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收購風雲/情慾華爾街(Arbitrage)觀後感:好戲在後頭


本文轉自 17/10/2012 舊Y!Blog            


這部《收購風雲》有著久違了的李察基爾(Richard Gere)與筆者喜愛看的金融題材,當然要捧場吧。

看畢了這部一百分鐘有多的電影後,個人覺得其片名與影片內容是有多少出入的。

收購風雲 (Arbitrage)3

先論中文片名,它實在很易令人聯想到去年那部《孖展風雲》(Margin Call)而以為本片也是一部描述商戰的電影,然而影片有很多時間都是講述男主角他與家人、小三的關係、與及身陷在一宗車禍命案的調查中,反之談及商業的情節其實篇幅不多。收購風雲

至於英文片名,Arbitrage翻譯成中文是解作套利或套戥(詳解),但片中所談及的商業賣買活動看來好像與之沒有多太關係,個人理解的是因為男主角的公司投資失利而以債蓋債,並非沒有風險的賺取差價行為。

收購風雲 (Arbitrage)5

雖然片名與故事不太相符,但不代表這個多元素的故事不好看,由放盤計劃出現阻滯,到主角想盡辦法在車禍命案中脫身,在兩線交錯發展下,導演處理得很有條理;雖然全片除了發生車禍一幕有動作成份外,其餘時間都只是文戲,但在環環相扣的劇情下,節奏顯得緊湊且沒冷場。收購風雲

而整個故事最精彩莫過於最後的反轉結局,原來整部戲最不顯眼的角色才是整件事情的大贏家,或許這會給人有點畫蛇添足的感覺,但如果沒有了這個黃雀在後的情節,壞人便因此而被「放生」,那麼全個故事就變得太沒情理了。收購風雲

收購風雲 (Arbitrage)4

角色方面,各人都演得不錯。首先演男主角的李察基爾,他一向風流倜儻的形象演出這位多情的金融界大鱷很具說服力。而演男主角太太的蘇珊莎拉頓(Susan Sarandon)是繼《華爾街》後又一次參演了關於金融題材的電影,演出雖賣力但戲份卻較少。至於那位年青黑人Nate Parker與演探長的添羅夫(Tim Roth)都有不俗的表現,特別是後者,他的一舉一動活脫脫就是演著美劇《Lie to Me》中的男主角Lightman。

除了劇情發展流暢令人覺得吸引外,最有趣的是片中的男主角是因為被一宗礦場買賣的交易失效而被坑錢,不禁讓筆者想起早幾年的香港股市;那時候有不少垃圾級的上市公司就是透過買入這類礦場,美其名就是轉型或開拓新業務,實則卻是藉此合法地挪取公司裡頭的巨額資金謀私利,所以當看到身為經驗豐富的基金界巨子竟然會失手在這類不見高明的騙局交易上,實在是老貓燒鬚之餘亦讓人感到有點匪夷所思。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收購風雲 (Arbitrage) 01  收購風雲 (Arbitrage) 02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