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命懸2000呎/墜》觀後感:小心手心冒汗

命懸2000呎/墜(Fall)劇照



絕境求生類型的電影可謂長拍長有,在每年的電影片單中從不缺席。而這類電影有個慣常共通點就是大多找青年來當故事主人公,或許這是從中利用年輕人處事往往急進魯莽的普遍印象,好使他們在片中做上任何反智行為均看起來是理所當然、意料之內的事,為此無須較真。

正如本港接著上映的《鯊餌/鯊顫》,看著片中一羣貪玩的後生遇險後做出各種蠢行自招惡果,確叫觀眾只會冷俊不禁;相對本文要說的《命懸2000呎/墜/Fall》,故事中兩位主人公求生的手段則顯得還算頭頭是道,倒是讓人能看得投入、會在乎角色的生死。

觀影後隨即找電影資料看看片中那根害主角二人連日在高空吃風的摩天大「杆」是否真有其「塔」,才知這是參照美國加州最高構築物、沃爾納特格羅夫的KXTV電視塔虛構出來的;而這類高度約二千呎的天綫塔原來在該國亦為數不少,並非什麼稀有建築來的。(以香港的高廈來說,大概就是環球貿易廣場再要多出三成高度)

要數利用這種訊號傳輸塔來當電影故事題材去製作成求生驚悚片,相信該是前無故人的吧;而過去講述困在半空自救故事的電影,記憶所及已是十二年前的《冰峰36小時/凍劫》了。
影評 線上看

命懸2000呎/墜(Fall)劇照


本片故事也如同類電影般簡單,大約講述愛好極限運動的BeckyGrace Currey飾)在一次徒手攀岩中失去了同行的愛侶後,自此一直意志消沉、無視老爸(Jeffrey Dean Morgan飾)的不斷勸勉。一年過後,好友ShilohVirginia Gardner飾)找她去加州沙漠區攀登一座高達610米的荒廢電視塔,望能藉此挑戰讓其擺脫陰霾。沒想到在她們成功登頂後,下塔的梯子卻意外飛脫崩塌,因而被逼困在塔頂的細少平台上,令二人只好扭盡六壬向外求援。

如上文提到的《冰》片般,都是花了約半小時篇幅去輕說一下肇事者們的背景後便聚焦到一個固定的場景裡去,故事的看點也是落在主角們如何在缺乏求生物資下逃離高處之上。

而在本片把遇事地點設置在二千呎高台來提高脫困難度、當中雖沒惡獸來襲,但只要行事出現丁點兒差池便會換來粉身碎骨的下場而沒其他可能性的情況下,論故事步步驚心的程度可謂比同類電影高出好幾個檔次。


命懸2000呎/墜(Fall)劇照


電影片長逾一百分鐘,劇情前段先花了約半小時的篇幅去交代整宗困塔事件的起始,便正式踏入戲肉。無疑,接下的情節也如一般同類型片般都是圍繞希望與失望之間徘徊,但在故事設定了主角二人可說是無路可逃下,則讓劇情的焦點得以專注在她們如何利用身邊的緊拙資源去求救與存活下來的方面去,這正好免卻了很多電影在設法逃生時往往會出現有違邏輯或反智的環節。

雖説劇情少了逃離的一環去增加由動作戲碼帶來的刺激性,但這卻不曾影響到求援期間的驚悚氛圍。雖然片中設定一對女角可用的求生物具屈指可數,不過自編自導的Scott Mann卻有好好運用它們去建構出一幕接一幕扣人心弦的緊張場口,甚至一如《冰》片般把區內動物也拉往其中。以至後段的劇情反轉,在有跡可尋下讓故事進入另一局面的延伸(原來本片是由《鯊海47/深海鯊機》製片團隊打造,怪不得又來玩個小把戲),結合起來確把發生事故後的一小時片長內容填得滿滿,讓整個過程不存半點冷場。

唯一感到不足的地方是期間也像《鯊餌/鯊顫》般講及一段情愛糾葛,可是這方面接下去亦是欠缺後續的發展,不然可為影片多添一個情殺懸念的元素。

此外,故事結尾部分的處理看起來也不夠完善,當中「最後殺著」的高潮戲在顯得較為平淡下,多少給人有種「就這樣完事了?」之感,以至最後脫困後的環節也表現得有點兒畫蛇添足,


命懸2000呎/墜(Fall)劇照


除了故事蠻算別開生面外,最吸引的是導演給力拍出了那份在沒有任何安全措施下處於高空的可怕,對有些恐高的筆者來說,自片中兩女角踏上塔梯開始,看著她們攀到半空並約制在一個面積只有米多闊的平台上活動,在不斷遠遠近近的運鏡下,更不時用上第一視覺讓大銀幕前的觀眾猶如置身其中般,真的不禁讓筆者手心冒汗與感到渾身不自在,是回個人前所未見的觀影體驗。

據報說,影片劇組是在加州一山頂上搭建出一個約六十尺高的高塔及平台為拍攝場景給兩位女角在上方演對手戲,這的確大幅提昇了真實感與讓演員有更加逼真的演出。

打從這齣只費三百萬美元的小成本製作本只安排在串流平台點播、到試映後獲不錯回響而搬到大銀幕放映,可見發行商Lionsgate Films的信心。整體而言,本片的所謂故事一如同類電影般易常簡單、也是純粹要來引領出一個固定舞臺去給主角羣遇事而已,看點亦不外乎落在主人公怎樣脫險的過程上。

誠然,礙於事發場景僅是個非常狹小的空間,令劇情的變化受到一定限制,可以看到編導已落力在合乎情理下安排不同點子去維持故事的熱度,當中最重要的是整個過程都有著到位的氛圍搭配,期間確確實實成功營造出「高度」所帶來的恐懼感,讓人有逾半片長時間處於驚心動魄的狀態。至於片中置入「網紅」元素成為故事的一部份,不多不少諷刺到現今有人愛以玩命(不禁又讓筆者想到多年前中國極限網紅失手墮樓的事件)或展露身段(片中對白:Tits for click)去賺取點擊與人氣的不良網絡風氣,總叫為這部著重感官刺激的娛樂電影添上一些養分。


命懸2000呎/墜(Fall)劇照


最後也劇透一下兩個惹觀眾詬病的故事細節。

有說為何不用航拍機綁上手電往低處飛來發出求救訊息,先是女二拋出自己手機時並沒航拍機在手,而當取得航拍機後,卻是要靠女一的手機去操控才可遠飛的。

至於兩女何以輕裝上塔,通過女二的對白明顯講出了她只把攀搭之舉視為小菜一碟、不過是件上上去「打打卡」便隨即下來碰碰杯的輕鬆事而已,正如文初說到年青人往往有欠深思熟慮而缺乏危機感、繼而闖出禍來,因此看起來也算符合常理,談不上是什麼犯駁。坠落 命悬2000呎




▼ 中文版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命懸2000呎/墜(Fall)poster 命懸2000呎/墜(Fall)poster

▼ 伸延閱讀(災難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