一開始只是簡單交待了女主角的身世,便旋即講述到她遭男主角捉走,而之後的劇情就是描寫她在八年間的「培慾」生活;可以說的是,整體劇情顯得甚是平淡,特別是前半部,實在沒想到女主角年紀輕輕(Amelia Pidgeon飾),情緒智商卻是相當的高,她並沒有因為遭到禁錮而終日以淚洗面,反之明白到既然無力反抗只好選擇言聽計從,而男主角的表現也沒有如其他同類電影般的變態,所以看起來多少缺乏一點戲味,而且日復日的表述也給人有重複劇情的感覺;直到故事的後半部,女主角長大後(Antonia Campbell-Hughes飾)有了較強烈的反抗之心,劇情才叫有一丁點兒起伏,當中有好幾幕「逃走」戲的氣氛倒是營造得不錯。

可以看到導演把著眼點全都放到整個「培慾」過程之上,對兩位角色的心態描寫則顯得較為蒼白;劇情只是極之簡單地講出男主角之所以做出這些變態行徑是因為受了嚴苛的母親所影響,而對他的刻劃也就僅此而已;至於女主角,她在這段囚禁生活中到底有什麼想法,劇情也沒有將之好好表達出來;慶幸的是飾演這兩個角色的演員在片中都有不俗的表現,算是能夠彌補這些不足。

3096驚世拐帶/3096天:囚室少女(3096 Days)07


而就個人而言,看畢了本片後並沒有太大感覺,畢竟並不是第一次接觸這類綁架女性題材的電影,如之前看過的《失蹤少女名單》(Gone)與《救參通話》(The Call),兩片的內容某程度上也談到這一方面去,而其中一片更是說到單就美國每年的失蹤人口就經已以數十萬計,如把全球的數目加起,分分鐘上百萬也說不定,所以在觀看本片的同時,大抵也要慶幸自己是居住在一個治安良好、甚少暴力罪行的城市。

總結這部《3096驚世拐帶》,故事整體看來比較平鋪直述,或許導演是想影片完全忠於這件真人真事與及保持其真確性,所以並沒有加鹽加醋去炮製一些具戲劇性的情節,感覺就如看著一部真實紀錄片似的。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3096驚世拐帶/3096天:囚室少女(3096 Days) poster 3096驚世拐帶/3096天:囚室少女(3096 Days)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4 則留言:

  1. 我反而想睇女孩重見天日後的生活會怎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人翁EQ那麼高,日後的生活應該不成問題吧(我猜)

      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