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虛無/不!》觀後感:有誰不愛看奇觀

虛無/不!(Nope)劇照



本文只以娛樂的角度去淺談一下這部已上映一段時間的《虛無/不!/Nope》,並不會去深入探討故事中的任何隱喻。

筆者是位看電影只求娛樂的觀眾,若影片帶有不難理解的深意則視之為是個bonus,因此對那些刻意在故事中藏入大量符號的電影,只會覺是充高深、爭獎項、為的是要贏取小撮好解讀的觀眾歡心來賺一句「編導真厲害!」。當看畢電影還要費勁找資料去看穿其弦外之音,這跟本是個學術行為,絕非是種消閑娛樂。
影評 線上看

虛無/不!(Nope)劇照


當然,今次這部曾在港影評界觸發過一場抄襲疑雲小風波的Jordan Peele作品,雖有眾多地方給觀眾去大玩解讀,但在娛樂性方面亦是沒讓人失望的,甚至優於重點賣橋段反轉的《訪嚇/逃出絕命鎮》與不好消化的《我們異/我們》這兩部前作。

不過大前提是事前不曾接觸任何電影資料與近乎劇透的預告片,否則在預早知道故事發生什麼事下,便會大大影響觀影的樂趣。

故事話說OJDaniel Kaluuya飾)跟父在南加州荒漠區經營一小型牧馬場,過著平靜的生活,可是有日突然天降橫禍令父親遭離奇撃斃,繼而只好與妹EmeraldKeke Palmer飾)把家業承繼過來,惟不善經營;就在陷入財困之際,竟發現天有異境,於是跑去深入探查,卻沒想到找出了駭人的真相。


虛無/不!(Nope)劇照


據報指身兼編劇的Peele叔說本片故事的主題是談「奇觀」,確實,片長達百三分鐘的故事也真的是圍繞此而轉。

從開篇主角父親死於非命讓人大感莫名其妙去為往後留下懸念,再到主角從天降異象撥開了雲霧驚見「外來者」,至後來對這個不速之客的試探、利用、設計與交鋒;整個過程不單對於故事裡頭的角色來說是個奇觀,在以往同類電影不曾出現過的情節下,對銀幕前的觀眾而言,也是幕幕富新鮮感的奇觀。

誠然,若以娛樂驚悚片的角度來說,前半的劇情或是有些冗長。雖然不難看出導演刻意放慢腳步去營造「外來者」的詭異,而期間亦花了不篇幅去談配角JupeSteven Yeun飾)的自身事情為支節;在故事主體還沒被正式放大前,這些部份看似索然無味,但往後卻發現都是環環相扣,並沒多出無關聯的情節。

而劇情後半隨著給觀眾凊楚知道是什麽回事後,看著主角等人如何在不可抗力下運用有限資源去「捕捉」該龐然大物、並與之展開鬥法,當中的情節均設計得不落俗套,絕對給人意料之外的快感,難怪看報導說本片有向《大白鯊》致敬之意。特別是對捕捉對象的設定,突破了過去給人總是「載體」的固定印象,令故事變得別開生面。


虛無/不!(Nope)劇照


至於故事背後要談的東西看似也不少,打從影片首個畫面便拋出聖經舊約那鴻書一段關於懲罰的經文去講宗教隱喻,再到開初男主角領上愛駒到片場做電影拍攝工作而觸及到種族議題等等,編導落力把各式各樣的寓意藏起來給觀眾自行發掘。

當然,當中也並非全都艱澀難明的。

如有情節談到從舊年代用真馬拍攝到現在被動態捕捉特效取代,與及後頭講及到膠捲與數位的拍攝分野,都不難看出編導是向從前的電影製作作出致敬。

而故事後半講到捕捉奇觀的忘命情節,也完全反映了現代人不管遇上什麼事情也是相機先行的社會生態,對現今流行的網紅文化作了極大諷刺。

以至片中通過馬匹、猩猩、「外來者」分別與人類的接觸,也談到人類以為萬物皆可利用的不自力量,忽視僭越可會帶來災難性的惡果。而期間從主角及後發現外來物也有著其餘兩者的相同天性「守則」,或可就此推定其也不過是在感到被挑釁下才迫於現身趕絕來者,令最終的結局從另一方面去看也是值得觀眾深思的。


虛無/不!(Nope)劇照


在比前作多了數倍的製作預算下,本片用上了IMAX攝影機拍製,不難想像得到在巨幕下的部份場面會是如何震撼讓觀眾有親歷其境之感,相信導演也是期望透過這些攝人的畫面去增強那份「奇觀」之意。

打從「奇觀」這命題來說,由主角的初發現到正面接觸,期間通過多名配角的烘托,的確描繪得相當到點,道出了人們對此的無止境渴求,就如電影觀眾永遠期待能在銀幕上看到嶄新的東西一樣。

假若片中「外來者」真的存於世上,相信也會有人選擇即使勢遭無情吞噬亦要去一窺全豹才心死,這正正就是本片要探討的 - 人類愛好奇的本性。虚无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虛無/不!(Nope)poster 虛無/不!(Nope)poster

▼ 伸延閱讀(科幻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