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電影:草食男之桃花期(Love Strikes/モテキ)


本文轉自 20/03/2012 舊Y!Blog            


在上一個月友人知道了這部《草食男之桃花期》將會在三月中上演,便約了Kazuo稍後一同觀看,不過當自己知道了這部電影之前在日本原來有一部也是由本片主角森山未來的同名電視劇集《桃花期》(「草食男之」四字是香港片商自行加上去的),而這個只是延續篇來的,礎於自己做任何事一定要徹頭徹尾的偏執性格,因為沒有看過本片的電視版本,所以欲要推掉,但友人卻出動了殺手鐧令Kazuo難以脫身,就是借這部劇集的影碟給Kazuo觀賞,盛情難卻,只好就範。

於是這個月初,便開始展開這個《桃花期》,在前幾天終於也把它全部收到眼底下,完成這個煲劇過程後便於前日與友人一同到影院觀賞去。


在看罷這部片長接近兩個小時的電影後,証明了自己堅持要先看電視版後看電影版的決定是全對的,雖然本片的故事與電視版沒有甚大連貫性,但在人物的關係上卻有嚴重關連,例如本片一開始一幕幕投影在大廈上的男主角與電視劇中四位女配角的接吻畫面、男主角他並不是處子身之謎、與新入職的公司老闆昔日的紏葛、與老友島田的一幕聚餐等,在電影中均沒有交待來龍去脈,沒有看過電視版的觀眾肯定不知就裡,而未能完全明白個中的趣味性。

本片的故事內容,基本上與電視版大同小異,都是說沒有談戀愛經驗、「宅男」進化版的男主角突然交上桃花運而在同一時間出現與數位女孩交往之可能的愛情故事。不同的是本片加入了電視版中沒有提及過的Twitter,從而增加了時代感。而在情節上,看得觀眾最會發笑的就是男主角的自說自話,那些說得異常「肉緊」的心底話。

草食男の桃花期 (Love Strikes) 1

另外本片還有兩個很別開生面的設定,一是片中運用了大量日語歌曲做背景,除了一幕如《少林足球》般的載歌載舞外,導演更巧妙地利用場景上的設置插入不同的歌曲,感覺很是有趣;第二是影片完結後,其跑字幕的方式,自己從未在電影上看過,高創意之餘,亦富有新鮮感。

而登場的女孩們,雖然電影版與電視版一樣同是四位,不過在本片中,真正會與男主角搭上的,其實就只有長澤正美(長澤まさみ)與麻生久美子兩人,仲里依紗真木陽子只不過是認識男主角罷了,根本就談不上有發展機會,這一點比起電視版中能把情節平均分配四位女配角身上就顯得比較遜色了。然而,如果根本不知有電視版存在的話,當然就不會覺得有任何問題。


至於演員方面,雖然男主角森山未來憑著本片奪取了《每日電影獎》最佳男主角的殊榮,但個人覺得他只是繼續沿用回電視版內的演繹手法,所以驚喜不大;反之一直認為不太懂演戲的長澤正美,在本片卻有驚異的演出,戲中她對男主角那種想愛又不敢愛的表現給了自己很深刻的印象;而第三重戲份的麻生久美子演得也不錯,可惜的是她這角色的行為轉變太快,導致說服力欠奉。

「草食男」這個名詞,從前只是偶爾聽說過,並沒有認真探究過當中的正確解釋。在看過了本片後,查讀了一下,其實男主角並非完全可以歸納到「草食男」之中,個人覺得他應是「草食男」與「宅男」之間的混合體。香港的發行商卻無厘頭替本片安上「草食男」之名字,擺明車馬就是出噱頭以圖增加觀眾的注目度,不過依自己來看,與其用「草食男」這個香港不是極度流行的名字,不如繼續炒冷飯,用回最多人認識的「電車男」,這不是還更吸引點嗎?如果這片名給在下改的話,那就叫它做「宅男的桃花之旅」吧。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