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寒戰(Cold War)觀影後感:港味濃郁的警匪片


本文轉自 10/11/2012 舊Y!Blog


什麼叫作未映先轟動,這部《寒戰》就是最佳的示範代表,其鋪天蓋地的宣傳,未正式公映經已傳出不俗的口碑,自《桃姐》之後,都未曾有過港產片如此大陣仗。觀乎星期四公映首天,自己觀看那場的觀眾數目比起上週觀看西片《新鐵金剛:智破天凶城》時還要多,証明只要是認識的製作,港產片其實仍然有一定捧場客。

而自己也受到了宣傳的影響,入場前對這部電影抱有不少期望,結果看畢了這部百多分鐘的電影後,感覺並非如傳媒所報導般可以超越同是警匪片的《無間道》。

寒戰 (Cold War) 19


故事一開始以鳥瞰式鏡頭垂直拍攝旺角西洋菜街,再來一個實境拍攝的百老匯戲院大爆炸,感覺相當特別之餘亦為影片製造了一個亮麗的開端。之後用一幕拘捕醉駕人士來帶出肇事的衝鋒車與車上的五位警察,接著便進入擄(差)人勒贖的劇情。

透過這宗挾持警察事件,描寫出警察總部內鷹派和文派的從中較勁,警察與綁匪的互相角力,與及後來廉正公署的介入調查,劇情一環接一環的推進發展,劇力豐富得沒有一刻冷場,節奏十分明快且富有懸疑感。寒戰

寒戰 (Cold War) 20


從故事的鋪排,可以看到身兼編導的梁樂民陸劍青在資料搜集方面準備得相當充足,畢竟這個劇本花了他們兩人五年時間去完成,片中講述警隊上下的架構、以至應變措施、與及警隊與廉政公署這對冤家之間的糾葛,都讓人感到相當逼真。寒戰

然而劇情雖然成功展現出逼真度極高的警隊內部運作及營造出緊張氣氛來,但卻掩蓋不了劇本上的不合理、交代不清不楚的地方,特別是綁匪的犯案動機,實在令人難以信服。而到了未段揭露真相、揪出元兇的情節發展,卻突然轉趨得十分急促,有落雨收柴之感。最後看到片末留下了一條伏線,明顯地是為續集而鋪路,個人估計本集沒有詳細交代的細節應該也是留待下集才作分曉吧。

寒戰 (Cold War) 21


而影片中有幾幕情節尤其令自己十分喜歡,在文戲方面,先有兩位副處長在下屬面前當面對質,你一言我一語的氣勢相當強勁,後有副處長之一的李文彬被帶往廉正公署助查,飾演這角色的梁家輝那反客為主、詞鋒銳利的攝人演出,是全片的最好看的一幕;至於動作場面,在行人密集的西洋菜街玩實境爆破,不知會否是港產片史上第一次,另外在大角咀行車天橋的槍戰亦拍得很精彩,自己到後來看了其製作特輯才知道原來天橋的背景是用電腦特技配上去的,在觀影時實在一點也察覺不出來。

寒戰 (Cold War) 22


角色方面,飾演兩位副處長的梁家輝郭富城,兩人針鋒相對的演出是全片的亮點,前者的戲份雖然不及後者多,但幕幕都演得相當精彩,而後者雖然在前者的老練演出下而被比下去,但他的內心戲亦交足功課;至於演李文彬兒子李家俊彭于晏雖然近乎是客串演出,但表現比《太極》更為討好;而演廉政公署首席調查主任的李治廷,打從造型以至說對白時的背誦感覺,都顯得十分菜鳥;至於跑來打醬油的劉德華,其保安局局長的演出實在太過明星化,同樣欠缺說服力。

總結這部《寒戰》,它背後要表達什麼訊息不在此談了,只打從故事玩警界高層的雙雄鬥爭來看,可算是很有新鮮感。於港產警匪片來說,它的首七十分鐘劇情近乎可以用無懈可擊來形容,如果不是編導「立心不良」刻意遺下一些細節來拍續集的話,相信後三十分鐘的末段結局定會截然不同,而不會像現在般給人有草草收場的感覺。不過對於兩位首次執導的導演來說,從角色人物的刻劃,以至情節鋪排都有耀眼的表現,整體出來的效果一點也不像新導演的作品。寒战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寒戰 (Cold War) 01  寒戰 (Cold War) 02  寒戰 (Cold War) 03  寒戰 (Cold War) 04

寒戰 (Cold War) 05  寒戰 (Cold War) 06  寒戰 (Cold War) 07  寒戰 (Cold War) 08

寒戰 (Cold War) 09  寒戰 (Cold War) 10  寒戰 (Cold War) 11  寒戰 (Cold War) 12

寒戰 (Cold War) 13  寒戰 (Cold War) 14  寒戰 (Cold War) 15  寒戰 (Cold War) 16

寒戰 (Cold War) 17  寒戰 (Cold War) 18  寒戰 (Cold War) 15



寫在前:
看電影向來都是各取所需,意見感想因人而異,無分誰對誰錯。而自己一直只視之為放鬆心情的消閒活動,在乎的是其娛樂性而非什麼寓意表達,所以就只會用幼嫩的文筆去隨心記下一些個人觀影後的簡單感想,絕非要寫什麼影評。

3 則留言:

  1. 如果閣下有看過Crimson Tide的話, 你對此戲的評價必定會另一番見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洪潮豐’暴從前有看過,不過已忘記了內容 >.<

      刪除
  2. 那快點找回來看看, 你就知道寒戰有幾"抄考"Crimson Tide....

    回覆刪除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