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黑殺令/決殺令 (Django Unchained) 觀後感 : 黑奴救妻復仇記


本文轉自 23/01/2013 舊Y!Blog


如果《一代宗師》的導演王家衛所執導的電影是部部都必屬佳品的話,那麼同樣情況也能套用到昆頓塔倫天奴(Quentin Tarantino,以下簡稱昆塔)身上,繼他上一部作品、三年前的《希魔撞正殺人狂》獲得該屆奧斯卡金像獎多項獎項提名,並成功造就了基斯托夫華薩(Christoph Waltz)奪得最佳男配角一獎後,今次這部《黑殺令》在早前揭曉的第70屆金球獎中,亦取得了最佳劇本與最佳男配角兩個獎項,而稍後的舉辦的第85屆奧斯卡金像獎也有取得了五項提名。

因此雖然今次這部《黑殺令》是講述自己不喜歡觀看的黑奴題材,不過在坊間的一致好評下、加上導演是自己喜歡的昆塔,所以觀影前仍然對它抱有很大期望。結果,看畢了這部片長接近三小時的電影後,依舊讓人驚喜,昆塔又拍了一部相當出色的作品。

黑殺令 (Django Unchained) 13


這部以黑奴為故事中心的西部電影,是講述由占美霍士(Jamie Foxx)飾演的黑奴贊高因為協助由基斯托夫華薩飾演的賞金獵人Schultz而獲得自由,後來因為Schultz欣賞贊高的超凡槍法便決定與他合作一起賺取賞金,而贊高要求的合作條件是要他替自己找回被賣掉了的妻子,結果經過了一輪尋找後,發現這名黑人妻子原來被賣到由里安納度狄卡比奧(Leonardo DiCaprio)飾演的大地主Calvin Candie家中,由於這名把黑奴視作狗一般的富二代財大氣粗,於是贊高兩人便假借以買賣黑奴格鬥士為名,藉此到他的家中施機救人,可是卻被其由森姆積遜(Samuel L. Jackson)飾演的黑奴管家識破了兩人的詭計,結果引發出一場生死大戰。

論故事,大致可分為兩部份,前半部以主角如何成為賞金獵人為主,而後半部則全力講述他「尋妻」的情節,由於故事沒有其他不必要的枝節,過程比較平鋪直述,不過當中情節上的描寫以至鋪排卻很仔細,另外昆塔並沒有如過往的作品般為角色安排大量冗長、喋喋不休的對白而專注在故事發展之上,因而令劇力得以凝聚,節奏亦顯得甚為流暢,加上偶爾出現的黑色趣味情節,雖然片長接近三小時,但卻沒有出現什麼悶場,特別是最後Candie在家中設宴款待贊高二人的情節,雖然只靠對白推動劇情及畫面以靜態為主,但卻無比緊張。

黑殺令 (Django Unchained) 14


故事透個贊高的「尋妻」劇情,把美國內戰前的黑人在奴隸制度之下生活的慘況描寫出來,而一向作風大膽的昆塔亦肆無忌憚的使用含有種族歧視的對白用語,聽起來時沒錯是令人不爽,但站在虛構的電影故事中,這更能反映當時的歧視情況,讓觀眾除了看到黑人肉體上受到折磨之外,從言語間也感受到一種強烈的種族對立氣氛,無形提高了黑人贊高對白人Candie的復仇感。

另外電影雖然少了昆塔過往的cult味,不過那些慣性用的畫面大字、懷舊配樂還是有的,而當中最搞怪的莫過於其中一段講述「3K黨」在夜間偷襲主角兩人時鬧出蒙面頭套眼洞不合的笑話,翻了一下資料,原來這都是昆塔刻意向意大利導演Sergio Corbucci在1966年所拍下的Cult片《Django》致敬的。除此之外,昆塔的電影少不得的就是暴力元素,不過當中的環節感覺上及不其舊作《標殺令》(Kill Bill )般血淋淋,或許可能是因為要配合故事的懷舊風格而沒有下重藥吧,而值得一提是,片中的槍殺場面很多都是突如其來發生的,每每令人感到意外。

黑殺令 (Django Unchained) 24


角色演出方面,主角實在被三位配角搶盡風頭。演主角贊高的占美霍士,在前半段已被飾演其亦師亦友的基斯托夫華薩搶去了不少戲,到了後半段,看到他的演出開始上力,但又卻被另外兩位配角里安納度狄卡比奧森姆積遜的亮麗演出所蓋過,基本上沒有很大的發揮機會。至於配角方面,真的可謂一山不能三虎,先說當中戲份最少的森姆積遜,飾演黑奴管家的他,從造型來看已經相當突出,加上其對主人囉囉唆唆、對外來人小心翼翼的老奸巨滑表現,可算是他近幾年來最令人驚喜的演出;而飾演其主人的里安納度狄卡比奧,在電影接近下半場才出現的他,那大富豪不可一世的眼神、不把黑奴當人看待的表現,比去年當主角的《J.艾德格》(J. Edgar)的演出更加精彩,最可惜的是他這部片中遇上了另一位大配角基斯托夫華薩,兩者雖然同被提名為本屆金球獎最佳男配角,但相比之下,最終卻不敵在片中戲份較多、同樣表現出眾的後者而失落獎座,也只好說是時不與我;而基斯托夫華薩那老練自信、處變不驚的賞金獵人演出,絕對不比去年那部《希魔撞正殺人狂》的德國軍官演出差,至於憑本片獲得第85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提名的他能否再下一城,二月下旬自有分曉。另外不得不提的一位醬油角色,就是到了故事後段,昆塔技癢也來客串了押運黑奴的人員之一,最後還要很搞笑地死得很慘。

總結這部《黑殺令》,一個關於復仇的西部故事,簡單得來又緊湊,娛樂性也極之豐富,單看幾位配角互相大鬥演技已叫值回票價,而且昆塔在片中少下了「搞怪」的藥,令這部電影更加大眾化,對昆塔迷來說可能有點失望,但相對普通觀眾來說,卻相當容易入口。最後一提是本片結束跑完credit後還一幕幾秒鐘的戲,喜愛「撈汁」的,記緊留步。被解救的姜戈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黑殺令 (Django Unchained) 02  黑殺令 (Django Unchained) 03  黑殺令 (Django Unchained) 04

  黑殺令 (Django Unchained) 06  黑殺令 (Django Unchained) 07  黑殺令 (Django Unchained) 08

  黑殺令 (Django Unchained) 10  黑殺令 (Django Unchained) 11  黑殺令 (Django Unchained) 12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