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不道德的夫妻/賣夢二人組(Dreams For Sale)觀後感:看點是松隆子


本週不約而同有兩部日本電影上映,一部是山田洋次導演作品《東京家族》,而另一部則是由松隆子主演的《不道德的夫妻》(日文:夢売るふたり),前者只要看看片名與及其關於家庭親情的故事內容,再加上那長達兩個半小時的片長,感覺就是一部要人養精蓄銳好後才好去觀看的電影,所以最終還是選了先看後者,一部看似較為輕鬆的電影。

結果看畢了這部題材很有新鮮感的電影後,卻覺得除了女主角松隆子的精湛演出是有看頭外,就再沒有其他較為特別的地方。

不道德的夫妻/賣夢二人組(Dreams For Sale)07


電影的故事內容與文字簡介中說的沒兩樣,主要是講述一對原本經營居酒屋的夫妻一心想要重開失火被焚的店子,但兩人卻手頭拮据,於是便想出了以感情欺詐的手段去騙取他人的金錢,以求快速達到開店目的。

這樣的一類故事,按慣常的話,多數都會是講述丈夫讓妻子出外勾搭男人騙錢的,而這部電影卻剛剛相反,作為妻子的反而離奇地去縱容協助丈夫到處「勾三搭四」,特別是本片的男主角丈夫那副其貌不揚的尊容,不禁讓人懷疑這是否有足夠說服力。明顯地這個故事的重點並不在於他們的計劃最終是否成功,而是透過當中的行騙過程去描寫出男女兩性對生活態度上的分別,特別是在日本這個男尊女卑的社會裡。

不道德的夫妻/賣夢二人組(Dreams For Sale)07


論劇情,編導除了對首個受害者咲月(田中麗奈飾)的被「泡」過程有較多篇幅的描寫之外,其他的受害者則一律從簡,當然,要把所有人的上釣過程也拍出來是不可能的事情,不過現在這樣只重結果的手法,在比較慢的節奏下,出來的效果卻令人有種斷斷續續、重複雜亂的感覺;至於故事最後卻只以一個甚為平淡的結局作收場,更是讓自己有點「意想不到」。

老實說,這個本應很有新鮮感的故事實在講述得比較流水賬且平平無奇,反而當中的一些細節與及在角色描寫方面卻有不錯的表現。從故事講述店子毁之一炬中可看到,男與女在面對同一件事情上的分別,首先女主角很快便從這場慘痛經歷走出來,在回復心情後「馬死落地行」去找新工作,相反男主角卻礙於面子問題,在外人面前強撐著,暗中卻自怨自艾,在看到堅強的妻子能夠若無其事的繼續過生活,反而令他感到甚為不爽;而在顯得女強男弱的情況下,生活在男尊女卑社會中的男主角,亦處處展露出莫名的自卑感,為了可以迴避妻子,他也樂此不彼去展開一段接一段的「新感情」,藉此找回自己的存在價值,而從他可以輕易接二連三地找到「獵物」中看到,某程度上亦反映出女性在這個社會中的弱勢處境。

不道德的夫妻/賣夢二人組(Dreams For Sale)07


角色方面,阿部貞夫(阿部 サダヲ)雖然身為男主角,可是劇本給他發揮的機會卻不及女主角般多,表現算是落力但不突出;至於松隆子飾演的女主角,這個心境複雜的角色落到她的身上,演出可謂光芒四射,從她很多細微的表情中可以看到她在情感上的不同變化,而且她今回還自毀了形象作出了一幕重口味的演出,可謂相當大犧牲。至於配角方面,與演剩女的田中麗奈比較,演女舉重選手的江原由夏的表現更為搶鏡。

總結這部《不道德的夫妻》,個人覺得自編自導的西川美和把這個有違道德倫常、荒唐的故事講述得太過平凡,慶幸的是當中有不少細節處理得很不錯,令劇情不致流於沉悶,而全片最大亮點就是松隆子的精彩表演,為這部調子慢慢的日本電影大大增添了不少分數。卖梦的两人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不道德的夫妻/賣夢二人組(Dreams For Sale)poster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2 則留言:

  1. 其實好多軟飯男都是平庸無奇, 最重要懂得如何氹女仔! ^^

    回覆刪除
  2. sandy yau:
    這個某程度上亦反映現實,不過電影實在沒有什麼「氹女仔」的篇幅描寫,所以有欠一點說服力。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