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鬼玩人:復活》觀後感:記著教孩子不要拿別人的東西

鬼玩人 復活(Evil Dead Rise)劇照



相信若觀眾喜歡看恐佈片的話,大都會看過《鬼玩人》這個系列。第四集《屍變》可是81年苜集的重啓版本,事隔亦已十年;筆者對它已沒剩下多少印象,電鋸、樹姦、血槳不用錢等是僅餘的記憶。而今集《鬼玩人:復活》從原先安排的點影方式轉戰至銀幕,讓人不禁期待這回會否有什麼另一時代的進化。
影評 線上看
片長不足一百分鐘,故事一如既往來得簡單。話說單親母親EllieAlyssa Sutherland飾)育著三名兒女,在一幢待拆的破舊大廈某單位居住;某天來了一場地震,給兒子DannyMorgan Davies飾)意外發現大廈地面裂縫下陳封已久的神秘地庫,並從裡頭偷拿了一本古書與數張唱片回家,沒想到因而引起一場惡鬼纏身的滅門之災。


鬼玩人 復活(Evil Dead Rise)劇照


有別於過去的其中三集,今趟的故事背景不再設在一所郊區小屋內,而是移師回城中的公寓裡頭。當利用一場天災降臨去把本應與世隔絕的藏鬼老書重現人間,也從中令肇事者們身處的大樓遭受嚴重損毀,從而構成一個實實在在的密閉空間去讓他們受困,看起來無疑更為合理及給居於城市的觀眾多一份貼近生活的想像。即使敝開這個恐佈系列,過去也實在太多同類電影都把背景設於林區房子了,本片選以較少用到的危樓作戰場,確多少給人有與別不同之感。

而身兼編導的Lee Cronin亦有好好使用這個場景去大肆發揮「鬼玩人」這個主題。除了開篇花了稍長的篇幅去帶出各個受害者角色,劇情自地震一刻開始便毫無冷場。在惡鬼附身母親一角後,便展開了一場人鬼一夜攻防戰。當中的困獸鬥過程雖大部份時間只在一戶空間有限的居所內進行,但Cronin可說把全屋的各個位置都應用上,不重覆地去建構出一浪浪「痛慘了」的環節。以至後段的逃亡情節,也利用了大廈的設施去安排連場血戰,全程具實時感,沒給人時間作喘息。


鬼玩人 復活(Evil Dead Rise)劇照


而比起其他同是講述鬼附人身故事的電影,本片則著眼於虐殺的點子上。今回的惡鬼雖也是魔力無邊,但基於「玩」這個主題,倒是沒有出現一些不給人類絲毫抵抗餘地的侵害;譬如過往常見的隔空取物、穿牆過壁、彈指間無形遙距弄傷或幹掉目標人物等,於本片均不會看到。

片中人鬼博弈的場口,倒是設計得有點像砍殺類電影、喪屍片的味道,都是切切實實的近身接觸;看起來或有些復古,但卻大大增強過程的爽度,刺激觀眾的腎上腺素。當中一幕從屋內利用門上貓眼察看惡鬼在走廊上對付雜魚角色,更是極具臨場感,實在大開眼戒。


鬼玩人 復活(Evil Dead Rise)劇照


此外,在鬼附身的環節上也算有點兒反傳統。過去不少同類片多是講到某家庭的孩子遭鬼看上,然後讓父母用盡各種方法去解救;然而本片卻反轉過來,讓一家之主中邪,去找同屋親人的麻煩。

片中的阿姨Beth一角(Lily Sullivan飾)雖佔極重戲份,但故事的靈魂人物此終是三兒之母這號角色,該說Ellie才是本片的真正主角。打從片初的她為維繫家庭而苦惱,至給惡鬼附體後去傷害自己痛愛的兒女,以另一方式來「一家團聚」,當中的反差不單真如電影海報上寫的標語:「愛你,愛到死」,也為這個逃殺故事添上親情方面的變化,讓觀眾更易投入其中。


鬼玩人 復活(Evil Dead Rise)劇照


翻了一下IMDB,本片的製作預算比前集還要低,但片內的視效卻毫不馬虎。除了蕃茄醬派送不手軟外,母鬼的特技化妝讓演者的演出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大大提升了影片的整體恐怖感;與近期上映、製作成本更高、同是講述邪靈附身的《教廷第一驅魔人/梵蒂岡驅魔士》相比高下立見。

Cronin過去已曾編導過多個詭異故事,這回雖跟從過往系列般一切娛樂性至上,但在置入了家庭與母愛元素後,則多少讓薄弱且有些地方不大合理的故事增了些厚度及趣味。而最令筆者欣賞的是片中並沒用上任何jump scare來嚇唬觀眾,只利用一個貓捉老鼠的絕境去建構出一幕接一幕的殘殺情節,來營造出驚心動魄的駭人氛圍,確比不少大製作恐佈片更叫人毛骨悚然。

最後若要為這個只適合成年人觀看的鬼故事找個寓意的話,就是為家長者該嚴教孩子不要拿別人的東西,否則最後受罪的還是自己。鬼玩人崛起 鬼玩人复活 鬼玩人5 Evil Dead Rise




▼ 中文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鬼玩人 復活(Evil Dead Rise)poster 鬼玩人 復活(Evil Dead Rise)poster

▼ 伸延閱讀(恐怖片)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