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觀後感:意味深長的電影


本文轉自 25/11/2012 舊Y!Blog


這部《少年Pi的奇幻漂流》夾著李安大導演執導之名和媲美《阿凡達》(Avatar)的3D效果作招徠,應該會成為近月最多人討論的外國電影了。

於自己這位看戲不愛用腦的膚淺觀眾來說,要為這部片長逾兩小時的電影撰寫觀影後感是一件頗難入手的事,原因是片中要表達的東西其實有很多很多,宗教信仰、大自然、人生等,全部都不是簡單的課題,而自己向來只把看電影當作一項娛樂,要探討這些不普通的東西實非能力所及,所以自首日上映觀影完畢後,也一直遲遲未有動筆。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15


想了又想,與其不自量力充當解畫專家來剖析這部不一般的電影,倒不如以一位腦殘觀眾的角度單純的去說說這個電影故事可能會好一點。

首先這部電影是改編自一本暢銷的同名小說,當中的故事給自己的感覺是有點童話,令自己不其然想起了孩童時代閱讀過的童話故事《魯濱遜漂流記》,而另一邊又會想起十二年前湯漢斯(Tom Hanks)主演的《劫後重生》(Cast Away),兩片同是有樣東西陪伴著流落的男主角而使他不感孤獨,在《劫》片中的是一個名為Wilson的排球,而這部電影則換上一頭名叫Richard Parker的孟加拉虎。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11


這個揉合童話與現實之間的奇幻故事是由長大成人後的男主角Pi憶述過來的,影片的前半部是描寫男主角兒時的成長環境,當中談及了一些宗教信仰問題,好讓為後面的劇情作鋪墊,如純以娛樂的角度來看的話,前半部的劇情較為冗長緩慢,感覺遲遲未入正題。到了中段,男主角一家人遇上海難,最後只有男主角與一隻孟加拉虎成功脫險,之後的故事就是講述人虎如何同舟、共同渡過海上飄流的227天,從而透過這樣的劇情表達出宗教信仰、人性意志與大自然定律等訊息來,若然撇開這些背開的寓意,除了多幕海上奇觀與神秘島嶼的奇景具可觀性外,整個劫後餘生的過程其實相當平淡。少年Pi的奇幻漂流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12


另外這部電影的中文片名其中「奇幻」兩字,可能會令不少人誤會這是一部有很多奇異驚險情節的歷劫故事,然而如上文所說,所謂的「奇幻」就止於一些壯觀的奇觀奇景,除了在海難發生時是出現過一點緊張的鏡頭外,男主角繼後掙扎求存的情節都可算沒驚沒險。整個故事其實以靜態居多,淡淡然的節奏,沒有很大起伏,所以如只是立心想觀看動作場面連連的歷險故事,那可就找錯了對象。少年Pi的奇幻漂流

至於宣傳中說媲美《阿凡達》的3D效果,的確,在某些場景上是製作得相當顯著,如影片開初的動物園,到及後的一些自然生態奇觀,都表現得極具立體與層次感,然而亦止限於此,在其他場景的效果基本上只與普通的3D片無異。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13


特技方面,那些大場面有多壯觀就不說了,個人最欣賞的反而是男主角與老虎的身體在營養不良下日漸變得瘦削的效果,做得十分仔細,不過另一方面看到男主角搭建的浮台由最初只有很小面積到後來越來越「豪華」,就未免讓人感到太過神奇了。

總括而言,李安導演能夠把這個徹頭徹尾都充滿著哲理的故事用顯淺的方法去表達出來,實在相當難得,不過當中用上了現實與回憶來回穿插的方式來憶述這個故事,個人覺得就有點兒斷斷續續,沒有一氣呵成的感覺。至於這部《少年Pi的奇幻漂流》是否值得入場觀看,則看觀眾自己本身需要的是什麼了,如像在下般純粹只為娛樂的話,那除了當中幾幕養眼度高的情節外,其平淡普通的故事實在未能達到娛樂觀眾的目的,不過若然喜歡在觀影之餘又想得到一些值得思考的東西的話,這部寓意濃厚的劇情片就絕對適合胃口了,尤其是在看到最後那個意味深長的結局時。其實打從電影的宣傳口號:「奇幻,因相信而真實」,就可知道它並非一部普通電影來的,因此,敬請對號入座。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01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02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03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04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05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06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07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08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09  少年Pi的奇幻漂流 (LIFE OF PI) 10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