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特殊身份(Special ID)觀後感:純粹為滿足甄子丹粉絲

這部號稱甄子丹時隔六年重磅回歸的時裝動作電影《特殊身份》果真厲害,於中港台三地同日上映,實在罕見;另外,這齣合拍片在早前拍攝時也鬧出了甄子丹Vs趙文卓的「戲霸」事件(後者最終被解約),也成為了一時的娛樂熱話。

說回這部電影,觀影前已知道了它是一齣合拍片,雖然看到台前幕後幾乎都是來自香港,不過也不敢對它抱有什麼期望;結果經過了接近一百分鐘的觀影後,發現這電影的目標觀眾群明顯只是內地人,比八九十年代的港產警匪片還要老套的故事,肯定就不是拍給我們香港觀眾觀看的。

特殊身份(Special ID)07


故事話說陳子龍甄子丹飾)為香港警方臥底,一直潛伏在黑幫頭子長毛雄鄒兆龍飾)的身邊;一天,曾是子龍手下的Sunny(安志杰飾)從外國回來並與有了過節,子龍的上司張sir鄭中基飾)有見及此,於是便派他與內地公安部的方靜景甜飾)合作,務求來個裡應外合將長毛雄與Sunny一干人等繩之於法。

不知是否因為國內的電檢尺度關係,所以電影的故事只沿用了二三十年前同類港產片的橋段架構,關於黑道的敏感情節一律只是輕輕帶過,劇情只求儘快令正邪兩方進行交手,把場面弄得熱熱鬧鬧,然後再來過邪不能勝正的大團圓結局,實在是老套得不能再老套;而最糟糕的是男主角的臥底特殊身份其實早已盪然無存,結果換來一幕又一幕毫無鋪排的堆砌情節,再加上有《天機》級別的剪接水準,不時國內、香港兩邊時空轉移,過程可謂亂七八糟。

很明顯,打鬥動作環節主導了整部電影,片中的文戲反過來只成為了串場之用,然而就個人而言,片中的打鬥場面雖多,但卻不覺得它們有什麼特別之處,當中時常使用的MMA格鬥技,之前在《殺破狼》、《盜火缐》中早已玩過,今回只是來一個變本加厲版,愛好此道者可能會覺得這樣扭作一團的打鬥很感過癮,但對於普通觀眾來說,這只不過是葫蘆滾地,一兩次還可以,重複的使用只會令人覺得煩厭,自己在想,如果這種格鬥技真的如此天下無敵,那麼其他派別的功夫拳術到底還有什麼存在價值。

特殊身份(Special ID)07


另外,本片的打鬥場面無可否認是整部電影最具可觀性的部份,不過當中有些實在拍得過於冗長,老實說,這些動作環節並不是拍得越長就代表越好看的,不論是飊車、槍戰、拳腳交鋒等都應該適可而止,精要才是靈魂所以,死不斷氣的只會令人感到拖沓乏味,如片中末段的正邪打鬥戲,觀看時不禁自問了一句:「幾時先打完呀?」。

角色方面,演男主角的甄子丹,除了打鬥外,就再沒有什麼值得一提,雖然導演霍耀良也有為他安排一些內心戲演出,可惜卻完全交不出表現來;反之演女主角的景甜才是本片的亮點,不知導演是否有意將她塑造成一位猶如從前的楊麗青大島由加利般的女打星,竟為身型纖瘦的她安排了大量動作戲,雖然表現得有點神乎奇技,不過也讓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覺;另外,個人覺得有兩位配角的演出是超級浪費的,一是演老大的鄒兆龍,沒記錯的話,這位打星在片中好像只有一幕在洗手間的動作戲,就已別無其他用武之地,二是演殺手劍鋒張涵予,只有一兩幕打醬油演出的他,明顯只是來壯大卡士而已。

概括這部《特殊身份》,撇開動作場面不說的話,零碎雜亂的劇情,隨便找一齣八九十年代的警匪片來看都會比它更有戲味,全片就只是看到男主角不停的「打、打、打」,感覺純粹是一齣為滿足甄子丹粉絲而拍的動作片而已,別無其他。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特殊身份(Special ID) poster 特殊身份(Special ID) poster 特殊身份(Special ID) poster 特殊身份(Special ID) poster
特殊身份(Special ID) poster 特殊身份(Special ID) poster 特殊身份(Special ID) poster 特殊身份(Special ID) 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7 則留言:

  1. 論打戲,整體水平比導火線高。

    主打的地戰要拍得不悶場是很難的,不懂看的人根本不會知道兩個男人扭在地上纏綿是在幹什麼。要拍到他怎樣鎖,對手怎樣拆,兩人要表達的痛感,還要考慮纏鬥和拳腳之間的均衡。在車廂內女角與安志杰的對打拍攝難度亦很高,在移動物體上的特技動作是最困難的,更別說是在狹窄車廂內。

    文戲不知所謂,無眼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灰先生你好。

      所以個人覺得打戲應該不要太側重鎖技劾面,畢竟普通觀眾不會明白,至於女角與安志杰的車戰估計應該是用綠幕了吧。

      文戲為武戲而生,不提也罷。

      刪除
  2. 見到霍大導,個有乜好睇…

    回覆刪除
  3. 看了,觉得电影里面的温馨和爱情很不搭调。

    甄子丹的戏都是这样的:要死了,开始回忆,然后 HP 和 MP 全满!秒杀敌人!!大闹天宫临死前学会了起死回生,秒杀牛魔王。精武门风云也一样。成龙、洪金宝和李连杰的电影都没有这样的感觉。

    冰冻侠不好看也是因为打太多,结局草草了事。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