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誰調換了我的父親/我的意外爸爸(Like Father, Like Son)觀後感:一齣為人父必看的電影

上週看了一部片名頗長的日本電影《誰調換了我的父親》(日文:そして父になる),觀影前看到宣傳有說美國名導史提芬史匹堡看畢了這齣電影後淚容㴹滿臉、並旋即決定買下她的版權重拍,單是這點噱頭已經足夠讓人期待。

不過看到這部日片的片長長達兩小時,加上導演是一貫慢調子拍攝手法的是枝裕和,確曾擔心過故事會否流於沉悶,然而沒想到它非但不乏輕鬆笑點來緩和慢悠悠的節奏之餘,還令到不少觀眾流下熱淚來。

誰調換了我的父親/我的意外爸爸 (Like Father, Like Son) (The Purge)劇照


這部親情片的故事蠻簡單的。話說男主角野野宮良多福山雅治飾)身居大公司要職,家有賢妻尾野真千子飾)和一名六歲大、很乖的兒子慶多二宮慶多飾),一家人生活無憂。然而某天,突然有個來自醫院的電話打來說院方在六年前一時失誤把良多剛出生的兒子與別家的調換了。這個晴天霹靂的消息頓時令野野宮夫婦兩人手足無措,到底應否當作若無其事繼續撫養沒有血緣關係的慶多,定還是去換回完全陌生的親生子琉晴黃升炫飾),卻讓良多十分懊惱。

論故事,近乎是「粵語殘片」式的橋段看來昰很老套,但這類關於親情的故事只要導演能有細膩的描寫,就總是叫人百看不厭的。其簡單的劇情主要是圍繞男主角在得知兒子不是己出後、應否與人家換親生骨肉而轉,並沒有其他支線。

而導演則以一個極其平實的手法去敘述男主角整個「換兒」的心路歷程。從最初得到消息表現得不能接受,到之後與親生兒一家會悟並嘗試交換,與及後來「調包」幕後黑手的出現和最終的決定,全程均有作出仔細描寫,因而令觀眾很容易便可代入到主角的角色之中。

誰調換了我的父親/我的意外爸爸 (Like Father, Like Son) (The Purge)劇照


或許有人會問單一的劇情如何支撐兩小時的片長,這得要給編劇一個讚。他把兩個家庭的背景設定得有顯著地位差異,當兩家人走在一起時,總是會產生出一點點衝突來,而令劇情變得充實。

其實「血緣與否」、「應否換兒」對這個故事來說都並不是重點,最重要是透過兩家人的接觸,令男主角最終明白到要如何才能成為一個真正稱職的好爸爸。在事情未發生前,性格有點傲慢的男主角滿以為只要教得兒子聽教聽話、循規蹈矩,並達到自己的要求,就是一位完美的爸爸;直到後來遇上膝下兒的真正爸爸齋木雄大中川雅也飾),從最初瞧不起人家父子打成一片的教養方式,到後來與陌生的親生子相處過後,終讓這位有點自私的爸爸體會到親子關係的重點所在繼而有所頓悟,相信這才是本故事背後的題旨。

至於就這件「換兒」事情上,也看到父與母的取向分野。為人父的因工作早出晚歸,與孩子接觸的時間少,像男主角般這種在職場十分優秀的人,面對家中那位生得有點呆鈍的非親生孩子,繼而傾向換回懷有他優良血統的兒子看來也並非不無道理。相反為人母的,由於長年累月對孩子照顧與相處,因而覺得感情比血緣重要,也絕對是無可厚非的。不過可能基於日本是個女權較弱的社會,看到片中的兩位母親即使表示了自己的取態,最終也只能聽從於丈夫的決定,並沒有作出太多爭取,倒是令人感到有點委屈。

誰調換了我的父親/我的意外爸爸 (Like Father, Like Son) (The Purge)劇照


角色方面,福山雅治中川雅也兩位大相徑庭的人父演出同樣值得一讚。前者的嚴父角色,從最初的自負冷漠到後來被情感所融化,都演得相當到位;而後者和藹可親的的父親演出,在片中和孩子打成一片的親切舉止,演得十分真實,表現絕不遜於前者。至於演兩位人母的尾野真千子真木陽子,兩者被動的角色都演得較為內歛,不及男角般搶鏡。(其實把年屆五十的中川雅也和三十出頭的真木陽子配成一對,給人老夫少妻的感覺會否是一個選角錯誤?)

總結這部《誰調換了我的父親 》,故事雖然簡單俗套,節奏亦是一貫的慢,不過身兼編導的是枝裕和懂得在鋪排上下功夫,把故事中的兩家人,不論家庭背景、父親和孩子的性格都設定得有顯著對比,令幾位主要角色顯得很是立體之餘,亦豐富了劇情。而在各細節均有細膩的描寫下,洐生了不少打動人心的場口,令一個橋段老舊的故事變得不再普通,而最後半開放式的結局更是留下了餘音,讓觀眾好好去自行思考一番。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誰調換了我的父親/我的意外爸爸 (Like Father, Like Son) poster 誰調換了我的父親/我的意外爸爸 (Like Father, Like Son)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9 則留言:

  1. 好少見妳有套片能由頭讚到美,完全沒有一點批評,這應該值得一看,不過要先準備抺眼淚的紙巾.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首要條件是習慣日影的節奏。

      刪除
  2. 的確喔~
    最後一幕有騙到XD

    回覆刪除
  3. 劇情雖老套但絕對不落俗套, 值得讓人回味的電影, 已決定重看幾遍!

    回覆刪除
  4. 跟《奇蹟》一樣, 同樣是幽默輕鬆、窩心感人的電影, 淡淡的故事, 卻有濃濃的情味, 讓人深思與反省, 全片演員不論大小均演出自然不造作, 每個角色皆能牽動觀眾情緒, 絕對高度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最正是大人細佬都有一定程度的描寫,而且各人都演得很到位 :)

      刪除
  5. 我今日睇到喊死左呀!
    不過真係想知究竟最後係點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放式結局由觀眾自行決定 :)

      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