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 Ads

第6誡/心戰(Cross)觀後感:懸疑福音電影?


本文轉自 08/10/2012 舊Y!Blog


前天看了兩部電影,分別是《第6誡》與《羅馬浴場》,現在先來寫一下前者的觀後感。

未談這部《第6誡》電影內容之前,先說一下它的三個奇怪地方。第一奇是它的上映問題,沒想到這片有著任達華廖啟智張家輝的金像演出陣容竟然只安排十所戲院放映,而播映期亦好像只得七日,至於電影亦缺乏廣告上的宣傳,到底是發行商為了節省成本定還是對這片缺乏信心,是何原因不得而知。

第六誡 (Cross) 5

第二奇就是本片的戲名,為求使這部涉及殺人案件電影的主題更為突出,於是使用了基督教十誡中的其中一誡「不可殺人」,即第6誡來做片名,然而影片當中由任達華飾演的殺人兇手男主角是信奉天主教的,而天主教的十誡中的第6誡卻是「不可奸淫」,所以不知是誰擺的烏龍定還是資料搜集不足竟然犯上了這樣的低級錯誤。而更奇的是這部影片的原名本是叫《天馬行凶》的,後來不知什麼原因被改成現在的《第6誡》的。

第三奇就是本片的導演,翻查了它的官網,前前後後竟然有四位導演執導本片(主要導演及編劇 : 陳翊恆/導演及劇本 (2011) : 胡學林/導演及劇本 (2012) :劉健平、許樹寧),於是再探求一下而看到了導演陳翊恆曾在微博說:「 乜原來依家『跟後期』同『做電影宣傳』都可以落名做編劇/導演嘅咩? 」,至於到底當中出現了什麼問題導致這個貌似鬧翻、有什麼利害衝突的情況,行外人是沒可能知道真相吧。撇開這些內部問題不說的話,一部港產片分三期搞出四位導演來,這會否是香港電影史上的一個記錄呢?

第六誡 (Cross) 6

說回這部電影,不足九十分鐘片長的故事,前半部就是如本片的文字簡介般所述的一樣,主要是交代主角李良任達華飾)因何事開始殺起人來與及犯案的過程,而到了中段也只以為是普通一個精神病漢殺人的故事,直到後來才知道內有乾坤,原來又是一個扭橋的故事。

由於本片是劇情反轉的關係,在不劇透的情況下實在不能把故事作出更多描述,即使筆者對部份情節有所意見也好,只要稍作一提便會觸及重要的情節。或者可說的是,可能因為經過了三期導演的「執導」後,本片整體出來的效果不太一致,除了前半部的劇情是較為順暢之外,後半部以「倒帶」形式來說出整件事情的真相時卻給人有點支離破碎的感覺,情節的交代有欠完整。

第六誡 (Cross) 7

演員方面,演男主角的任達華對這類角色的演出可算是駕輕就熟,而這次在擔正的情況下,表現稱職而不太突出;至於廖啟智黃德斌也演得恰如其分;要數最搶眼的還是客串了兩幕的張家輝,演出一名保險經紀的他,從造型以至對白都給人一種神經質的感覺,頓時令自己想起了從前演出王晶喜劇電影時期的他;另外片末出現由單立文飾演疑似賊王葉繼歡的獄友,與李良字字珠璣的粗俗對話,亦令本片生色不少。

總括來說,本片的懸疑故事其實蠻不錯的,其劇本(以《天馬行凶》之名)亦曾於去年的韓國富川國際奇幻電影節中奪得了最佳劇本獎;而就這個自殺的主題,當中也有一些值得觀眾思考的地方,惟不知是否影片拍製過程經過了兩回「易手」後,卻得出了現在這個感覺粗糙的版本來,倒是有點可惜。心战 第六诫



▼ 電影海報 (本文所有圖片均轉載自Google圖片)

第六誡 (Cross) 01  第六誡 (Cross) 02  第六誡 (Cross) 03  第六誡 (Cross) 04


歡迎分享您的意見:

小提示:為杜絕廣告、惡意留言,所有回應經審核後才會刊登
技術提供:Blogger.