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奇蹟/奇跡(I Wish)觀後感:平實的奇蹟


本文轉自 29/05/2012舊Y!Blog            


上星期有四部電影上畫,當中兩部名片「黑」字為首的影片已經分別先後看過了,只餘下《女孩壞壞》與《奇蹟》,雖然之前看過《新天生一對》,對陳嘉樺的演出也有良好印象,不過最終還是捨棄了她主演的前者,而看了坊間風評甚佳的日本片《奇蹟》。

今次是第三次看是枝裕和執導的電影,不計本片,之前就只看過兩部這位產量甚少的導演的作品,一部是十分有意思的《下一站天國》,另一部就是題材十分新鮮的《援膠女郎》(Air Doll),所以不多不少也對本片抱有期望。

看這類理想化的日本劇情片,首先得要調節一下觀賞心態,把看慣了荷里活電影節奏的爽快形象放低,為隨之而來的漫漫、靜靜的劇情做一下心理上準備。


雖然本片有128分鐘之長,不過只要習慣了日本人這種淡淡然的拍攝手法,便不會覺得沉悶,反之會樂在其中。全片的內容都是以很寫實的手法去拍攝,沒有天馬行空的情節、沒有矯情造作的催淚場面,有的只是樸實溫馨的劇情。

看到片中的七位小孩,同樣是五男兩女,感覺上有點像小學生版的《那些年》,片中拍出了不少你我昔日在小學讀書時曾經擁有過的一些思想、經歷。想逃學找藉口早退、討厭處事嚴格的老師、妒嫉班中比自己優異的同學、喜歡上學校的老師而夢想將來與其結婚等等,這些小時候的一些想法,相信大部份人在小學時期不多不少都會有這樣想過的;而本片最值得欣賞之處,就是把這些小學生的思想行為與情感描寫得十分細膩,從而令自己勾起過往小學生活上的一些回憶,當中印象最深刻就是回想起自己在這段孩童時間,也像片中的主角一樣,在吃零食時,總時搶著吃剩餘的殘餘碎片,誤以為這些是最滋味的。


當然,在長大了之後,便明白了其實整袋零食的味道都是一樣的,人生就是這樣的了,當理解更多事實的同時亦失去了人性應有的一些本質,包括那一份原始的純真。就像片中的一眾主角,思想簡單的他們為了實現自己心中願望,就深深的相信了一個關於九州新幹線的流傳,認為只要在兩列列車相遇的瞬間時許下願望,願望便會奇蹟地實現,於是他們便排除萬難的向著目標前進,一心一意的去尋找奇蹟的發生而不是原地踏步的猜疑這個謠傳的真確性。

隨著人越年長,明白的事情越多時,計算、顧慮、掣肘也會相對地增多,當面對一些看似遙不可及的事情時,因為受到各方環境因素影響,便會失去了那份勇往直前的蠻勁而卻步起來,與此同時,「奇蹟」這回事也就漸漸離開得人們越來越遠了。可能導演就正正是要告訴觀眾:「奇蹟」不只是等待,也是要透過行動來實現的。


而演員方面,故事中的兩位小主人翁,分別是飾演哥哥航一前田航基與飾演弟弟龍之介前田旺志郎,兩人在片中都有優異的表現。在撰寫本文時,才知道片中飾演兄弟的這兩位小朋友原來現實生活中也是親兄弟來的,怪不得他們在片中的對手戲雖然不多,但卻別具感染力。特別是哥哥前田航基,在最後七人同時許願的一幕,他那種感到覺悟的表現,實非一般小演員所能演得到的。

然而這個富有溫情的美好故事就只能發生在日本這個海島上,換了是香港新一代的小孩,被寵壞的他們根本不渴求、亦不需要有什麼奇蹟降臨,因為只要隨便撒一下嬌,為人父母的便會十分熱衷來為他們帶來所有奇蹟,何必像片中的小主角們攀山涉水這麼辛苦。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奇蹟/奇跡(I Wish)poster 奇蹟/奇跡(I Wish)poster 奇蹟/奇跡(I Wish)poster 奇蹟/奇跡(I Wish)poster
奇蹟/奇跡(I Wish)poster 奇蹟/奇跡(I Wish)poster 奇蹟/奇跡(I Wish)poster 奇蹟/奇跡(I Wish)poster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