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第7日的奇蹟/第七日的奇蹟(7 Days of Himawari & Her Puppies)觀後感:養狗前必需看的電影


不知是否日劇《半澤直樹》近來十分火熱的關係,本週突然跑出了一部由該劇男主角堺雅人主演的電影來,這部講述一段關於人狗情故事的《第7日的奇蹟》(日文:ひまわりと子犬の7日間),除了日語原聲外,香港發行商還特意罕有地安排了粵語配音版本供觀眾選擇,可見男主角魅力非凡,而對於有養寵物的自己來說,即使沒有《半澤》熱,也都一定不會放過觀看這齣影片。

講狗狗的電影,前年就看過一部同是日本片的《狗狗物語》,不知何解日本人總是愛拍這類寵物電影,不是說狗就是說貓,片中對動物與人類的情感描寫,卻又往往拿揑得相當精準,可以說是無人(其他國家)能及,而今次這部講述一頭母柴犬的故事同樣也是賺人熱淚。

第7日的奇蹟(7 Days of Himawari & Her Puppies)劇照


本片是改編自一個真實故事,話說育有一子一女、妻子多年前亡於車禍的神崎彰司堺雅人飾)是位在流浪犬收容所工作的職員,他的工作除了要去捕捉流浪犬和照料捕獲回來的狗隻外,當狗隻住上收容所七天而沒人領養的話,還要對牠們進行人道毀滅。一天,彰司與同事捕捉了一隻母柴犬與及她的三隻出生不久的小狗兒回來,由於母柴犬併力護兒的行為感動了彰司,於是他便想盡辦法去令柴犬一家四口逃出生天。

論劇情,故事開始的一段已經很是先聲奪人,它用了一段無臺詞的默片來描寫片中的動物主角母柴犬如何從小到大被一對老夫婦撫養著、到後來因為某些事情而慘被遺棄流落街頭,單是這不足十分鐘的劇情已經令自己看得十分感動。

接著鏡頭一轉,便講到男主角是位愛狗之人,面對要親手把沒人領養的狗隻人道毀滅,他總是於心不忍,於是私底下想了一個辦法讓牠們能夠多活幾天,好等被領養的奇蹟出現,直到後來他遇上母柴犬四口子,因被其母愛所感動,於是立心要拯救牠們出苦海,而劇情就是圍繞此而轉。

第7日的奇蹟(7 Days of Himawari & Her Puppies)劇照


無可否認本片的節奏也如一般日本電影一樣都是顯得比較緩慢,而且基於故事是改編自一件真人真事,為了保持其真實性,當中也自然缺乏了一些戲劇化的劇情,所以過程都表現得較為平淡,欠缺一點起伏;然而本片雖然有接近兩個小時的片長,不過倒是沒有什麼悶場,可能身兼本片編導的平松惠美子與知名導演山田洋次長期共同編劇之故,在人物描寫方面,細膩程度也不比這位大師遜色,由於角色顯得立體,讓觀眾很容易就能投入到故事當中。

而這部電影的最終目的就是透過一個人狗情的故事去反映出流浪狗的一連串問題,如人道毀滅對狗隻的不公平、在很多人眼中收容流浪狗是浪費納稅人的金錢、人們寧可花錢購買狗隻也不願進行領養、不負責任的主人隨意棄置寵物等等,好讓觀眾觀看電影的同時也能有所反思。

第7日的奇蹟(7 Days of Himawari & Her Puppies)劇照


角色方面,男主角堺雅人放下《半澤直樹》十倍奉還的凸眼怒眉,演一位愛惜動物但又被迫成為動物劊子手的溫柔爸爸,內心的痛苦演得很是到位,特別是到了劇情末段對著母柴犬真情流露的一幕,自己也看得鼻子一酸,不過他還是不及那頭母柴犬「演」得出色,牠給自己的感覺就是猶如懂得導演的要求似的,總是能在各場合都交出戲來,如果動物演員也有影后角逐的話,這隻母狗必定會獲提名;至於演配角的中谷美紀,其動物醫生的演出並不突出,感覺有點兒浪費。

概括這部《第7日的奇蹟》,淡淡然的故事沒有過度煽情,人與狗都演得同樣出色,溫馨感人之餘亦不乏淚點;就個人而言,本片絕對是一部養狗前必需觀看的電影,好讓那些準主人明白到狗兒被棄養後的慘況、「 停一停,想一想」自己是否真的願意照顧牠們一生一世,而不是一時興起。  向日葵与幼犬的7天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第7日的奇蹟(7 Days of Himawari & Her Puppies) poster 第7日的奇蹟(7 Days of Himawari & Her Puppies)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2 則留言: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