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春季日劇首集短評 : 都市傳說之女、三色貓福爾摩斯的推理、上鎖的房間


本文轉自 19/04/2012 舊Y!Blog


在開始寫關於本季的三套日劇之前,先要表明一下自己是《跳躍大搜查》的粉絲,所以正正因為這樣,警視廳(警察局)中的「搜查一課」一直給自己的印象就是一群處事嚴謹認真,警隊界中的精英份子。




說回劇集,先談一下《都市傳說之女》(都市伝説の女),對於看一般偵探劇看到很是厭倦的自己來說,看這一部劇集純粹是因為女主角長澤雅美,她在早前的電影《草食男之桃花期》的亮麗演出給了自己良好印象,所以便一抱試看性質看一看。

可是在觀看完第一集後,發覺她在劇中的亮點只是一身漂亮的服裝打扮、一雙迷到身邊男士的長長美腿,而不是像《》片般的精彩演技。

《都市傳說之女》(都市伝説の女)

至於劇中故事,首先從背景看,正如本文一開始所說,片集中女主角身處的搜查一課,感覺只是一幫不太專業的平庸之輩,有失搜查一課的崇高形象,加上辦公地點看不見有用心佈置,可見這是一部製作費不高的劇集。至於故事,真正查案的情節其實很少,並且很是牽強兒戲,故事重心明顯地只是利用查案做幌子,從而帶出日本都市中的一些怪異傳說讓觀眾認識,可是第一集的傳說也實在太過地道,不熟悉當地文化古蹟的話難有共鳴。

總括來說,如果是長澤粉絲,這部實在是一套相當吸引的劇集,不然的話,其觀賞價值不高。至於自己,會給她多一次機會看看下一集如何才再行定奪,不過放棄的成數相當之高。




接著要說就是《三色貓福爾摩斯的推理》(三毛猫ホームズの推理),看到很多網民說在人物的設定上,劇集與原著小說之間有著不少差異,對於從未接觸過這本小說的自己來說,關係並不太大,不過當中最接受不來的是片中的三色貓竟然會化成一個不男不女的人身向主角說話,實在感到過於奇幻又滑稽。

至於本劇的故事背景,與《都》劇一樣,同樣是關係到搜查一課,而這個搜查一課的人員給人感到也是不太靠譜,單從主角片山義太郎見血會暈、患有畏高症、容易相信別人等性格也能夠在搜查一課中立足便可見一斑。而飾演男主角的相葉雅紀正如之前所料,慶幸片中他是只演一個傻頭傻腦角色,總算可以把其不太行的演技掩蓋起來。

《三色貓福爾摩斯的推理》(三毛猫ホームズの推理)

另外為了使片集更具喜劇感,劇本特別為主角加入了小說中沒有的哥哥角色(藤木直人飾),可是這個可有可無的角色卻不太討好,他每次的出場均只會為劇情增添了一點胡鬧成份,毫不惹笑之餘反成一個負累,拖低片集的水平。如果把這角色刪去,讓說他的篇幅花到真正的主角三色貓身上,相信效果會截然不同,畢竟牠的出鏡頻率實在不多。

看畢了第一集後,感覺故事拍得很是鬆散,弄致懸疑推理的氣氛不足。自己邊看邊在想,如果原著小說的內容也只是這種程度的話,相信一定不會如此聞名吧,所以個人覺得本劇改編得頗是失敗。不過看在有隻樣子不錯的貓貓份上,姑且會繼續收看下去,希望之後情況會有好轉吧。




最後一部便是《上鎖的房間》(鍵のかかった部屋),這部是本季觀看過的三部探偵劇中最像樣的一部。與《三》片一樣,本劇同樣是改編自推理小說,但論劇本與拍攝手法比較,即時高下立見,本故事的節奏相比明快得多,而且劇情的焦點集中在案件之上,而不像《三》片般,東說一些、西又說一些。

片中的三位角色型像亦相當鮮明,大野智飾演的主角榎本徑,只醉心於開鎖及帶點神經質的他,從性格上看,感覺就很像《神探伽俐略》中的湯川學,同樣只是對與自己專長有關的事情感興趣,其他如破案與否卻表示得毫不關心。而律師事務所的兩位配角,戶田惠梨香飾秘書青砥純子明顯就是性格直率的傻大姐,至於佐藤浩市就是飾演一名沒有既定立場、一切以功利主義先行的律師芹澤豪。

《上鎖的房間》(鍵のかかった部屋)1

至於集中描情案情的故事亦是本劇令人感到好看之處,調查範圍細小的密室殺人案件沒有如《金田一少年》般複雜,當中可以讓觀眾有空間去一同猜測犯案手法也是其吸引之處。

不過要數第一集中最有趣的就是一幕律師芹澤豪與其秘書因為浪費了不少時間在保安公司中,離開時在該公司門外大發嚕囌說:「推理小說啊,偵探劇啊之類,這種類型的東西,我討厭到不得了!再說了,為什麼名偵探所到之處,都會那麼碰巧發生疑難案件而血流成河呢?而且,那些傢伙就算知道誰是凶手還在裝神秘,那才是最令人大火的,什麼"現在還不能說",真是裝神秘裝上了癮啊,簡直是浪費時間!」,這些對白無疑是對自己身為推理小說改編而成的偵探劇之一的一種劇情自嘲,加上說些話的佐藤浩市那副咀臉,說到面部扭曲的表情,實在令人感到捧腹大笑。

《上鎖的房間》(鍵のかかった部屋)2

最後本想也看一看另一部偵探劇《ATARU》,不過最終也過不了自己不喜歡中居正廣的這一關,只好作罷。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