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吸血鬼奴才雷菲爾/吸血鬼特助 雷菲爾》觀後感:靠Cage叔的多變演出

吸血鬼奴才雷菲爾/吸血鬼特助:雷菲爾(Renfield)劇照



已有一段時間沒有關於吸血鬼的真人電影於港上映了,畢竟故事題材屬老舊,除非能編出新點子,否則難以吸引觀眾注目。今次這齣《吸血鬼奴才雷菲爾/吸血鬼特助:雷菲爾》把焦點放在吸血鬼僕人的角色身上,由Nicolas CageNicholas Hoult飾演主僕二人,並以荒誕喜劇為主調,算有一定瞄頭。

故事蠻簡單的,講述本為人類的RenfieldNicholas Hoult飾)不幸成了吸血殭屍德古拉伯爵(Nicolas Cage飾)的奴僕,在數百年間飽受勞役,直至遇上警察RebeccaAwkwafina飾),而被激發起擺脫當下制肘去重過新生活的念頭。
影評 線上看

吸血鬼奴才雷菲爾/吸血鬼特助:雷菲爾(Renfield)劇照


本片可說是取材自1931年的《德古拉》(Dracula)去創作出一個嶄新的現代版故事。當中除了本類型片必備的血殺、愛情元素外,還囊括了黑幫、警界的正邪、復仇反抗、賓主關係、心理治療等等共冶一爐,用上輕鬆惹笑手法的包裝,整體效果確給人有種耳目一新之感。

劇情基本由主僕兩要角的身份拉扯、小警員Rebecca的秉公執法與及黑幚小頭子LoboBen Schwartz飾)的犯罪活動等三個部份組成。


吸血鬼奴才雷菲爾/吸血鬼特助:雷菲爾(Renfield)劇照


甫開首花上一小篇幅去對元祖之作致敬已充滿玩味,接下以僕人的角度逐一帶出三方人物至最後的血戰。在導演Chris McKay之前拍過兩齣商業大片、且編劇之一為《The Walking Dead》的Robert Kirkman下,娛樂性豐富與否不用懷疑,加上不時的黑色幽默作佐料,過程雖說得有點粗疏且笑點的拿捏偶現不太到位,但整體氣氛仍甚為歡樂。期間雖不乏茄醬大放送的血腥暴力場口,不過當中的天馬行空,說到底其目的也只望博君一笑而非要賣弄核突恐佈去嚇怕觀眾。

比起不落俗套的故事,Cage叔的精彩演出才是影片的最大看點。他於片中確實把作為「主子」角色所該做的都很立體呈現過來,面對侍從一角大肆玩弄語言藝術;時而面目猙獰、時而楚楚可憐,可恨之中又有幾分可愛,讓人渴望能看他有更多的戲份,可說是若沒其極吸睛的自戀表演,影片的觀賞性定會大幅下降。


吸血鬼奴才雷菲爾/吸血鬼特助:雷菲爾(Renfield)劇照


至於Hoult雖為主角,但受限於人設較多時候處於被動位置。同是演不死人,相對《熱血喪男/殭屍哪有這麼帥》的生動有趣,這回在金像影帝的強大氣場掩蓋下卻顯得較為暗淡;甚至是Awkwafina所飾演遭受兩方邪派狙擊的唯一正義之士,也要比表現偏向內斂的他搶鏡。

至於故事的「社蓄」主旨,在片長只有約九十分鐘下,加上夾集著眾多元素,雖拋出了老闆與下屬的職場不對等關係為命題,但卻沒有充裕篇章去作深化,一切皆停留在表面上(以至女配角遭警局高層投閒置散的副線其實亦具空間多作發揮);當然,給打工仔當作一道向上司宣洩怨憤的心靈雞湯還是味道足夠的。

最後,看到本片的結局不禁令筆者想到了三年多前,某些別有用心的知名人士利用followers的一片丹心當成人血饅頭去吸取人氣、政治能量等個人私利,實在要比片中某要角更該大卸八塊!吸血鬼特助雷菲尔 吸血鬼奴才雷菲尔 雷恩菲尔德




▼ 中文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吸血鬼奴才雷菲爾/吸血鬼特助:雷菲爾(Renfield)poster 吸血鬼奴才雷菲爾/吸血鬼特助:雷菲爾(Renfield)poster

▼ 伸延閱讀(恐怖片)



寫在前:
觀影感受向來因人而異,而自己只會以娛樂角度去隨心記下一些簡單感想,絕非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