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北京遇上西雅圖(Finding Mr. Right)觀後感:橋不怕舊最緊受


這兩天共看了三部本週上畫的電影,分別是《義勇群英:毒蛇反擊戰》、《魔法新世代》及《北京遇上西雅圖》,當中最令自己想要先記下來的是最後者。

觀看這部《北京遇上西雅圖》前,實在沒想到它原來蠻多人捧場的,平時慣常去的那間戲院來看戲的人並不多,但這片竟然每場都有約八九成滿,想找個兩旁均沒人購票的座位位置,除非選擇頭一二行,否則這是沒可能的事。

北京遇上西雅圖(Finding Mr. Right)07


而觀看完這部電影後,令自己很感好奇的是它其實是屬於國產片定還是合拍片呢,因為如以幕前陣容來看無可否認是國產片,但如看看幕後的製作名單,除了編導薛曉璐是內地人外,其餘的都是香港人,給人感覺又有點像合拍片;而產生起這個疑惑的原因是這部國產片實在看不出有國產味道,反之表現得更貼近港產片或同類的荷里活電影,不過,無論結果它是屬於什麼片也好,總之就是一部自己很感喜歡的影片。

相信沒有香港人會忘記去年鬧至滿城風雨的雙非孕婦來港產子的問題,碰上這部電影的故事題材正好涉獵到這一方面,不其然讓人有種貼近生活,容易投入的感覺,如撇開這個不說,一位被「大款」包養、懷著人家孩子的「小三」跑去美國待產而遇上了一名改變自己人生的男人的愛情故事,看起來其實並沒有什麼新意,不過正所謂「橋不怕舊、最緊受」,尤以國產的愛情片來說,在編導的鏡頭下,卻把這個老套的故事拍得十分清新。

北京遇上西雅圖(Finding Mr. Right)07


論劇情,男女主角的那條愛情主線發展得十分順暢,適量的支線情節亦為整部電影生色不少,尤其當中一段關於女主角與月子中心內另一位孕婦周逸海清飾)的情節更是對故事起了重要作用;而劇情在一片輕鬆的氛圍、蠻多的幽默笑點下,整整兩個小時的片長時間可謂沒有什麼冷場。如果要就故事作出挑剔的話,就是劇情去到後段,本以為就這樣順順利利大團圓結局時,卻突然來了個令自己感到意外的波折變化,這樣無疑會令劇情顯得更為豐富,但由於時間所限,繼後的故事發展給自己感到過於急促且太戲劇化。

這部電影另一讓自己喜歡的地方就是故事中的人物角色刻劃十分鮮明,女主角是一位聽明、潑辣、拜金、嘴不饒人的「小三」,而男主角則是一位性格內斂、愛順人意、被周遭的人嘲笑爲DB(吃軟飯的)的好爸爸,由於他們同樣都是倚仗他人生活的人,加上女動男靜的配搭下,兩人要走在一起,感覺亦是順理成章,自然得來也很有說服力。

北京遇上西雅圖(Finding Mr. Right)07


角色方面,這部電影之所以好看,演女主角的湯唯真是出了一大分力,比起她上一部擔正的電影《晚秋》中的演出,這回可謂以另一種姿態出現在觀眾眼前,「小三」這種討人厭的角色向來一點也不太好演,但今次落到湯唯手上,出來的效果不但沒令人反感,反而還贏得幾分憐憫;至於演男主角的吳秀波,去年在《四大名捕》中演歹角安世耿,而今次則演一位好好先生,其內斂沉實、鬱鬱不得志的演出同樣令人讚好;而演配角的海清,一頭灰白短髮的她演出戲份雖然不多,但十分搶戲。

總結這部《北京遇上西雅圖》,借一個「小三」覺悟的故事,來說出金錢買不愛情的老道理與及對國內的社會狀況作出了一點點諷刺,過程輕鬆惹笑,感人而不造作,當中還向外國經典愛情片《緣份的天空》(Sleepless in Seattle)借橋致敬。整體來說,這齣愛情喜劇片絕對一部製作上乘的作品,特別是它沒有國產片一貫的土味,讓人容易看得投入,就個人而言,它是自己在今年內看過的華語片中最為滿意的一部。北京遇上西雅图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北京遇上西雅圖(Finding Mr. Right)01  北京遇上西雅圖(Finding Mr. Right)02  北京遇上西雅圖(Finding Mr. Right)03  北京遇上西雅圖(Finding Mr. Right)04

北京遇上西雅圖(Finding Mr. Right)05  北京遇上西雅圖(Finding Mr. Right)06  北京遇上西雅圖(Finding Mr. Right)05  北京遇上西雅圖(Finding Mr. Right)06

北京遇上西雅圖(Finding Mr. Right)05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1 則留言:

  1. 我主要是要看波叔的, 湯唯太搶戲了, 她把這小三演得沒啥水準, 她會幡然醒悟的心理過程也沒有著墨太多!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