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火海108/火燒108大樓(The Tower)觀後感:頂級韓國災難片


本文轉自 27/01/2013 舊Yahoo! Blog


要是說到韓國的災難電影,相信很多人定會想起2009年的《海雲臺》,一齣評價好壞參半的特技片,而到了2013年的今天,又有一部出現到大銀幕上。在前回玩過了「水」的天災後,這回則轉移玩關於「火」的人禍,今次這部《火海108》(韓文:타워)基本上就像把將近有四十年歷史的經典災難片《沖天大火災》(The Towering Inferno)作了一次韓式reload似的。

與《海》片一樣,這部關於火災的電影也有長達兩小時的片長,而兩者不同的是,除了是災難種類兩極化之外,故事的鋪排也是各走極端。前者花了差不多三分二片長時間去對故事中的一眾角色進行描寫,關於災難的環節較為偏少;而後者卻剛剛相反,把角色描寫盡量省略,將火力全部集中到災難發生時的情節上,從而製作出一部真真正正的災難片,而非像前者般「得個講字」。

火海108 (The Tower) 07


論故事,導演金志勳繼續沿用他前年那部《7號異煞》的鋪排模式,減少對人物的描寫,而專注在電影的特技場面之上。百二分鐘的片長時間,一開初便陸續介紹片中的一眾登場角色人物與及他們身處的摩天豪宅,當中輕度交代了角色之間情感關係。在故事設定發生於聖誕平安夜的日子裡,令整過過程都在一遍喜氣洋洋的環境下進行,就這樣經過了半個小時的介紹後,便旋即步入失控的火災事故劇情,一下子便把觀眾從輕鬆的氣氛中推向緊張刺激的境地。火海108

在一眾角色逃生的過程中,編導製造了大量驚險的情節,基本上可說是把過往同類電影的精華共冶一爐。雖然當中的情節都是熟口熟面、新意不太亦有交代不清的地方,不過所謂「橋不怕舊最緊要受」;透過接二連三、險象環生的災害場面,營造出濃厚的緊張氛圍,導演在這方面的處理的確甚為成功。另外,最值得一讚是編劇巧妙地把片中的摩天豪宅設計成如馬來西亞的雙子星塔般,讓大樓除了要面對被火災燒毀外,也蘊含著另一個更令人恐懼的危機,從而把劇情變得更為豐富。

火海108 (The Tower) 08


當然除了導演在氣氛的掌控有出色表現而令劇情沒有一絲冷場外,這部電影那些天崩地裂、火海處處等迫真度極高的特技效果也絕對是功不可沒的。觀乎韓國的特技電影,從06年的《韓流怪客》、09年《海雲臺》、前年的《7號異煞》、去年的《壯志衝天》,到今次這部火災片,可以看到當中的特技效果是一部比一部進步的。就本片而論,筆者覺得更是經已趕過了日本電影的特技水平(以去年的災難片《海猿4:東京灣空難》比較),達至荷里活的製作級數。火海108

除了災難特技效果外,這類電影自然也會慣性地對片中一眾角色在面對生死關頭時的人性表現進行描寫。不過導演在這方面卻沒有太多著墨,縱有亦表現得太過仁慈,比起其他同類電影,本片的逃生人士實在顯得太過守望相助了,觸及到人性負面的描寫較少。本來當中那「優先拯救名單」的環節可是一個不錯的發揮題目,可是最後卻只是輕輕帶過便算。譬如片中有位極其令人討厭的女配角,最後編導竟然把她「放生」,沒有如慣例般把她葬身火海,也實在叫人感到意外與無奈。另外,可能是筆者看走了眼,那位為了公司利益的大樓集團老闆最後更是在沒有怎麼講述下失去了影蹤。在芸芸人性描寫的環節中,印象最為深刻的是講述數位生還者「望主打救」的一段,他們在慌亂時的「臨急抱佛腳」表現,實在是可悲又可笑。

火海108 (The Tower) 23


角色方面,由於描寫不多,金相慶孫藝珍演的男女主角,表現反而不及演配角的薛景求般搶鏡;特別是後者,她在故事中除了一直只管摟著前者角色的女兒外,實在看不出她對劇情有什麼樣的幫助。反觀薛景求繼《海雲臺》後,今回飾演消防分局隊長的演出,在這部災難片中的發揮機會遠比男女主角多出不少。至於飾演男主角女兒的童星趙敏兒,「鬼靈精」的演出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另外影帝安聖基也繼特技片《7號異煞》後,再次客串演出導演金志勳的電影,可惜的是他今次飾演的消防分局局長只是在災場作幕後指揮,沒有什麼戲份。

總括這部災難片《火海108》,故事雖然簡單老套,但一浪接一浪的逼真災難場面,令劇情變得相當緊湊;而當中除了有不少輕鬆笑點外,也有其感人的地方,娛樂性可謂極之豐富。最重要的是它並不是「得個講字」,而是有四分三之多的篇幅都是描繪災難發生期間的情況,絕對能夠滿足愛看災難場面的觀眾。摩天楼 타워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火海108 (The Tower) 01  火海108 (The Tower) 02  火海108 (The Tower) 03

火海108 (The Tower) 05  火海108 (The Tower) 06  火海108 (The Tower) 04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