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血滴子(The Guillotines)觀後感:故事簡單複雜化


本文轉自 31/12/2012 舊Y!Blog


早前觀看其他3D電影時,看到了這部古裝片《血滴子》的3D預告片,僅僅兩分鐘的濃縮剪輯片段給人感到了故事的內容相當豐富,與及電影的3D效果也會甚為不錯,加上這是由兩位著名導演陳可辛劉偉強分別出任監制與導演,按理應該會是一部頗為精彩的電影,於是便不其然對它抱有一點點期待。

結果看畢了這部片長逾百一分鐘的武俠電影後,卻令自己感到有點失望,真的意想不到在兩大高手合力炮製下,影片竟然會出現悶場連連的情況。

血滴子(The Guillotines) 15


先說一下這個故事的真正主角,殺人兵器「血滴子」,其新式的設計是用一把會伸縮的彎刀作為轉助工具,來放出一個飛碟形的環型刀去割取敵人首級,與舊式的相比,無疑是更機械化、更酷,不過從前那個索鏈加吊鐘形鐵罩的設計實在太深入民心,新式的在使用時除了感覺輕巧外,卻失去了舊式的那種令人望而生畏、嚇至雞飛狗走的懾人氣勢。另外這部電影雖以「血滴子」為名的,但片中真正出動此兵器作戰鬥的時間,可能加起就只有數分鐘,如果觀眾的目的是為了看它的「威風」的話,應該就會大失所望了。血滴子

血滴子(The Guillotines) 18


至於電影的故事也是表現得很不合理,話說當時的清朝皇帝乾隆文章飾)視先父雍正遺留下那隊專為剷除異己的血滴子秘密部隊為大清不見得光的一面,為了使自己的歷史不能留下污點,於是就使出了一招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計謀,先讓他們去執行緝殺密謀推翻朝廷的反賊首腦「天狼」(黃曉明飾)的任務,再從後派出火槍隊把他們一干人等射殺,來個殺人滅口。首先既然乾隆若然不想讓自己的子民知道這隊不見得光的殺人部隊的存在,為何卻可以容許他們公開地出現在菜市口刑場的公眾場合上,而且還使用了血滴子武器大開殺戒,到後來還四處張貼通緝血滴子的牓文,把他們的身份公告於天下,這樣豈不是與他原先的目的剛剛相反了嗎。血滴子

血滴子(The Guillotines) 16


論故事,這部電影想要表達的東西的確有很多,如乾隆皇帝企圖美化朝廷社稷、宗教味濃厚的反清組織、滿漢種族之分、乾隆與他兩位左右海都余文樂飾)與阮經天飾)的親密主僕關係、身為血滴子隊長的與隊員之間的兄弟情等等,可惜的是全都說得不清不楚,在大包圍下形成了沒有一個明確的主題。而故事自開初的兩場武鬥後,便開始走向如陳可辛的《武俠》般的模式,然而一場接一場對劇情沒有很大推進力的文戲,令節奏變得拖沓而產生了不少冷場,即使到了炮火連天的結尾,亦掀不起一個像樣的高潮。血滴子

另外這部電影雖然沒有任何幽默笑點,不過當看到故事後段其中三名血滴子隊員的「搞怪」下場,特別是李宇春飾演的穆森,本以為她拿了最後一把血滴子後會有一番什麼作為,誰知竟然只落得一個極為愚蠢的下場,真的不禁令自己冷笑了出來。

血滴子(The Guillotines) 17


角色方面,戲份最多就是阮經天,可惜他飾演這個角色的描寫略為淺薄,局限了發揮空間;相對余文樂演的海都就描寫得較為鮮明,徹頭徹尾表現出一副忠心耿耿去為皇上效力的奴才模樣;至於由黃曉明飾演的反賊天狼,在劇情中後段有大量篇幅去講述這位造型如耶穌基督般的角色,比起前者兩人,描寫得最為深入,而黃曉明的演出也給人有種堅負重任的感覺;女角方面,李宇春的戲份雖然不多,但比起她的前作《龍門飛甲》,這部電影算是有較多發揮機會;另外在寫本拙文時,翻了一翻資料,發現原來自己所喜愛的王珞丹也曾參與過這影片的演出,可是其飾演天狼情人的戲份最終全被刪掉,甚是可惜。

總括這部不知算不算是武俠片的《血滴子》,其預告片的確剪輯得超讚,令人產生了不少遐想,唯全片出來的整體表現卻未如想像般那樣精彩。如果編導不要那麼「博愛」,只集中講述其中一兩個要題,效果一定會比現在緊湊流暢得多。至於這部電影的3D特效,除了開初的兩幕動作場面有較顯著呈現外,之後的時間基本上都無需再用到那副黑眼鏡了。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血滴子(The Guillotines) 01  血滴子(The Guillotines) 02  血滴子(The Guillotines) 03  血滴子(The Guillotines) 04

血滴子(The Guillotines) 05  血滴子(The Guillotines) 06  血滴子(The Guillotines) 07  血滴子(The Guillotines) 08

血滴子(The Guillotines) 09  血滴子(The Guillotines) 10  血滴子(The Guillotines) 11  血滴子(The Guillotines) 12

血滴子(The Guillotines) 13  血滴子(The Guillotines) 14  血滴子(The Guillotines) 11  血滴子(The Guillotines) 12


▼ 被刪了戲份的王珞丹在《血滴子》中的造型照血滴子

血滴子(The Guillotines) 19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