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靈渡凶間/陰魂未散/千次傷我心(I Still See You)觀後感:不要愛得太遲

單看這齣《靈渡凶間》的預告片,會讓觀眾以為電影不過是說一個鬼殺人的故事,但較特別的是當中提到的「餘魂」,有別於一般鬼片的鬼魂或怨靈,看來有點是說類似「地縛靈」這個不常見的靈異題材。

經過近百分鐘的觀影,這個糅合偽科學與亡魂的故事看起來蠻不錯的。誠然,從小説改編過來的故事可能受到片長篇幅所限談不上盡善盡美,不過隨著劇情的不斷變化,整個過程卻滿有追看性的。導演Scott Speer過去所拍的三部的電影均是屬於青春片類型,最為人知是去年年中上映的美版《太陽之歌》(Midnight Sun),這回首試執導靈異類電影也算交出了一份不差的功課;在故事以文戲推動下,說來也算緊湊,沒有什麼冷場。


靈渡凶間/千次傷我心/逝而不死(I Still See You)劇照 靈渡凶間/千次傷我心/逝而不死(I Still See You)劇照


故事話說一場人為大災難奪去了美國不少居民的性命,惟大部份逝者卻會以「餘魂」形態殘留在世,因此失去父親的少女學生VeronicaBella Thorne飾)一直為過去不太好的父女關係而耿耿於懷;某天一名陌生男性「餘魂」突然在Veronica跟前出現似來索命,有感生命受到威脅,她便與對「餘魂」有一定研究的男同學KirkRichard Harmon飾)追查此事,始發現背後的駭人真相。

故事以「餘魂」為題材算是新鮮,有別於一般鬼片,本片的鬼魂是一般人也可以看見的,它們的殘存於片初均設有一定特性,從中建構出一個人與靈體共存的世界,而整個故事也就圍繞著這個主題而轉。至於故事看似是說惹鬼纏身,但發展下去卻是另闢蹊徑,縱使過程還是離不開常見的公式套路,但也不會因過早猜透箇中的端倪而失趣。


靈渡凶間/千次傷我心/逝而不死(I Still See You)劇照 靈渡凶間/千次傷我心/逝而不死(I Still See You)劇照


論劇情,開篇只是簡單交代了一場不知是什麼的災難導致大量人民死亡而埋下伏線,繼而道出「餘魂」這個主題,接著便敘述女主角的生活日常,從中帶出往後會有緊密聯繫的同班男主角,直至女主角被一位並不認識的餘魂纏上始入正題,以片長不足一百分鐘來說算是較遲入局。聰明的觀眾不難看出故事並非只是催魂奪命般簡單,而劇情也就朝著另有內情的方向發展,基於當中涉及情節反轉在此就不談太多了,可說的是通過一對主角的步步追查,整個過程的氛圍從最初的鬼魅轉趨懸疑,得要看至末段才可撥開所有雲霧,是確夠引人入勝的。當然,導演或許要顧及劇情保持明快節奏,在說故事方面則略為流於粗疏,在缺乏細節下令一些地方出現交代不足的情況,就如片初有一定特別設定的所謂「餘魂」演變下去卻變得與一般隨處飄盪的鬼魂冤靈無異,讓人不太清楚這其實是否涉及兩種靈體的存在。

脫去靈異這元素,故事的核心終歸是寫親情,原著小說的名稱是叫《Break My Heart 1000 Times》,中譯就是「千次傷我心」。片中說到女主角在變災前與父親鬧不和,沒料到自此天人相隔,然而亡父殘像的長存卻令她一直難以淡忘喪親之痛、為再沒機會與父親修補關係而每天活在懊悔之中;箇中要旨就是老套地提醒我們(特別是年輕的一輩)要懂得珍惜眼前人、勿在至親突然的離世才醒覺從前愛得太少、愛得太遲,令這個鬼故事添上一份暖意。而原著作為一部青少年讀物,故事自然帶有一股反大人、反制度的旋律,當中講到政府於災難後為了維穩不惜掩蓋真相,並透過教育向民眾灌輸不盡不實的訊息圖將事故産生的惡果淡化,繼而待年輕的主角們去把秘密揭破,對比其他同是要說成人世界充斥謊言,本故事無疑更為實在,畢竟在現實間確也不難找到一些與神秘實驗相關的傳聞。


靈渡凶間/千次傷我心/逝而不死(I Still See You)劇照 靈渡凶間/千次傷我心/逝而不死(I Still See You)劇照


演員方面,導演再找Bella Thorne來當女主角應是看凖她可演活一位終日為父過世而沉鬱不歡的少女,撇開性感的演出,這位妙齡演員從頭到尾憂憂愁愁的表現也算到位,而Richard Harmon演的怪咖同學雖說是男主角,惟全程不過是領著女主角到處尋根究底而已,兩人並沒碰撞出什麼火花來,而最後還為這一對主角注入青春片必具的愛情環節,看起來既生硬又突兀。

總括來說,本片雖打著鬼片的旗號,但實則是部偏向追兇類型的懸疑電影,通過陰魂的引導去翻出一宗陽間命案的故事也算有其獨特的看點;而劇情雖說以查案為主,但當中人與靈體的牽扯卻是相輔相成的,而期間餘魂的穿梭也不乏常見的嚇人場口,還算能滿足得到恐怖片粉絲。不足之處是故事包含著不少元素,惟受制於片長關係而給人有點走馬看花之感,導演就只簡略地把故事說完,當中對親情這個重點缺了深化一點的描寫,令本應頗具看頭的題材顯得較為平庸,是有點可惜的。千次伤我心 灵渡凶间 逝而不死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靈渡凶間/千次傷我心(I Still See You)poster

▼ 伸延閱讀(Bella Thorne電影)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